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服】金牌偵探就是你--反毒教育課程
2023/08/25 14:58:14瀏覽234|回應0|推薦0

金牌偵探就是你--反毒教育課程

(宣導講師/楊寗君)

依據教育部校安通報統計,2016年到2021年校園毒品販售,從24人一路攀升到101人,四年內占比從8.76%提高到20.49%,飆了將近2倍,校園販毒的比例一直在成長,學生受害進而影響社會。為了防止與避免廣大學生遭受毒品誘惑及侵害,純潔協會的主要宣導項目之一,即是推動「校園反毒教育」。

反毒劇沉浸式體驗

2021年《素養導向反毒教育課程》、2022年《遠離毒品陷阱反毒桌遊》之後,今年再度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以其最新研發的反毒教學課程《金牌偵探就是你》,巡迴各社區服務據點,帶領孩子進行「反毒劇沉浸式體驗」。

這是一個專為國小學生設計的反毒教案活動,藉由預設的情境中,扮演不同角色,進行闖關活動與對話,進而學習到各種毒品與反毒知識。活動設計的特色是,強化學生對毒品出現情境的敏感度,活動內容包含情境模擬、情境劇演出、互動練習、分享與討論。

每個情境都設計不同的毒品風險,讓參加者一一體驗與認識,例如【生日派對篇】新興毒品;【教室篇】聰明藥(安非他命);【餐廳篇】神仙水與小蜜蜂(運毒);【便利商店篇】電子煙及車手;【住家篇】笑氣。

融入情境學習反毒知識

開始進行之前,講師負責解說跟計時,其他則由各關關主負責帶領小朋友進行情境闖關。每個情境都有設計角色、劇情跟台詞,以及隱藏任務,最特別的是,各關都有準備好的道具跟場景布置,讓小朋友可以立刻融入劇情。因為每個情境能學習到不一樣的反毒知識,所以很適合讓國小學生參加。

我們首先在基隆社區兒少據點進行活動,以教室、餐廳、生日派對三個情境為主。中國信託反毒基金會研發專員也到現場實際帶領,講師們從中學習帶領活動的技巧,以及如何跟同學進行解說和討論重點。

闖關活動後,講師故意考大家:「現在的新興毒品大概都會偽裝成什麼樣子呢?」「咖啡包、小熊軟糖、王子麵、鋁箔飲料…」小朋友們很快就能回答出來。

再問:「那麼,要怎麼辨識它是不是毒品呢?」「我知道!可以看包裝,如果圖案畫質模糊不清,那就可能是假的!」「還要看背面有沒有配方表跟有效日期,沒有的話,也可能是假的!」小朋友們學習得很快,而且都抓住重點,回答得非常正確。

生活化的戲劇 新鮮活潑

總之,情境式的設計能引起小朋友們的熱烈參與,演戲時也能自然地說出重點台詞,在會後討論分享時,也能複習情境中所出現的毒品,以及如何辨識毒品,回答也都非常踴躍,讓我們有信心將此教案推廣到其他據點。

學生們的心得回饋,也讓我們感受到他們的收穫很多。「我覺得這個活動很好玩、很有趣,透過演戲和闖關活動,讓我認識更多反毒知識。」「我學習到如何分辨新興毒品的包裝,以及防毒八招,讓我更知道如何拒絕誘惑和保護自己。」

我們也在南投、彰化的兒少服務據點,進行此反毒宣導教育,由於這兩個據點的小朋友年紀較小,理解力比較弱,所以講師在帶領跟解說時,需要更多的耐心。

由於小朋友專注力不足,所以必須用更有效的方法吸引他們,好讓他們能集中注意力,因而場景道具也就派上用場了,幫助他們在裝扮中更加融入角色。事後討論的部分,孩子們也都回饋的很不錯,就連低年級的孩子也都能回答出如何分辨真假毒品的特徵,真的讓我們很驚喜!

幫助兒少遠離毒品

最後,感謝中信研發專員給予的肯定回饋:「謝謝純潔協會跟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的長期合作,從《素養導向反毒教育課程》、《反毒桌遊》到這次的沉浸式演戲體驗《金牌偵探就是你》,感受到協會對小朋友在反毒教育方面的用心。」

「而且看到小朋友在活動中的演戲很投入,對於反毒知識可以快速而完整的吸收,會後討論與互動也非常投入,真是非常精彩!」

在《金牌偵探就是你》的反毒宣導活動中,看到小朋友在反毒知識、保護自己與如何拒絕他人誘惑等,都具有明顯效益,可以肯定對他們在反毒學習上是具有成效的。身為宣導講師的我們,期待之後能在更多據點,帶領更多小朋友成為「金牌偵探」,一起遠離毒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79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