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城故事﹕ 楓紅了(十一) 張菊芬著
2011/05/04 14:08:08瀏覽246|回應0|推薦0
第十一章
孩子們開學了。江太太回到臺北又開始忙碌起來,再怎麽忙,她還是一定每天打電話到溫哥華查勤,多半在早上十點鐘左右打,夏令時間差十五個小時,是溫哥華的黃昏七點,晚餐時刻的之後一點點,恰到好時;打早了,干擾吃飯,打晚了,怕會影響他們做功課。嘉慧和她頗有默契,總是盡量在六點半以前把飯做好,吃完飯接聼母親電話的同時,順便休息;聽説,剛吃完飯馬上洗碗,腰會變粗。
[ 喂,嘉慧,快到秋天了,你們可以買些螃蟹來吃看看,溫哥華的螃蟹蠻大
隻的。想吃什麽就買,錢用完了告訴我。]
[ 我不會煮,好可怕,還在動就拿去下鍋!]
[ 買的時候就叫人家切好,拿回來蒸或炒,你都會的,不是嗎?主要時間要
短,開火以前要看鐘....]
[ 媽,我發覺馬丁身上有煙味耶!]
[ 那你弟弟呢?]
[ 好像沒有....上衣有一點!]
[ 叫他每天下課就回來,不要邀請Martin來我們家,星期六,家教來之前不
准出去,在家做功課。星期天你帶著他一起去買菜,打保齡球什麽的。]
[ 媽,他總要有他自己的朋友啊!]
[ 那你跟那個Martin談一談,勸他小小年紀不要抽煙,把肺都燻壞了。]
[ 好,我試試看。]
[ Martin父母人不錯。不像Joseph 的父母比較驕傲;他爸爸在臺北有很多地,阿他媽媽講話很沒水準,好在他已經離開溫哥華,不然Martin 和你弟弟都會被他帶壞!噢,建志現在在做什麽?]
[ 在客廳看電視,他說功課早就做完了,沒事幹。]
星期一早上,學校間歇時間,馬丁興沖中的跑到八年級教室來找江建志,
[ 喂,James,你昨天下午跑去哪裏啦?我打了好幾通電話給你。誒,你知道嗎,昨天下午我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秘密....你出來,我給你看一樣東西,走,我們去操場那邊。]
建志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不由自主地跟著馬丁走,到操場中央,馬丁睜大眼睛前後左右掃了一圈, [ 媽的,不會正好有人拿望眼鏡在看我們吧?] 在打開手裏塑膠袋的同時,他小聲說道;然後呈現在建志面前的,是一個很精緻,長方形,扁扁的小盒子....
[ 你知道這是什麽嗎?你想都想不到的,我可一看便知!用肚子想都可以猜
到。哼,還想騙,拿我當白痴咧!]
[ 這到底是什麽啊?誰騙你了?]
[ Joseph 還叫我不准打開!誒,要我保管,居然我不能打開看,他有沒有搞錯?越不准看,我越要看!大不了再包起來,封好,不就得了....嘿,你看這是一種特別的---煙,你要不要試試看....現在不行,星期天,這個星期天,你到我姑姑家來約我出去。現在的天氣,我可以穿夾克,把它放在口袋裏,帶出來,我們去公園....]
馬丁一面説話,一面很機警的把小盒子闔了起來,放進了袋子裏,混在兩本書的中間。然後看著江建志,等他的答覆,
[ 這是不是毒品...?我不敢。你要試的話,告訴我事後有些什麽反應?不過我
想你最好不要去碰比較好。]
後面突然有聲音,他倆回頭一看,嚇了一跳!一個瘦高的白人男生,沒刮鬍子,似乎是高年級的,對他們說,
[ 你們要不要買小東西?我有貨源。]
馬丁拉著建志,直奔教室....回頭看了兩下,那人已不知去向,江建志跑出了汗來,
[ 他說什麽啊?我聼不太懂!]
