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他「徽商與晉商」殺頭的生意照樣做
2006/01/24 00:36:39瀏覽1456|回應0|推薦14

自古,從事貨物流通的商人,有個「無奸不商」的渾稱,要他們賠錢做生意,門都沒有!不過話又說回來「將本求利」,本來就是從商的基本原則,就看賺多賺少而已。

台灣在戒嚴時期,實施軍事管制,不僅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等等都管,就連出國也要插上一手,得要有人作保才能成行;縱使情治單位遍佈,警總無處不在,人民一不小心隨時都有可能會被當「匪諜」查辦的下場。

但,有一個會殺頭的行業始終存在,一直有人前仆後繼的做,那就是「走私」;在那個經濟極度管制的時代,有一個說法是,「一次成功,抵得過九次失手。」可見其誘人的程度有多高。

當然,以此為例形容「高科技」產業赴大陸設廠,有些不敬;但國內多數會「出走」的電子業真的是「高科技」嗎?還是「高級代工」?只有台灣會,日本、韓國、星加坡都不會嗎?真要是獨門絕計賺錢絕活,想趕都趕不走的。會離家出走的人有兩種,一種是想不開,另一種是家已不成家的無奈。

源自日本母廠的「養樂多」這酸酸甜甜的飲料,在台灣賣了幾世代了,獨門配方台灣拿到了嗎?「可口可樂」、還有眾多在台「技術合作」的汽車廠,真正「移轉」技術了嗎?日本、美國、荷蘭等國有說他們來台投資、設廠的企業「賣日」、「叛國」嗎?

早期金門人漂洋過海到南洋等異國經商,事業有成者紛紛帶錢回家鄉蓋宗廟、洋樓,以一筆筆僑匯繁榮故鄉的彼彼皆是,現今的「金門民俗文化村」就是最好例証;可有聽說過他們被南洋人收買,不愛家鄉金門的?

看到阿扁的「徽商、晉商」論調,只有一個字「唉!」

如果企業為了生存與將來的競爭力而必須移出,商人自有盤算,要商人賠錢不啻要他的命一樣,自有市場機制來決定,不勞政府指三道四,更何況這十幾年來錯失先機,硬是讓南韓追上、並即將超越的痛苦經驗。

記得民國六十年初,我在北部某小鎮唸國中,一位同學不經意在童子軍帽上,畫了個紅星作記號,另一位在參考書內頁畫了個紅星,就先後被叫到訓導室盤問了兩堂課,夠誇張吧?

要說到對岸投資設廠就是資匪、賣台,就好像在帽子上畫上紅星般,未免太沉重了,也太小看「台商」的能力了。

這一切的一切,說穿了就是「沒自信」,才是真正的「自我矮化」!在一味的反對下,亦不乏見到海內外綠營的支持者、金主,以各種模式跟彼岸做買賣;怪了!他們為何不堅守台灣、投資台灣呢?縱使沒在對岸,也該率先將海外企業移回他所熱愛的台灣做示範,而非嘴巴嚷嚷!

這其中的玄機大家就自己體會囉!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15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