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服】用相聲談校園霸凌
2023/06/29 12:18:08瀏覽77|回應0|推薦0

用相聲談校園霸凌

(文/高專講師 劉威群)

校園霸凌事件,頻傳不窮,孩子究竟怎麼了?作為師長與父母又該如何因應?希望「預防更勝於治療」不只是口號,使友善校園能真正落實在親師生之間的善意溝通與行動之上。

防制校園霸凌

青少年純潔協會從去年開始,用寓教於樂的相聲方式,進行校園霸凌防制宣導,原本嚴肅的議題,透過輕鬆逗趣的雙簧橋段,把學生帶入情境探討校園霸凌的問題,從歡笑的說唱藝術中,學習如何尊重彼此差異,進而培養和諧的人際互動關係。

台中龍津高中學務處陳怡伶主任給予肯定回饋:「一般同學對於霸凌的議題不太熟悉,雖然嘴上會說:你霸凌我!我霸凌你!等等話語,但其實對霸凌依然並不了解。藉由生動活潑的相聲表演,讓學生了解到,原來我平常所做的行為有可能會觸犯法規,藉此省思。孩子最不喜歡聽人家說教了,文字講述太過死板,但相聲卻可以吸引他們興趣,引起想聽的動機,非常精彩!」

何謂校園霸凌

校園霸凌指的是在學校環境中,一個或一群學生對另一個學生進行長期、重複且有意的身體、言語或心理上的侵害行為。這種行為可能對被霸凌者造成傷害,包括身體傷害、自尊心降低、學習興趣的減退等,甚至可能導致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構成「校園霸凌」,必須要符合以下四個要件:  

1.具有欺侮的行為:對他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戲弄等。

2.具有故意傷害的意圖。

3.損害結果:致使他人產生畏懼、身心痛苦、財產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進行。

4.一再持續發生。

當確認校園霸凌事件成立時,校方就會立即啟動霸凌輔導機制,並持續輔導當事人改善;但霸凌者切莫抱持僥倖的心態而明知故犯,因為受凌者家屬可能會採取法律途徑提告,到時要償付的刑罰更大。

教導孩子防範校園霸凌

1. 辨識霸凌行為:解釋什麼是霸凌,並舉例子讓他們了解不同形式的霸凌行為,包括身體、言語和心理上的霸凌。

2. 鼓勵報告霸凌事件:告訴孩子如果被霸凌或目睹他人受到霸凌,應該立即向成年人報告,如家長、班導、輔導老師或校長。

3. 培養尊重的價值觀:教導孩子對待他人要友善、尊重且包容,並教導他們學會欣賞他人的差異和獨特之處。

4. 強調集體責任:防範霸凌是每個人的責任,不僅是受害者或目擊者的責任,鼓勵孩子支持和保護被霸凌的同學。

5. 學習解決衝突:以積極和非暴力的方式解決衝突,幫助孩子學會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感受,同時尊重他人意見。

6. 提供心理支持:確保孩子知道可以向你尋求幫助,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讓他們能夠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感受。

反霸凌相聲演繹

如同相聲內容所演繹的,原本只是跟對方開個玩笑而已,殊不知鬧得最後彼此都不開心。若自己真的感受到不舒服,當下就要立即請對方停止,若對方不聽就要勇於向師長報告。往往「打鬧」與「霸凌」就在一線之隔,所以在人際關係互動上的尺度拿捏相當重要。

北市龍門國中生教組長孟繁宗老師回饋:「感謝宣導講師非常貼切的表演,對霸凌下了完整定義,並做出很棒的規劃鋪成,讓老師們能夠機靈地分辨玩笑話及霸凌行為,以及擔任一位聆聽者及協調者,防範霸凌產生與傷害延續。也藉由相聲更清楚霸凌者、被霸凌者以及旁觀者的特性,讓我們明白同理心的重要性。

其實大多數的學生都是「旁觀者」居多,當目睹校園霸凌事件發生時,該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若漠視默許、不敢反映,只會讓事件越演越烈,是間接促成霸凌的幫兇,為了尋求同儕認同而加入霸凌行列更是不可取。班級氛圍需要靠每個人的用心經營,三五位朋友一起站出來挺身相助,請求老師協助,就有機會讓霸凌者知難而退或自討沒趣,同時也幫助受凌者釐清事情經過,這樣就可避免再次發生同樣的情況。

保護自己,尊重別人

台中永隆國小陳同學也熱烈反應:「如果是演講方式,我會很難理解,原本我對霸凌也是一無所知,但用相聲的方式很棒,讓我印象深刻,更知道什麼叫霸凌。現在如果有人被霸凌,我不會袖手旁觀,會鼓起勇氣向老師或家長請求幫忙。」

網路上流傳一張青蛙圖,但向左轉就變成了馬的頭。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因而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個性想法、所處位置都不一樣,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會不一樣,就因為每個人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才要學會懂得將心比心、換位思考,若真的很難同理對方為什麼這麼特別,那麼至少要做到尊重對方,這才是解決之道。

「保護自己,尊重別人」是我們霸凌防制宣導的重點,各校的導師們也都有在教室內一再強調這個內容,所以這個結論非常重要,對孩子的正面意義非常大!

(☝反霸凌宣導影片 QRcode)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50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