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城故事﹕ 楓紅了 (十) 張菊芬著
2011/05/04 14:12:56瀏覽247|回應0|推薦1
第十章
八月中,江建志在媽媽和姐姐的陪同下,回到了溫哥華。寶貝兒子參加了夏令營,不在家吃飯,事情少了很多,比起臺北忙碌的日子,營美覺得好悠閒好悠閒,真是舒服極了。女兒嘉慧在開學前的這個空檔,提議母親參加旅行社辦的短期旅遊,像鄰省班芙的路易斯湖等名勝,只消五天,該去的地方都去了....這是嘉慧在台北時,許下的心願。
[ 聽説那個湖是漂亮,配上湖水的顔色,姚媽媽説,是屬於幽靜的那種深奧之美,真是耐人尋味,很值得一逰。不過,坐巴士的時間太長,坐久了膝蓋會痛,唉,平常不太運動的結果,理論都知道,就是沒有實行。]
[ 媽,還有Victoria,你和爸爸去過,我可沒去過耶!你上次說那裏Buchard Garden 上下左右,視野全是花,真是吊足了我的胃口,爲了保險起見,我要先去維多麗雅。]
[ 是啊,你可以參加那個一日逰,開放這幾個月,每天都有機會的;要不要明天就去?後天你爸爸來了,待五天我就和他一起回去了,弟弟要交給你嘍!對了,嘉慧,我想來辦一個烤肉聚餐,請我表兄他們和幾個朋友,大家來聊一聊,像西區那個你表舅的朋友,上次沒找他兒子買房子,真是不好意思;還有我那個住在西溫的高中同學....你知道嗎,她跟公婆住在一起,自己又有三個小孩,老的老,小的小,都被絆住了....我來溫哥華幾次,她都沒照面,忙成那個德性,唉,真是人各有命....那個經紀人 Josephine 現在不知道怎麽樣了?噢,還有你弟弟常說的那個Martin,他們一家,加上他姑姑一家....想請的人還真不少咧....]
[ 哇,好熱閙哦!我明天就去參加一日逰。後天爸爸來,我們去機場接他囘來睡覺,大後天剛好弟弟回來,真是黃道吉日的烤肉日!我全力支持!]
早上嘉慧醒時,對佈恰花園的滿庭芬芳,花團錦簇,回味無窮,耗了好一陣子才跳下床。記憶中,從小總是閙鐘把她叫醒,哪有時間賴床....維多麗雅真美....有機會值得再去;她想。
[ 媽,我來醃肉。]
[ 小姐,昨晚就醃好了,烤的肉要醃一夜才入味!]
嘉慧吃完早餐都快中午了,她做做運動,打打電話,一兩個小時不知不覺就過了。她拿出一大堆水果蔬菜出來洗洗切切,再用保鮮膜罩好,放囘冰箱。然後她還特地做了愛玉冰,又開了兩罐仙草....忙得不亦樂乎。這房子住起來到底比臺北那個
公寓舒服,寬敞不說,主要有前院後院的,尤其後院長方形,蠻深的,母親對這塊地相當滿意,說什麽像口袋,聚財。還有什麽扇形地也很好,口袋底寬....最不能買的,是漏斗形的地,財都露在上面,底下沒有。嘉慧在專科畢業以前只管讀書,踫到放假,就事先打探去那裏玩,很少看課外讀物,如果不是母親這兩個月以來告訴她那麽多事,她還真是不知道過往的自己竟是那麽的單純,母親居然忙到很少跟他聊天,好像精力都放到爸爸和弟弟身上,自從弟弟離開臺北來到溫哥華,短短的時間裏,母親跟她講的那些話,讓她發現弟弟是個多麽幸福的孩子,母親在他身上費了多少心血呐.... [ 叮咚!] 門鈴響了,她擡頭看看墻上的壁鐘... [ .哇!怎麽一下子就四點多啦!] 她聳聳肩,自言自語的說道。 [ 嘉慧!請他們直接去後院。] 母親從洗手間傳出了話聲。她疾步走過客廳....門一開,朝她笑的,全是些生面孔....不過,人的直覺有時候是很靈敏的,觀察之下,她猜測這第一批來的客人,是馬丁一家三口和姑姑姑丈,她領了這幾個人走到後院,
[ 這裡有很多椅子,請隨便坐,我進去搬東西....。]
嘉慧沒看到和她年齡相仿的年青人來,有點失望,母親似乎洞悉了她的心事,手上端著一大盤水果,突然出現在他身後,東西放在大橫木的長方桌上,立刻和馬丁的媽媽與姑姑握手寒暄,
[ 誒,兒子女兒呢?]
[ 噢,現在的年青人比我們還忙,去打暑期工,晚上才下班呢!]
江太太第一次見馬丁,看他個子雖然小一點,樣子可要比建志老成多了....母子倆相貌還真像;看起來都是敏銳,靈活,直爽的典型。
[ 先生在臺北沒來?]