[ 他說我們的東西可不可以賣給他。]
連續兩個星期天,馬丁都沒等到江建志,電話中的回答總是模棱兩可....直到九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天,姐姐約了同學去打保齡,建志才以沒興趣跟女生混,要去找馬丁打球爲由,擺脫了姐姐的盯梢。當他出現在馬丁姑姑家門口的時候,馬丁老早從客廳的大窗看到了他,跑下來開了門,又是穿著黑色T恤,人更顯得小,大眼睛翻了幾下,有點受委曲的樣子....很顯然,又是一個人在家。這些日子以來,馬丁被好奇心吊足了胃口,無奈他覺得一個人抽還是怕怕的,然而嘴上卻説,
[ 我憋了兩個禮拜等你來,這種特別的東西,兩個人一起用比較好玩。]
[ 抽了會不會死啊?]
[ 你豬腦啊?Joseph 不是還活著?他還不知道抽了多少呢!我們現在走吧,前面兩條街過去就有一個小公園。]
星期天下午,街上車子不多,可能郊外更多些。現在的天氣,除非那些大公園,一般人寧願在家看電視,小公園沒什麽人來。他們走到公園一棵大樹下....馬丁
左顧右盼了好一陣,公園的人寥寥無幾,這時,周圍百尺之内都沒人,他鬆了一口氣,從出門到現在,插入口袋的雙手這才把東西掏了出來,[ 哇!真夠刺激!] 他小聲說道。江建志還是不太願意嘗試不明的東西;但是他現在沒別的事好做,馬丁不喜歡打球或其他任何運動,除了馬丁,他還沒交到班上別的朋友,如果不隨和一點,好像很不融入朋友的義氣。他有點後悔沒跟姐姐一起去打保齡球,但是和兩個大女生在一起,多半被擱在圈外,打不進去,只有聼他們講的份。跟馬丁在一起,既使不講話也快樂;就是眼前的處境,如果能跳過去就好了....。馬丁迫不及待的以身試毒,要嚐嚐它的味道,以及想徹底了解吸後的感覺。
[ 那我先抽一口試試看....。]
建志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同時搞不清到底是‘有福同享’還是‘有難同當’,就像他第一次被勸抽煙那樣,不能不‘有所表現’....。於是,很自然的,就把馬丁手上吸過一口的迷你小煙立刻拿過來,在不容考慮的情勢下,故作‘滿不在乎’狀的,吸了一口....
這兩個閑極無聊的小子昏昏沉沉的躺在草地上,江建志覺得頭暈難受....
[ 還好,我只抽了一口,以後我不會再抽了。]
[ 真是膽小鬼。我抽完一支,感覺很特別,好像整個人輕飄飄的....下星期我們再來,你應該抽一整支試試看,光聼我講沒用,要自己親身體會!]
馬丁四腳朝天,全身軟綿綿的,昏昏欲睡,手中的扁盒子欲握還鬆,建志眼睛睜得老大,儍儍的凝望著藍天裏的朵朵白雲....突然間,有個什麽擋住他視線,他驚嚇得坐了起來,擡頭只見一個衣衫襤褸,瘦巴巴的洋人,滿臉髒兮兮,腮鬍充斥,髮散及肩....看時遲,那時快!他拿起馬丁身旁的扁盒,拔腿就跑!馬丁極力爬起來,隨即又倒下,他恨不能去追去搶....幾番掙扎,無奈頭重如鉛,動彈不得....
[ 媽的,便宜了他。James,你想我應該追得上他吧?小學學校賽跑我每次都是冠軍,今天真他媽的陰溝裏翻船!]
幾個小時下來,公園裏的人更見稀少,建志早就等得不耐煩,卻又無處可去,看馬丁翻來覆去,嘴裏還不時地喃喃自語,好不容易眼睛微張了一下....
[ 怎麽,還沒躺夠?天都快黑了,我怕我姐姐要找我嘍!]
[ 我陪你回家,我姑姑他們今天去朋友家吃飯,我要晚一點回去。]
[ 哦,對了,我姐姐叫我自己煮水餃吃,她們還要去看電影。]
[ 那真是太棒了,我們走吧....誒,你拉我起來....]
進門又看到了他喜歡的皮沙發,馬丁兩手下垂,手掌雙雙摩擦著柔軟的皮面,
[ 這是意大利皮吧?你們家很有錢,今天那盒小煙被搶走,不怕買不起!]
[ 我的零用錢很少!被管制的。]
[ 問你姐姐要啊!]
[ 哪有那麽容易,她會追問!]
