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人枕頭與惜別的海岸
2006/05/07 21:25:27瀏覽2046|回應1|推薦26

描述夫妻情深意濃的台語經典歌曲「雙人枕頭」,隨著阿扁總統紅到南半球太平洋彼岸的巴拉圭,想必是阿扁與阿珍的故事,早已傳遍這個南美洲唯一的友邦,說起來也是難得。

但回過頭來看看台灣的「外籍新娘」,在下卻突然想起台語歌天后江蕙的那一首,曾經紅遍大街小巷、人人都能朗朗上口的哀怨情歌──「惜別的海岸」:

 為著環境未凍來完成,彼段永遠難忘的戀情,
 孤單來到昔日的海岸,景緻猶原也無改變,
 不平靜的海湧聲,像阮不平靜的心情.
 啊……離別的情景浮在眼前,雖然一切攏是,環境來造成,
 對你的感情也是無變,我也永遠,期待著,咱的幸福的前程。
 雖然一切攏是,環境來造成,對你的感情也是無變,
 *我也永遠,期待著,咱的幸福的前程。

年少時曾經很不屑漂亮的女孩與腦滿腸肥的公子哥兒交往,總覺得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及長,體會愛情與麵包的關係後,在下會以「牛糞可當花的養份」來思考‧‧。因為不論是越南新娘或是印尼新娘,在她們的家鄉是否也到處傳唱著不同版本的「惜別的海岸」這首哀怨的歌?

嫁來台灣的「境外新娘」九成以上都是為了「環境」才會漂洋過海遠嫁他鄉,如果她們的國家夠好,或勉強過得去,有誰願意離鄉背景迎向未知的人生?

台灣人既已走過那段慘澹歲月,就請善待接納她們,共譜情深意濃的「雙人枕頭」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264967

 回應文章

鄭嵐奇(MY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5/11 17:32
從「鮮花插牛糞」到「糞可當養份」這樣的轉輒思考調侃的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