[ 做小生意,走不開。哇!這房子很好耶,不過,怎麽不是新的?我以爲醫
生比較講究衛生,一定買了新房子。]
[ 新房子都蓋得比較大,打理起來會很累,這裡人地生疏,找人來打掃還有安全的顧慮....我喜歡院子大的房子。]
[ 你怎麽跟人家相反?他姑姑說,院子大的房子,剪草種花,時間花掉一大把,勞民傷財!]
院子側門裏,忽然間,不約而同的出現一大堆人。營美興奮的跑上前去,擁抱她的高中同學秀棋....原來他們還就是約好了一起來的,營美的表哥表嫂,兩個朋友,以及住在西溫的一加七口。不一會兒,姚銘生和蘊綉也下車走到後院來了,
[ 哇!嘉慧,好久不見,美得要不認識嘍!]
[ 姚媽媽,你也是啊!你看起來比我媽媽年輕耶!是不是住在這裡的人比較不容易老?]
莊營美走過來,很想分説什麽的樣子....不料此時擡頭望見老公領著一個溫文爾雅的灰髮洋人和一個中國女人迎面而來,正吸引著大家齊轉的目光,
[ 嘿!Josephine,原來是你!]
[ 江太太,你這麽客氣,烤肉也很多工作的....]
[ 怎麽,你忘記了嗎?我們在臺灣是講---很功夫,你講---很多工作,是英式中文吧?誒,你叫我營美就好,我們不是很熟了嗎?嘿,你怎麽把頭髮剪短了,剛才我都快認不出你了。]
[ 老了老了,你看我先生,兩個月,頭髮全灰了,以前是棕色頭髮哩。]
傑森遠遠的投過來深情無力的眼神,好像知道她在講他似的....抑或只是無意識的,臉往這邊轉。他那頭跟江醫師兩個男人正在侃侃而談....。
[ 媽,這種炭要用什麽點火?]
[ 嘉慧,你沒經驗,姚媽媽告訴你怎麽烤....誒,銘生,你要不要來幫忙點個
火?這種事情,男人做起來比較快....]
馬丁姑丈聞聲過來幫忙點火。這時候,烤肉爐旁的小圓桌上,已經擺開了兩鍋醃好的豬扒和雞翅膀,以及一大盤牛肉串,嘉慧叫建志和馬丁繼續從屋子後門裏端出一大條錫箔紙包著,抹過鹽的沙門魚,熱狗,和魷魚芹菜串,草菇青椒隔蝦串,紅椒意大利瓜串和番薯,玉蜀黍,以及Mashmallow棉花糖串等等適合烤來吃的食物。院子中央的大長方木條桌上,除了兩大盤水果以外,也已經擺上了可樂,冰啤酒,涼麵,愛玉,仙草和生菜小紅蘿匐沙拉,生蔥洋芋沙拉等等五顔六色,引得大家一面聊天一面已經開始吃喝起涼品....
秀棋三個小孩,大的跟建志同年,兩個小的和五嵗的馬丁妹妹年齡不相上下,這下可好,三個小小孩在這個一百多坪的大院子中追逐嬉戲,開心得不得了。
[ Josephine 阿姨,我想請問你,UBC 是不是很難進?]
[ 進倒是不難,出,不太容易。]
[ 哦,那算了。我申請Douglas College,唸那裏就好了;離家近。]
[ 你看我這個女兒!好在是個女孩子!]
瓊菲突然目視遠方,江太太那麽聰明的人,立刻意識到了,馬上轉移話題,
[ 你先生好帥哦!洋人多半比較高,他們小時候運動很多喉?看起來都很健
壯的樣子,而且我們配灰髮不好看,配到他們白人臉上蠻好看的咧!]
瓊菲的目光,很自然的隨著江太太的視線在近處的老公身上止住,頗爲感慨的嘆了一口氣。莊營美沒想到自己會弄巧成拙,越描越黑,眼下只好因勢利導,順著自己的話鋒轉了....
[ 你倒還好,氣色不錯,頭髮剪短,反而精神了些。]
[ 女人可以化妝嘍!前陣子樵粹得可怕,最近參加了唱詩班,心境開朗了。]
[ 你的手機不用了嗎?不做生意啦?]
[ 我已完全退休,我先生半退休。我們現在是行影不離,無所不談,這一個月講的話加起來比十年還多,哈哈!]
營美看到瓊菲已經從悲慟中走了出來,真替她高興。本來想提出佛學中‘緣起緣滅,性返性空’的哲理,來開導她一番....現在,看樣子是不需要了。
[ 哇!好香哦!這麽快就可以吃到烤肉了!]