[ 我來幫你想點子。]
[ 叮!咚!] 嘉慧提早回來了,交待了半天還是不放心。主要是不能漏接老媽的電話,本來要是建志肯跟她在一起,那是最好的擋箭牌,她可告知是弟弟想看電影....
結果,情況變了,她無恃有恐,讓母親聽到寶貝兒子自己煮水餃吃,鐵定會生氣!
[ 姐,你沒看電影啊?]
[ 不看了....誒,你吃過了沒?]
嘉慧皮包和鑰匙都還沒放下,馬丁不知道什麽時候已離開了沙發,站在她身後,正要綁鞋帶,低聲説道,
[ 江姐,我回去了,再見!]
嘉慧帶上門之前,看看他的背影,覺得有點怪....。]
建志在飯間一句話沒講,吃完飯去客廳,一屁股坐進沙發,動都沒動一下,
沉默的看了不到十分鐘的電視,就走進房間,關起房門....。嘉慧看在眼裏,有點
嘀咕,於是她趕緊把桌子收掉,碗泡在水槽裏,離開廚房,走去自己房間,帶上
了房門,巴望著母親的聲音快點傳來.... [ 鈴!] 她立刻拾起話筒,
[ 嘉慧,你今天有沒有帶你弟弟去打保齡球啊?]
[ 他不要跟我去哩!媽,下午我回來的時候,Martin 在這裡,我看他們兩個怪
怪的。Martin一見到我就立刻要走,有點做賊心虛的樣子,身上還有一股特
別的味道!]
[ 什麽味道?]
[ 香香的,又不是很香....反正不是香水的香。]
[ 難道他們在吸大麻?]
[ 媽,我聼同學說,加拿大有不少年青人吸過毒,美國更嚴重,很多大學生都
吸過!除了大麻,還有另外一種咧!]
[ 夭壽啊,我馬上訂機票!]
江太太當晚澈夜難眠,對枕邊的老公又哭又講的....
[ 那麽幼齒就開始吸毒,要是上了癮,不就完蛋了?花那麽多錢給他送出國,
買房子也多半是為他,送到加拿大好像送錯了地方,應該送到澳洲或者新加
坡!沒想到北美洲有這個問題....。]
江醫師也是不住的在想,這兒子到底還小,還沒有到可以自律的階段,尚不能給他稍大的自主空間,他記得跟傑森聊天時,曾經得到一些資訊....
[ 小孩子要送當然送到先進國家。你先不要急,他說不定還沒吸呢!這個年齡很容易受朋友影嚮,可以考慮把他轉到私立學校,學生少,管理嚴,也週到....]
莊營美聼老公這麽一說,堵塞的思路豁然通了起來,所以就不再那麽悲觀。第二天她便跑去旅行社拿臨時訂的高價機票,上了次日的飛機,到了溫哥華。
江太太開門進了溫哥華新買的房子。九點二十五分,飛機準時抵達,出了機場坐計程車到家,還不到十一點,兩個孩子都還沒下課,她把行李剛安頓好,就馬上撥電話給瓊菲,
[ 哈嘍,是我啦,Josephine,你好嗎?怎麽,你沒出去啊?那太好了!我想請
問你,我們James 可以轉到私立學校嗎?]
[ 嘿,你這麽快就來了....James 好嗎?私立學校要先申請,然後通過考試....不過,好像有一所教會辦的沒有筆試,只有很簡單的口試。但是要有牧師的推薦信....那學校我不敢說一定比公立學校好,有些公立學校更好呢,主要看它的體制和師資....你要送他去試試看也可以,反正可以再轉出來。]
[ 我兒子考試一定通不過,牧師的信可又要請你幫忙啦,真不好意思!]
[ 可能要先去學校拿申請表,然後帶著信去見校長,我先來打電話預約。]
建志放學回到家裏,十分驚奇母親的突然到來,他立刻有不祥的預感....。吃過
晚飯,江太太板著臉孔,手上拿著一根藤條,坐在沙發上。她知道要怎樣對付這個純真的小傢伙,可能一下子就能把他‘詐’出來,而且,這孩子重感情,必要時,施一點苦肉計....
[ 建志,你是不是在吸毒?]
母親開門見山的問話,冷箭般地射中他的要害!嚇得他手心出汗....
[ 我沒有啊....]
[ 你姐姐已經聞到你身上的味道了!]
