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中國你可以討厭他,卻不能忽視他的發展實力!
2007/04/12 22:35:15瀏覽1725|回應8|推薦33

日前收看「國家地理」頻道──「中國橋樑」後,有很大的感觸;對岸擺脫十年文革所帶來發展停滯三十年陰影的渴望,已進入遍地開花的階段,而在彼岸另一端的我們究竟對逐漸崛起的中國有多少認識?

「中國橋樑」節目以二零零零年十月動工興建,二年半完工通車並以橋拱五百五十公尺寬,打破拱橋的橋樑跨距世界紀錄的上海盧浦大橋為引子,點出中國在改革開放後短短二十幾年間,克服長江、黃河的切割,打造出僅次於美國的公路和橋樑網路的建設成果。

節目中提到,二十五年來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新河峽大橋,一直是世界第一大拱橋的紀錄保持者,如今上海盧浦大橋不僅取而代之;緊接在後歷時四年半,於兩零零零五年四月完工,以六線道跨越長江的「潤揚大吊橋」又成為中國最長、世界第三長的吊橋。

這座大吊橋跨距長達一千四百九十公尺,橋塔高約二百公尺相當七十層樓高度;使用橋跨鋼材二萬五千噸,兩條吊纜索厚達一公尺,長二點五公里,由近三百七十條鋼線繞捆七個月才完成,若將鋼線首尾相連可繞地球三圈。

令人不容忽視的是,近來中國每年興建四萬多公里的道路與橋樑,現在每年消耗全球三分之一的鋼鐵產量、二分之一的混凝土;這也就說明了國內鋼鐵、水泥股,從民國九十一年底從谷底逐步翻漲的原因。

四萬多公里要怎麼算?換句話說就是於一年間在台灣建好一百條由南到北的縱貫公路;然而中共政府並不滿足,他還計劃在未來二十年間,再蓋五十座跨越長江的橋樑‧‧。

當我們的政府正在如火如荼地帶頭搞鬥爭、引導人民仇視中國、去中國化、去蔣家時,主政者究竟有多少籌碼面對未來,而人民又有多少應該知道的資訊被刻意隱瞞著?

因此,面對中國,你可以討厭他,卻不能故意忽視他!

引用:上海長江隧橋 2010通車
 
【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  
 
上海市積極開發崇明縣,投資一百廿六億元人民幣,從上海經長興島到崇明島,興建長江隧橋工程,全長約廿五點五公里,預計二○一○年七月完工啟用。

隧道完工後,將是全球距離最長的隧橋結合工程,由於地鐵軌道也一併施工,民眾還能從崇明島搭地鐵到上海通勤。

工程較特別的是採用「南隧北橋」方式施工,浦東到長興島段為隧道方式施工,長興島至祟明島段則採用橋梁方式施工。上層行駛汽車,下層提供輕軌捷運行車。

【2007/06/13 聯合報】

 

世界最長跨海大橋 杭州灣大橋貫通      【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 2007.06.27 02:04 am
 
  
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杭州灣跨海大橋,昨天全線貫通。
(新華社)
昨天下午三時四十分,在杭州灣跨海大橋橋面上,十多名建築工人用焊槍將最後一片鋼箱梁連接起來;浙

江省委書記趙洪祝宣布,杭州灣跨海大橋全線貫通。

由大陸自行設計建造的杭州灣跨海大橋,北起嘉興市海鹽,跨越杭州灣海域,止於寧波市慈溪,全長卅六

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或在建中最長的跨海大橋;預訂明年夏天北京奧運開始前通車,屆時將使上海

到寧波間陸地距離縮短一百廿公里,行車僅兩個多小時,比目前縮短一個半小時,對長江三角洲經濟融合

意義重大。

杭州灣跨海大橋曾被傳出是「豆腐渣工程」,施工偷工減料,外界質疑大橋安全。浙江省政府鄭重否認,

指大橋最高可防四千四百七十噸的撞擊。

大橋設計以「長虹臥波」為理念,橋寬卅三公尺,有兩個通航孔,北通航孔橋為主跨四百四十八公尺的雙

塔雙索面的鋼筋梁斜張橋,可通航三萬五千噸輪船;南通航孔橋為主跨三百一十八公尺的單塔雙索面的鋼

筋梁斜張橋,可通航三千噸級船舶。橋面為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設計時速一百公里,總投資逾一百一十

八億元人民幣,設計使用壽命一百年。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885089

 回應文章

xyi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發現『和氏璧』
2007/04/23 16:17

七年來,此塊『和氏璧』還沒有得到台灣的圖書館及媒體的廣泛重視。

似乎世上一切美好的、有價值的東西,一開始都是不被人們所認識的。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xyiz&f_ART_ID=912424



彼得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都沒錯!
2007/04/22 15:05

每次到上海,北京跟廣州與深圳這些地區,你都會發覺它們不斷的朝向進步與發展而努力,而我們台灣呢?有時候看到這些政客,這些傢伙震令人倒足胃口..

台灣如果再不努力,可能不用多久大概就玩完了!!


xyi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 燦爛的中國文明
2007/04/14 23:52
中國文化研究院 : 燦爛的中國文明

 內容 :  年代、學科、人物、地理、專題總目

 此網站榮獲聯合國世界信息峰會大獎

 世界最佳文化網站大獎

 http://hk.chiculture.net/



xyi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07/04/14 21:05

華人買家撒大錢 搶救中國古物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xyiz&f_ART_ID=892311

中國文化研究院

http://www.chiculture.net/



xyi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力才是真正國力
2007/04/14 21:01

更不能忽視,歷史悠久的中華文化。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xyiz&f_ART_ID=861358

華人買家撒大錢 搶救中國古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作者的觀點
2007/04/13 18:04
我來自大陸,其實中國大陸內部有很多問題,解决這些問題就是再有本事也需要時間,因此不希望兩岸之間發生不測,其實胡錦濤蠻有誠意的,只是臺灣這幾年向臺灣法理獨立的方嚮上前進的太快了,不得已才用《反分裂法》劃出了底綫。其實如果你去看看這幾年提到的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看看厦門的發展,你就會瞭解,如果真的想打一仗解决問題的話沒必要把這種處于對臺前綫的地方建設得這麽好。胡錦濤訪問北美的時候說兩岸之間的統一是個長期的過程,需要一代一代人不懈努力,其實否定了強行用武力解决臺灣問題的道路,兩岸之間互相敵視很多年,需要時間麳化解雙方的矛盾。現在中國大陸所反對的只是臺灣法理獨立,臺灣事實上以一個相對獨立的身份存在于國際社會是可以被接受的。不過這些只是我個人意見拉,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大家要多交流哦。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不只是忽視
2007/04/13 12:06

我們執政當局還刻意鄙視~~真是標準夜郎自大

搖頭搖頭


曾太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現在的表現﹐實在讓人很失望﹗
2007/04/13 11:32

唉﹗面對中國,你完全不可以討厭他,更不能忽視他﹔而是要關懷他們﹐鼓勵他們﹐特別是他們曾歷經多次多年鬥爭苦難﹐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同胞啊﹗

我們在兩蔣時﹐比他們幸福太多﹐就要惜福﹐更要表現得更好﹐作個好模範。但是我們現在的表現﹐實在讓太公很失望﹗理想在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