小孩子一個個興奮的拿著紙盤向烤爐靠攏....大人跟在後面也迫不及待的想吃到平常很少吃的烤肉。兩個男人不斷在烤,大家不斷的吃....。烤肉的火勢見大,肉汁從烤架的空隙滴下去,火上加油,愈燃愈烈,漸漸的,黑炭幾乎都已呈紅色;最旺,卻也是炭料將要中空之際,這時必須加炭,以免斷層。
大家吃到快吃不下時,便開始聊天。一嘴兩用,繼續努力吃,想說的話,可也不能不說。幾個男人在談台灣的政治,女人們話家常,馬丁媽媽也有意在溫哥華買房子,聽説瓊菲已經不做經紀人了,不過,她想不妨乘這個機會問她一些問題,
[ 這房子有多少坪?地多大?]
[ 房子建坪是兩千六百平方尺;七十二坪多。地,總共五十乘一百四十四,剛好兩百坪。]
[ 江太太說,新房子蓋得比較大,難道不可以蓋小一點嗎?]
[ 當然可以。只是因為現在的人多半喜歡住大房子,所以建築商都蓋到規定的最大限,地的百分之六十。]
[ 我也喜歡房子大,院子小一點。聽説這裡可以在院子活動的期間並不長,一年有將近半年的時間,室内開著暖氣,活動空間在室内比較多。院子不需要太大或太深,反正烤肉可以去公園,許多公園設有烤肉架呢!]
[ 對,很多公園有好幾個烤肉架呢!夏天在某些公園總會看到烤肉野餐....]
[ 耶!Josephine 阿姨,下次我們去公園烤肉,哪一個公園最漂亮?]
[ 都不錯,各有千秋。有的大公園中間有湖,有的在湖邊,有的在山上....我蠻喜歡Burnaby Mountain的,附近是地勢最高的區,在山上俯瞰下來,看到内海的一角,乍看像湖,湖面上總是有一兩隻小船在航行,如夢如幻,頗有意境....。不過,那上面好像不能烤肉,有個餐廳就是了。]
[ 那我們上去野餐!姚媽媽,你一定也去過吧!]
[ 去過三次了,我也好喜歡那裏,下次我們每家帶不同的食物,上去大家分
享,不要讓一個人忙。]
[ 晚上也很漂亮吧?萬家燈火,全溫哥華的夜景都在腳下。]
[ 山上晚上會冷的,開車上去兜一兜。]
[ 當然還是白天去比較好玩啦!風景美,空氣好....那裏有球場嗎?]
[ 那裏是觀光區。打球可去社區公園,有些社區公園有網球場和戶外游泳池。]
[ 我們幾時一起去游泳!去室内游泳池,每個區都有,沒有善加利用實在太可惜!我常常腰痠背痛,真是未老先衰咧!我先生說,每天做些運動比較不容易生病。誒,他自己還不是不怎麽運動,每天坐在那裏給病人看病。知道理論,沒有行動,有什麽用!]
八月底的天氣已經不熱,天黑的時間也提早了些,七點多,天色慢慢暗了下來,也有些涼意,大家都還捨不得離開,吃吃講講,人生一大樂事!馬丁媽媽又突然想起很重要的事要問,她走向江醫師,
[ 對不起,打擾你們。江醫師,我想請教你,我這小女兒喜歡吃甜食,你看
她的腿那麽細,好像發育不良....]
[ 糖會破壞維他命,你給她多吃蔬果,每天吃些酸性水果,因為鈣質在酸中吸收。運動加上鈣的攝取,以備在幼少年時,建立骨本。常吃甜食會造成血糖腦啡的濃度不穩定,而對甜食上癮。換句話說,腦啡不足時,吃甜食才會快樂,所以,甜食不宜多吃,免得上癮,破壞健康。]
[ 江醫師,謝謝你告訴我這些,有的醫生才懶得跟病人多說哩!]
[ 不是懶得說,人體太複雜,一時之間很難講清楚,像我剛剛說,吃鈣質食物要配點酸的,那並不夠理想,還要加上好幾種礦物質的同時攝取,得到的鈣才不會流失掉,得而復失跟沒有去取,結果是一樣的。總而言之,不要偏食和過食,基本的常識,要去力行,才不會不健康。]
[ 哇!太棒了,下次江醫師來,我們請他主持健康講座....今天真可惜,後知後覺....時間過得好快,天都快黑了,不好意思,....嘿,兩位先生今天烤肉很辛苦,喂!Martin,過來幫忙收拾!]
經她這一喊,才結束了大家的留戀之情....頓時,院子裏坐著聊天的男男女女走動了起來....縱橫交錯的來來往往,忙忙碌碌;收東西的收東西,熄火的熄火,倒灰的倒灰,收椅子的收椅子,丟垃圾的丟垃圾,大家爭先恐後的搶事情做,越搶越有勁!每個人都生怕自己沒盡到一份力。汲汲營營的分工合作之下,頃刻間,院子收拾得乾乾淨淨,直到這群人彼此互道再見,各自上了車,一切才恢復了寧靜。(未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516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