[ 我....那是一種特別的小香煙,我只吸了一口。]
[ 那個就是大麻!你知道嗎?]
江建志心裏愕然,他相信精明的母親無所不知,
[ 我不知道,是馬丁他....]
[ 你對不知道的東西也敢去吸!人家叫你吃大便,你會去吃嗎?吸毒對身體的
傷害有多大你知道嗎?它會讓中樞神經萎縮,腦細胞壞死,你想變成殘廢還
是白痴?唉,我怎麽那麽失敗,教育出這種兒子!]
[ 咻!咻!咻!] 江太太高舉右手中的藤條,在自己半擧的左手掌上狠狠地打了好幾下,江建志見狀,驚嚇得 [ 咚!] 跪了下去....正在變音的嗓門,聲音特別粗大,震動了天花板,
[ 媽,對不起,我錯了,以後不會了....]
嘉慧聞聲走出房門,看弟弟跪在地上,頭低低的,母親縐著眉頭,臉脹得通紅,她一時之間,不知道要不要上前去勸,或者....猶豫了好一會兒,忽見母親暗中囘眸,朝她擠一下眼,嘉慧似乎領悟到什麽,於是,微笑著,心照不宣的退回房間,關上了門。見到兒子臉上的兩滴淚,莊營美心疼極了,但爲了尊嚴,她站起來,轉身走向自己的房間。建志跪了一陣子,才被姐姐叫去睡覺。
營美讓鬧鐘早晨六點以前把她叫醒,她要在臺北的晚飯後睡眠前那個時段,打電話給老公,這個老公值得她那麽體貼....
[ 喂,他真的有吸,還好只吸了一口,幸虧嘉慧在這裡....懸崖勒馬!否則,簡直是不堪設想! Josephine 幫我約好了,後天學校下課,去接建志,她帶我們去見那個基督教中學的校長。誒,我問你,我是佛教徒,如果他要我們建志先受浸,怎麽辦?]
[ 宗教自由啊!你要他信佛教,等他大了,改信基督教,回教,你又能拿他怎麽辦?想開一點,隨他們怎麽處理。誰知道是殊途同歸還是天下一主?]
[ 昨天下午,我打電話給陳蘊綉陳老師,她說我應該常來這邊。十年級以前的中學生,功課很輕鬆,加上沒有人督促....除非他在學校踫到經驗豐富,熱衷教育,對學生非常關愛的好老師....她說我們不能太依賴嘉慧,這裡的大學很不好搞,嘉慧將來可能自顧不暇....陳老師提醒我說,内心寂寞的孩子,如果沒有明確目標,沒有正面動力,很容易學壞....]
[ 你有沒有跟她說,建志那件事?]
[ 當然不會嘍!‘吸一口’傳出去會變成‘吸毒犯’那我們以後都不要做人了,你的病人也要跑光啦!]
[ 我看你要設法盡快把他轉走,離開不當的朋友!]
營美總算深切的體會了‘三遷’之‘孟母’的心境,和其中含義的重要性!
星期五下午兩點半以前,瓊菲開車到營美家,要帶她去學校接建志。久違了的路綫,勾起她莫名的情懷,腦海中狂嘯翻騰,諸多往事一一湧現....曾幾何時,有過多少個夜晚,無休止的自責,不斷鞭打,襲擊,折磨著她....倘若不是特殊機緣的棒喝與啓示,怎麽樣也很難平復如此巨大的心靈創痛。她想起幾個月以前聼謝教授演講,提到人在哀傷時刻,應以什麽樣的態度表現在行爲上?她現在才明白,謝教授講得很中肯....。處理紛亂的情緒,唯有寧靜的常規生活,才能釋放出包裹悲傷的柔軟....。車窗外,呈現了秋景的全面降臨....沿途數不清的紅楓樹,清涼的微風裏,參與在諸多綠樹中,格外顯得瑰麗華美,‘天生萬物何其美,人爲錯誤何其慘。’她輕嘆著;滿腹滄桑的同時,她的情緒交錯在美好世界的感嘆中....。
瓊菲車子才到,還沒熄火,營美已把門鎖好,人也已經亮在大門口了。瓊菲把車門卸了鎖,車窗搖下,和她揮手,
[ 不用下車,我來,我自己開車門。]
[ 嘿,真沒想到這麽快又見到你。早上我和蘊綉通了電話,她約我們去她家看楓樹,她說她家後院那棵楓葉特別紅,很久沒去她家喝下午茶了,等一下去學校辦完事以後,你還有沒有別的事?要不要一起去她家?早上我們都找不到你哩!不知道你去了哪理?]
