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不撤守-台灣是最早到南亞賑災的國家
2011/09/13 13:22:21瀏覽982|回應0|推薦20

兩周前,我和同事前往印度和斯里蘭卡等在二○○四年南亞海嘯受創的國家,進一步瞭解台灣近七年來對南亞災區重建的成果。筆者頗有感受,藉此分享給讀者。

 

第一個想法,是除了災難無情之外,也讓我看到災難的另一個面向。

 

印度紅十字會祕書長Dr. S.P. Agarwal 告訴我,印度紅十字會的發展原來並不顯著,直到二○○一年印度Gujarat發生五十年來最嚴重的地震,造成兩萬多人死亡,當時紅十字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的賑災資源大量湧進印度,才讓印度紅十字會在承擔救援工作的同時,逐漸建立備災救災機制。現在印度紅十字會除災害應變工作外,每年還提供數以千萬計的肺結核、瘧疾、愛滋病、流行病毒等疾病的防治工作,對於貧困的村落從環境衛生和教育著手,全面改善貧苦人民的生活。

 

斯里蘭卡紅十字會也有類似的發展模式。斯國紅十字會會長 Mr. Abeysinge告訴我,紅十字會是斯里蘭卡唯一的人道組織,也是當年在東北武裝衝突地區唯一可以執行救援的團體。斯里蘭卡紅十字會在過去七年內接受國際援助承擔海嘯重建的重責大任,目前,重建計畫已完成超過九七%。唯有斯國東北部海嘯受災地區因為近二年武裝衝突才平息,重建工作正待展開,斯國東北部是受到海嘯和戰爭雙重災難的地區,從我乘坐的直升機下望,仍是一片破蔽,令人不勝唏噓。

 

當地的人告訴我,似乎因為海嘯的緣故讓斯國長達三十年的內戰有了平息的機會?因為海嘯,叛軍大本營的東北省區被嚴重摧毀,而叛軍又無機會取得國際援助海嘯的資源,終於在二○○九年被政府軍平定。同樣在南亞海嘯中受到重創的印尼亞齊省,當地的叛軍在經過二十七年以武力爭取獨立後,也在南亞海嘯隔年與政府軍簽署停火協議,為亞齊換來災後重建與和平的契機。

 

經歷災難,換來了和平的契機,是幸還是不幸?不是身在其中的人,不敢妄言。回想台灣遇到災難的情形,從九二一地震到八八風災,原先經常對立、紛擾的台灣在災難時一下子都不見了,在這塊土地上沒有人再分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因為我們深深感受到,大家都是一家人。

 

災難雖然殘酷,但唯一能和天災人禍稍稍爭衡的,則是人性善良之光,對於許多投入公益工作的朋友來說,感受想必更為深刻。因為災難,讓我們看到自己的渺小;因為災難,看到人道的需求;因為災難,讓大家願意給予;也因為災難,換來和平契機及進步動力。

 

丹麥紅十字會駐印度代表與我的談話也給我帶來很大的感觸。據告,丹麥政府每年提撥約一四○○萬美金交由丹麥紅十字會在非洲與南亞等落後地區執行人道工作。丹麥雖然是個童話故事的小國,但是民眾每賺一塊錢,至少有一半以上繳給了政府,再由政府統籌提供教育、醫療、養老等福利,而政府更在預算中提撥固定比例援助國外。

 

丹麥的理念也讓我思考,能夠讓台灣立足於國際社會的,到底是什麼樣價值?斯里蘭卡紅十字會會長對我說:「在海嘯前,台灣僅是地圖上的名稱,但在海嘯發生後,千里之遙的台灣卻是最早來到斯里蘭卡賑災的國家。台灣紅十字會用心體會災民的需要,無論是緊急採購物資,或者當斯國紅十字會提出比永久屋更讓村民們擔憂的是生計問題時,台灣紅十字會不但為災民建造房屋,更在短期內建造了大量的漁船,讓以捕魚為生的村民感到安心…。」除了斯國,台灣紅十字會的確也在第一時間到達了海嘯的重災區印尼和緬甸等地區。

 

對大部分台灣人而言,印尼、斯里蘭卡等也僅是地圖上的名稱,但愛心卻不因此而缺乏。七年來台灣紅十字會將台灣同胞愛心(超過七億新台幣捐款)送到印尼、斯里蘭卡、緬甸等地區,以具體行動幫助需要幫助的災民,這就是台灣人的驕傲。(作者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會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5636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