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子:努力理解別人
2008/06/03 06:56:04瀏覽495|回應1|推薦18
  去認識一個人容易,而理解一個人就難得多。認識是認得和識別如一個石頭的顏色、外形、大小。可要理解這塊石頭的來源、成份及意義,不是一般人能解決的,只有請地質學家了。人的一生在許多場合可以認識成千上萬的人,但要真正理解他及他理解你,也許只有幾個吧。理解人不能光靠眼光,而是用心、用腦、用思想,還有文化、學識和修養。

  在我住宅不遠處有一幢豪華的房子,門前的一草一木都是精心修理的,草地裏幾乎沒有一根雜草,一朵蒲公英。那是屋主一對白人老夫婦細心呵護下的成績。每次我和老伴在夕陽下散步,走過那裏,總能看到他們在園地裏勞動。可是他們倆不苟言笑,不和鄰居打招呼。我們這裏的鄰居,不論步行或在車裏,遇見了總會揮手示意。他們甚至與隔壁的鄰居也不說話。

  我一直以為這是兩個驕傲的有錢人或者是兩個性情古怪的老人。可是最近我聽了一位鄰居轉述,震撼了我的心,感到十分內疚,我錯誤地理解了他們。原來這兩位老人是非常快樂的。他們在四十多歲時僥倖得子,一個非常英俊的小夥子,又聰明又健康,但在18歲的時候,一場車禍突然奪去了年輕人生命。真是禍從天降,如此突然,使兩個老年人受到巨大衝擊,頓時變成了完全不同的人,他們在花園裏去消磨時光,尋找著每一根野草;花園的石子路,拆了又鋪;不斷去洗刷游泳池;在盛夏中油漆房子……他們尋找一切機會去勞動,在繁忙中忘卻失子的痛苦,房子永遠保持著嶄新狀態,可他們走不出老年的孤獨,人在漸漸地衰老。

  其實我們認識了許多人,卻不理解他們。

  另一件事是一個朋友告訴我的。說他們大學裏一個系主任的秘書得了癌症,住進了病房。這個近六十歲的胖胖的女人在那裏工作了三十多年,平常十分低調,總是很早來上班。這裏教授、博士多如牛毛,誰也不會注意或談論一個普普通通的女秘書。

  可是當她突然因大出血住進急診室和病房時,系裏的大大小小人物才發現她的重要性。許多不帶鑰匙的人進不了門;要去喝水,發現礦泉水的大瓶是空的;每兩周的工資單也沒人送到手裏了……她做了許許多多為別人服務的小事,多年來沒有人感覺到她存在的重要,只有離開了,大家才發現她做了很多事情,給了大家很多方便。

  我們常常忽略了周圍辛勤的普通勞工,我們不理解他們的重要。當沒有人修路、沒有人開公車、沒有人取走垃圾、沒有人送外賣時,我們才理解這個世界中很多普通人都在作出貢獻。

  努力理解別人還要有些文化和知識。我記得自己在做實習醫生時,聽一位元老師講到婆媳關係往往緊張的原因是婆婆更年期的緣故。他說,當媳婦煮好一碗銀耳湯端給婆婆時,老人嫌沒有味道。媳婦想我已放了不少白糖了,真難伺候。其實婆婆的難纏和她的身體許多變化有關。例如老年人的舌蕾漸漸退化,對甜酸鹹辣的味道辨別能力顯著減弱;老人的視力和聽力也不如年輕時候,常常會看錯事,聽錯話,發生了誤會。如果年輕人能理解老人生理變化的特徵,就不會埋怨他們的“胡攪蠻纏〞了。

  還有一種理解,要和社會和時代結合。以傳統眼光去看新生的事物,你就有反感或憤怒。我舉個例子,去年余秋雨來美國演講,他說他不是作家,也不是作家協會會員。我當時想,他不是在撒謊嗎?他明明是上海作協會員,還當過理事,至今也未聲明退出作協。可我思考後理解了他的用意。這是他商業化操作的一個辦法,希望有人和他辯論,越辯越出名。他說了三次要“停筆〞,不再寫文章出書,也是一種空傳,其實他一共寫了十幾本書,單顧哥網上即有四十多萬條目屬於他,僅次於魯迅。沒有這些宣傳手法,不會這麼出色吧。理解了他的宣傳目的,你就會一笑了之,讚歎這個傢夥真聰明。理解可以閃出智慧火花,讓你輕鬆生活,理解的高級階段應是看破紅塵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925159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說得極是
2008/06/03 08:18

理解真要努力去理解

不然就如文中所述 一個平常的小秘書的工作

都會給不理解的人造成非常的不方便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通通都要學習溝通 應該是理解才是

在這兒回覆說溝通就不理解此文之精義了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