[ 晤,我還能去哪裏?還不是買吃的,填冰箱!]
[ 蘊綉最近在學西點,她說今天要請我們吃的,是我們非但不會排斥,而且會很喜歡的甜點。她還賣關子,等我們去了才知道哩!]
[ 我先生說,人到中年以後,由於脾臟功能衰退,常常會有想吃甜食的慾望,所以,有些人不知不覺上了自己慾望的當,不斷的吃,不斷的增加體重;在他面前,我不得不節制給他看,今天可沒人管我了,很久沒吃甜食,有點等不及了呢!哈哈!誒,待會兒,我們去那個學校很快就出來了吧?要麻煩你先送建志回去一趟,然後我們再去....咦,這麽快建志的學校就到啦?嘿,你看,好像打過鈴了咧,有不少學生出來了。]
兩位女士的下車,引起了不遠處在一顆樹下站著的男生的注意。班從這學期開學以來,每天放學從教室出來,一定先來這棵樹下憑吊一番....就是這顆,這棵櫻花樹!他第一次見到莎琳娜的地標!三個月以來,他對對莎琳娜的懷念,有增無減....。
她是那麽的美麗善良,只有她,空前絕後的只有她,多少次對她投以崇拜的眼神;也只有在她面前,他得到百分之百的肯定....。聽到近處停車場關車門的聲音,他直接反應,無意識的偏頭過去....嘿,那不是莎琳娜的母親嗎?他認得,喪禮會上他看得很清楚,就是她!天哪,她爲什麽會來這學校?他心想;翠西也不在這裡了,難道她來找珍妮?不,不是.... James 出現了....還好不是。另外一個女人,那一定是她媽媽....。班出了一身冷汗,莎琳娜的墮海跟那個有關,這個極機密一定不能揭發,這是今後他唯一能為她做的事。
瓊菲帶營美建志去過那所學校,然後送了建志回家以後,二人興奮的來到了姚家。車子尚未停穩,見蘊綉笑容滿面的出來迎接,
[ 歡迎歡迎,太好了,你們一起來,真是太難得啦!請進請進。]
[ 你胡蘆裏賣的是什麽葯啊?我一路都在嚥口水哩!]
[ 馬上就知道啦!很簡單的東西,不用發麵,不用醒,不用等,現成的材料攉一攉,放進烤箱烤,就得了。]
三人進了屋内,上樓剛走到客廳,通往後院的大玻璃門外,鮮紅艷麗的紅楓樹立刻映入眼簾,營美最是嘆爲觀止,
[ 哇,我的運氣真好,上次踫到櫻花季節,現在又踫到楓葉紅!我們下去看看
好嗎?]
[ 來,陽臺有拖鞋,也有桌椅....不過,坐久了可能會涼,要不要我們乾脆去院子走一走,好好欣賞一番,再來屋子裏喝茶....]
紅紅的楓葉,在整個樹木扶疏,綠意盎然的後院,特別光鮮奪目,簡直想不出有哪種比它更爲鮮紅的樹葉!那火紅楓葉,四延八伸,層層叠叠,茂密無比,望著
望著....幾乎要有被引入繁華世界的遐想....
[ Josephine,你氣色好多了...噢,白天在紅樹下,大家氣色都好。誒,談談你的遊輪之旅,‘阿拉斯加’美嗎?]
