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不撤守-廉政機關不獨立,肅貪難昭公信力
2009/07/13 14:19:06瀏覽1226|回應5|推薦55

《天堂不撤守》廉政機關不獨立,肅貪難昭公信力

2009/07/13  中國時報【陳長文】(作者為行政院中央廉政委員會委員)

  國防部長陳肇敏發表肅貪報告。總共清查四、五萬件案件,最後移請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者,計四十八件一四二人。而這一四二人當中,將級軍官高達一一四人。陳部長也為軍中風氣敗壞向國人致歉。

  這樣的數據,引起許多的討論與質疑。但筆者認為,浮面地去談這些數據其實意義不大。比方說,四、五萬案僅移送四十八件,移送率僅千分之一,是代表軍中廉風大於貪風?還是肅貪不力或缺乏決心?又如,移送者中,將級軍官一一四人,幾占國軍將官員額的三分之一,是代表國防部有打老虎的決心?還是顯示軍中高層的腐化墮落?


  像這樣一種數據,兩種解讀的情形,注定使得這一場「肅貪發表會」淪為官員解讀一套,而媒體解讀另一套的局面,怎麼也說不清。這時,應該要進一步問其實是,為什麼這些數據無法昭聚公信?說穿了,這背後最大的不信任,和藍綠無關,而是制度上就不存在讓軍方辦弊案的期待可能性。


  一個最簡單的問題是:我們如何期待軍方自己辦軍方的弊案呢?當軍方的政風系統和軍事檢察系統沒有獨立性,「聽令於」同一個軍事首長,而軍事政風人員與軍事檢察人員又都是同一個系統訓練出來的人時,我們如何期待這些政風與檢察人員,在偵辦官長涉及的貪瀆案時,不受官長權力的干擾?或不受自己心中同袍相護之情的影響呢?


  而軍事系統長期以來又是一個相對封閉保守的機關,加上「國防機密」的保護傘使其透明度長期不足,凡此種種,都再再降低軍方獨力偵弊的可期待性。而更糟糕的是,國防預算、軍事採購動輒百億、千億,龐大的利益誘因加上不透明且封閉的體系,這當然使得軍方容易沉陷在揮之不去的弊案陰影之中。


  論述至此,其實所謂「制度性的解決機制」就十分明顯了。那就是要漸次地將政風系統乃至於軍事檢察系統從軍方分割出來,至少在非戰爭狀態的平常時期,肅貪的相關機制必須脫離軍方而獨立。


  而事實上,不只軍方如此,行政機關的政風機制乃至於檢察機制也應加強其獨立性。基本上,我國的司法權運作處在二分的狀態,法律上意義的司法機關是法院,但法院法官的被動屬性,使其並不具備完整的、主動的調查案件功能;案件調查與蒐證,主要由檢察機關負擔。這種分工在一般司法案件上並無不妥,因為不論是司法或檢察機關,都是與案件無利害關係的中立者。


  但在貪瀆案中,由於涉案者很可能是政務首長乃至於總統,則當政風人員乃至於偵辦貪瀆的檢察官,其升遷、考績仍受制於行政權時,就很難客觀期待其能充分發揮防腐的功能。


  這時,我們就應慎重思考,是否要將政風系統從行政機關獨立出來,交給如監察院這樣的行政院以外機關;而同時,在檢察系統上,當遇到重大的貪瀆案時,設計如曾在美國尼克森總統的水門案與柯林頓的白水案中,扮演重要功能的獨立檢察官制度。


  這樣的獨立檢察官,是在國會要求下,由檢察總長在司法院的監督下任命的非常設機關。而檢察總長不能干涉獨立檢察官的調查;至於獨立檢察官的人選則須從原有檢察系統外的民間法律專家中挑選。像這樣的獨立檢察官就任後,行政系統即很難加以箝制,比較能免除官官相護的疑慮。


  如劉兆玄院長所指出,國防部向來是封閉單位,不能自己玩自己的,制度設計除了內控,也要加入外面監督的力量,讓其他機關可參與防弊機制。其實這樣的道理不僅是對國防部如此,對行政院何嘗不是?制度的改良不是著眼於一首長、一任期,而是長久之計,既然總統和院長都不斷強調要在「制度面」思考肅貪,就不妨加強廉政機關的獨立性,減少他們可能受到的行政系統的干擾,超然地為國家的政風把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3129133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意見書
2009/07/22 17:12

感謝陳先生把敝人列為好友

既然是好友,那就要說些好友必須說的話:

