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評 - 橡皮推翻了滿清
2013/01/01 22:44:12瀏覽1458|回應1|推薦1

過去我學中國近代史和西洋近代史總是受到國立編譯館的影響. 把西洋和中國的近代發展用二分法完全切開來看. 殊不知. 這種看法無法用全面式的觀點來了解世界的變動.

是的. 這世界從數百年就是個地球村. 遠在地球另一頭發生的事都會影響到東方來. 只是速度愈來愈快. 層次愈來愈廣. 老實說. 滿清的覆滅有很大的一部份就是受到歐美的經濟泡沫. 只是我們現今不認為說一百年前的歐美經濟就能造成中國王朝覆滅的因子. 當年這樣的深度和廣度是今日的我們無法想像的. 而現今歐美大國的政策更是與我們生活週遭有密切的關連. 看完這本書後. 更加砥勵我要對國外政經的變化多份留意和想像力.

老實說. 這本書顛覆了我對革命黨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的固有印象. 從頭到尾講的肇因根本不存在課本. 實在難得的好讀物. 藍弋丰, 這位部落客. 我已注意他的部落格好一陣子. 想不到他居然能考究中外古今的歷史而還原出當時中國面臨強權入侵的當下. 描繪出遠在歐洲及美國發生的經濟狀況. 以及如何影響到中國的經濟. 實在是不簡單的人物.

將來我小孩若開始在中國近代史的話, 我一定要他/她花點心力在這本書上. 讓他/她知道課本寫的東西是為了應付考試. 私下我們真正要學的是如何考究推理真象及事件. 重點在於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相信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 一切都透過Google 就可以找到大部份的資料. 最重要的還是歸納資料. 發現新的觀點. 才能比別人更突出的成就. 課本的東西只能應付考試. 無益於成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nosure&aid=7190711

 回應文章

rccfv
2015/07/04 17:08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