[ 真美!我站在船尾向後看,大遊輪在内海繞道緩慢航行的時候,岸邊雄偉的高山架托著海水,由窄漸寬....寬到無限大的壯闊....氣勢優美極了。本來,前兩個月我很怕面對海洋....你們是知道的....。我先生說,我應該面對!就像決心戒煙的人,不要怕看到煙,而是用‘把煙放在身邊不去碰它’的方法去戒一樣....還好我接受了我先生的建議,我現在心境更開朗了。你們如果沒有時間去坐大遊輪,在本地坐小遊輪也蠻不錯的,遊溫哥華西北角的海岸,岸上風光有高樓,有劇場,有大餐館戶外場,有群衆,有島,有大橋,有船,有樹林,有...哦,對了,你們倆去過這裡的Burrard Inlet 沒有?跟阿拉斯加雖然不一樣,有些地方,意境有點類似,相當幽美呢!溫哥華的山水真是沒話講,尤其 Downtown ,西溫,北溫,北本那比,無處不是景點。]
[ 你講的是這個城市的優點,我昨天去買菜的時候,看到空中火車站月臺底下有乞丐在討錢,聽説不止一處,中國城那邊有不少呢!這麽漂亮的城市,它的市容會受到一點污染吧?]
[ 對,營美,你來這麽短時間就看到了,Josephine,你看這能不能算是很嚴重的社會問題?無形的污染更是令人感到遺憾!]
[ 那些無家人,多半是吸毒造成的下場....]
營美聽到這話,頭皮發麻,她但願永遠不要聽到那個字!急欲改變話題,
[ 外面有點涼了,走,進去吃你的神秘傑作。]
三人穿過陽臺,從大滑道門進屋,倚窗而坐,蘊綉端出了檸檬茶。客廳餐室到處都收拾得乾乾淨淨,顯得她手上正端著的東西好像很好吃....
[ 原來是藍莓派和契司蛋糕。你講得沒錯,藍莓臺灣沒有,頗受歡迎;契司蛋糕,我還沒聽説過有人不喜歡的!]
[ 嗯....真是比外面賣的好吃,你做得不甜,更是美上加美!孩子們呢,他們吃過了嗎?]
[ 放心吃吧,我各做了兩個呐!他們去圖書館的還沒回來,小的回來又出去
打球了。早上忙一點,換得現在的清閑....誒,你們要聼什麽音樂?國語歌
曲,還是古典音樂?]
[ 你在這裡久了,會懷念國語歌。我剛從臺灣來,你放些古典音樂吧,別忘了有位洋人的老婆坐在這裡....嘿!Josephine, 談談你的羅曼史吧!你怎麽會嫁洋人的?]
[ 緣分吧?當年我哥哥姐姐還有我堂姐,都在美國有了居留權,偏偏等我去的時候,辦學生簽證容易,而辦理移民要等上幾年的時間,因此,我就申請這邊的學校,先來讀書。沒多久,我喜歡上這裡了,所以我哥哥就托人找律師幫我辦移民,那位律師後來就成了我的先生。]
[ 當時你打算結婚的時候,你家人有沒有反對?]
[ 我父母不太贊成,他們考慮很多。可是我哥哥姐姐都説好,尤其我堂姐,她說,受西方教育長大的人,思想比較開放自由,因此懂得尊重旁人的想法和意見,不像我們中國人上一代以前,一直都是男性社會,小時候在家裏,父權至上,嫁了人以後,凡事得順從先生,講理的還好,踫到一個霸氣十足,自我為中心的,就注定要受一輩子的氣!我堂姐就常受先生的氣....還好,我們這一代像我堂姐夫這種先生已經很少見了....你們二位的先生都很好。]
[ 你說的那種跋扈的先生,我認識的人裏面,就有!]
[ 誰?]
[ 你們不認識的,我實在很同情我那個朋友....算了,別人的私事我不應該說,唉,我都懶得講了....]
[ 你們兩個,一個堂姐,一個朋友的,怎麽都不離婚呢?]
[ 不知道。有的人就是不往那上面去想,大概想學著慢慢調適吧?聽説我堂姐
夫現在老了,比以前好了很多。]
[ 下一代就不一樣了,西風東進,全都民主啦!]
[ 我覺得不論何時,或者東方西方,個人的因素最大。中國古代近代都有尊重女性的男人,他們洋人,打老婆的男人不見得會比中國人少。]
蘊綉嘴上一面說,心裏一面想,自己的先生以前也是蠻擅權的,一個人只要肯學,常常更新自己,不要固執老我,不斷創出好的新我;每個人把自己做好,那就天下太平了。營美剛才說看到乞丐討錢的事,就不會有了。無奈,人就是有軟弱的時候,每個人的自控力不同....。因此,‘大同世界’只怕是理想中的夢想,實現的場地不會是在人間吧?(未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516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