四年前, 您提出"黨產歸零", 我有條件的認可, 盡管我認為有錢未必一定是壞事, 錢可以拿來幫助窮人,獎掖學子,扶助文創產業..., 或是拿錢來發展一些現在沒人敢投資的策略性產業(一如孫運璿時代黨產一手拉拔起來的TSMC, UMC, 但孫運璿一輩子一張股票都沒有)

但是在黨產已經藏汙納垢,淪為少數人的私房錢的前提下, 我支持您的努力, 甚至開罪"主委"也無所謂

但是, 四年之後, 黨產歸零了嗎? "私房錢"的現象是改善了? 還是變本加厲了? 您為什麼會沉痛的離開"黨產處理委員會" ?

 

四年前, 您主持國民黨的廉能委員會, 我質疑, 但是還是支持

我支持的是: 國民黨必須痛改其與黑金, 地方派系, 家族勢力掛勾的現象, 國民黨可以憑藉著陳水扁的失德贏回政權, 但是如果不能在"廉能"上徹底改造, 執政後的無效率與再次失去民心是必然的

我質疑的是:

1.現有的體制不好, 為什麼不檢討,改革現有的體制(考核紀律委員會)? 不撤換尸位素餐的委員?  甚至廢止現有體制? 而是疊床架屋的一再搞出個橡皮圖章?  徒耗資源?

2. 雙頭馬車, 權責不分的情況下, 是不是會產生更多的灰色地帶? 讓更多意圖不軌者有機可乘? 這符合政治學與法學最基本的"權責對應","責任政治"原則嗎?

3.一個秉諸民意,體制,法理所產生的機構,都未必可以有效執行, 一個由"上意"產生的黑機關, 可以做到嗎? 甚或, 成為插手人事, 成為權力者鬥爭奪權, 貫徹個人意志, 製造文革, 把魔爪伸入黨,軍,政....的黑手?

四年過得真快

"黨產歸零" 做到了嗎?

競選支票的"反黑金", "廉能"兌現了嗎?

這四年多來, 黑金的勢力, 新一代的貪腐新貴, 您主持過的"廉能委員會"處理了幾個?

說得更白話一點: 現在出問題的官, 當時沒有徵兆嗎? 為什麼一再縱容其坐大? 為什麼 「九品中正制」與家天下思想害死了國民黨?

"XXX向來是封閉單位,不能自己玩自己的,制度設計除了內控,也要加入外面監督的力量,讓其他機關可參與防弊機制", 這句話, 好耳熟啊

我可以先預告一件更殘酷的事實:  四年"清廉改革"的口號聲中, "廉能委員會"的運作之下, 國民黨的體質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不是變好了, 而是變得慘不忍睹

三天之後, 馬英九的權力機關將會有更多的黑金財團, 更多的無恥政客, 夫妻連同自家小孩"一門忠烈"的派系問題會膨脹數十倍, 人頭黨員充斥, 還有讓人更笑不出來的:

全亞洲最大酒家的董娘,也將成為新權力者! 新馬團隊的一員!

這就是"清廉改革"的成果!

這就是"廉能委員會"的成績單!

陳先生, 您我都未必相信鬼神, 但是都認同因果這回事

人生匆匆不過數十載

世間的榮華富貴, 您已看遍, 我相信您更在乎的是能不能真正做些事, 做個人, 與您的歷史評價

加油! 我期待一個貞觀年間的魏徵

不是絕響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ank and Temptation
2009/07/21 12:47
Why are there more suspects of corruption among upper ranks?  Because they get more temptation.  Officers of lower ranks usually follow their supervisors' instructions and do not have the chance to make their own decision.  The high ranks have more chances to control purchases, constructions, personnel,etc. and more temptation.  To reduce or get rid of corruption, there must be good internal and external control systems in all levels, so officers of all ranks can avoid temptation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群居的人類要用科學的精神在試驗中探索和諧相處的模式
2009/07/14 15:39
法治社會』試驗至今缺陷已明、若不自我調整「相對和諧」將難以維持、歷史一再證明沒有永遠不變的『階級』、一旦過度自然會翻盤。或許可參考學習委內瑞拉總統查維玆設立『公共辯護人』、以捍衛公共道德維持社會基本正義為職責、避免『知法玩法、轉嫁弱勢』之情。    海龜 敬上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冰山之一角供您做參考
2009/07/14 14:41
 

親愛的朋友

煩請點閱關心以下的教育人事議題

http://blog.udn.com/lily2222/3112082

謝謝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09/07/14 14:36
同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