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功業:由《北美楓》創刊而想到的話語
2008/03/10 05:03:06瀏覽511|回應0|推薦3
  這是我們習慣了的語境中一個尚不習慣的詞語。這是自然的植物,也是美學的理想。

  這是我們麻木了的生存中所不能麻木下去的一種精神追求。它是文學的,更是現實的。

  這是一個充滿了新鮮意味和蓬勃精神的文學網站。按時間的尺度,分分秒秒,日周月季,不到一年的人生還是蹣跚學步的階段。按火爆程度,卻是讓所有的參與者、登錄者和旁觀者都足以瞠目結舌的。可以讚歎,可以喝彩,可以評判,可以側目,也可以說三道四。唯一的,就是它那難以忽視的存在。成為一種還不獨特,但是難免要獨特開去的文學現象。可能的將來,北美楓這個團體,也許會成為海外華文創作中一個不可忽略的流派。因為新生,而不可避免的帶有幼稚和不足。也因為新生,而有了不同已往的新鮮和昂揚,靈動和潑辣。

  這是一本新創刊於北美大陸的文學同人雜誌。屬於民間,屬於文學,更屬於那一群走出去的創業者的心靈。這是一群年輕或者不再年輕了的人們在一片陌生的土地上艱難生存著的心靈記錄和生活史。割不斷的文化,割不斷的親情,割不斷的歷史,形成了兩岸的文學互動,情感互動,心靈互動。大洋兩岸的文化認同和情感認同,是同頻共振的結果。打開閱讀,能感染人的心胸肺腑。合卷思之,可激昂人的情操精神。放置桌上架上書房裡,真的會有楓葉的風中颯響,楓樹的季節青黃。愉悅你的性靈,充實你的晨昏。

  我是從這些文字中熟悉了那些陌生而充滿熱情的朋友的。組織文學社,開設網站,創辦紙刊,一步一步,由春至冬,由夏經秋,步步的艱辛,步步的亢奮。

  我不喜歡用“壇”的概念。詩壇、文壇、畫壇、藝壇。文字上都太多了些江湖的意味,現實中也太多了些江湖的實質。權勢,威勢。勢以權重。威借勢行。功利的、乃至勢利的,非文學的東西太多,而遠離了文字和文學美的本身。所以,網絡的開通,也開通了我們的思想。網站,一個多麼準確的詞語。可以摒棄了官職地位的懸殊,可以忽略了年齡性別的差異。唯一相通的,是情感和心靈渴望附著於文字互相傾訴,借助於文學進行交流的慾望。

  北美楓,唐人槐。集合在一株北美楓下,和集合在祖先的那棵大槐樹下是一樣的激動人心,一樣的情牽夢縈。這是一個虛擬網絡上的一個普通站點,也是一個真實人生的特殊站點。可以走向四面八方。即使你將來可以漂泊或者可以騰達於任何地方或者舞台,這個你曾經停留或者不斷往返的站點將使你的人生憶念變得更有回味的甜蜜和雋永。

  “秋風是金,冬雪是銀。一株北美楓在一個斑斕的春天啟程。”我的思緒撫摸著這些文字的時候,在冬天的深處通體溫暖。葉雨、和平島、星子,一個個名字,一篇篇詩文,他們努力傳導著自己的艱辛、信念和嚮往,團結著北美大陸和世界各地那些熱愛中華文化的人們,用文學的形式讓人們彼此的心聲隔著重洋形成共鳴。

  關於祖國舊日的憶念,現實的山川,不僅僅是海外華人節日的懷想。更是我們的肉體和精神的依存。血脈的傳承是文化。歸根結底還是文化。中華文明是我們共同的驕傲。長江黃河是我們共同的血脈。祖國發展是我們的共同祝願。詩歌是文化的載體,是心靈的歌唱,是精神的盛宴。是任何功利和困厄都無法阻擋其傳導的靈犀歡愉。中國的文化魅力不在於以勢奪人,而是在於以情感人。溫文爾雅,溫柔敦厚,脈脈無語自有神。中華文化在與其它各民族文化的兼容並蓄中豐富和發展。

  北美,遙遠而又近切。那裡,也有我的同學,有我的朋友。遙遠得讓我惟有思念和掛牽。近切得讓我總是想起他們的往事和容顏。他們猶豫,他們徘徊,他們棄守。他們挈婦攜子或孤身一人,把自己的家和未來托付於大海,托付於重洋,托付於一條無定的旅途。曾經星星一樣流散,也曾經潮流一般湧去。每個人,都是一本千曲百折、纏綿悱惻的人生巨著。一本感情真實、撥動心弦的厚重的詩集。想起來,心中總有絲絲的痛,盈盈的熱。

  我能感受到文章和詩句中那種渴望擁抱祖國文化的中心,不離不棄的情懷展示。也能感受到害怕被邊緣於海外的棄子情懷和對未來的恐懼心態。但是,在地球村的概念日益融入人心的時代,我更覺得現實的阻隔不過只是一種生存的形式而已。漂泊海外,處於不同文化和族群的衝擊下,可以被視為祖國和親人的遊子,卻不可以自視為棄子的。你們的感受,其實也是我們的感受。

  相對於商業的潮流,我們的感受是相同的。相對於文化的溫暖和文學的感召,我們的心靈也是共通的。文學的邊緣化問題,不受時空的限制,貫穿於我們共通的困惑裡。但是,不願屈從於商業的潮流,世俗的捉弄,企圖在一片泥沼中和孤島上堅守孤傲高拔的自尊。由你們,也想到了我們。

  海天一色。赤子同心。黃皮膚、黑眼睛是我們族群的標誌。崇尚於蔚藍海天遼闊暢達的自由,是我們一代代中國人沒有停止向外遊走的精神動力。慷慨悲歌,壯懷激烈。但是決不頹喪!決不消沉!決不流散於喧囂市聲,而是集合在了北美楓的旗幟下,集合在了中華文化的旗幟下。

  無論在大洋的此岸或者彼岸,創造財富都是生存的基礎,發展的基礎。但是,它卻不是生存的全部。能夠金聲玉振的,不是金錢,不是財富,而恰恰是柔弱而強大的詩歌和文學。

  這也讓我更多的對極目海洋對岸卻也難及的你們,對在艱難生存中仍然堅守著文學信念、創辦了北美楓的朋友們,油生更多的敬意。

  無形的線飄逸在空中。彈撥成琴弦,編織成網絡,飄灑成旗幟。組成了冬去春來、由夏經秋,是蓬勃、也是成熟的風景。

  和平島說,“推開網絡這扇窗子,我看到了一片金色麥地。”我說,打開《北美楓》,我看到了一群充滿激情的文學朋友和一個充滿希望的春天。一個海內外華人共同呼喚的光輝燦爛的華語文學的春天。

  謹賀《北美楓》創刊號出版。

  (於天津牧雲齋燈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68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