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工作》論語論孝與資優高中生弒親事件小感觸
2011/09/25 12:43:12瀏覽1133|回應3|推薦29

《論語》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為政.第八)

子夏問行孝之道。孔子答復他說:「色難。」色,是顏色。難,是不容易。以飲食養父母,不算是難事。唯以和顏悅色侍奉父母,才是難得。一個孝子,與父母相處時,心中自然和順欣悅,形之於外,便是和顏悅色。此色是孝心的表現,能養父母之心,所以是難。

孔子說了「色難」之後,即舉事例說明。「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馬融注:「先生,謂父兄也。饌,飲食之也。」馬注稱父兄為先生,後儒多不從。茲依通常解釋,稱呼老師為先生。孔子舉例說。老師有事,弟子代勞。有酒、有食,弟子奉請老師飲之食之。弟子事師如此,如果人子事親,也是如此,乃是以為孝乎。


豆豆對於這則篇章,最近頗有感觸。孝順,不單單只是奉養父母而已,和顏悅色才是重點。豆豆承認豆豆偶爾也會犯下這要不得錯誤,但一切情緒使然。事後也是會道歉,大聲的跟豆媽說聲我愛你,抱抱豆媽~

孝順,是沒有分時間與年代的。所以《論語》對於現代的教育,也受用無窮。

但是最近這一兩個月除了新聞不斷爆出子殺父或是殺母的新聞,就連知名學校的高中生也會爆出殺母事件,有些人會責怪學校輔導室沒有彰顯,教育真的出了問題嗎?或許教育真的出了問題。但是這問題是誰造成的?很多人責怪老師總是把升學掛在嘴邊,這又是誰造成的?教師只是為了符合家長期待和在上者的期待而存在。

更心酸的事情是有些學校輔導室根本沒有過多的人力。很多人的專注於教師這行業的高福利和高道德,但是沒有人注意到教師的需求,其實教師也有很多無奈,只是豆豆真的沒有看到什麼團體為了教師而發聲。論語中的孝,希望孩子面對家長的時候可以和顏悅色,我相信很多國文教師都會在上這課的時候,跟孩子們做宣導,孝順真的很重要。我甚至只要有關愛的課程,我都會希望小朋友回去跟家長們說我愛你。我們做的事情,又有幾人可以真正明瞭?

豆豆在輔導室待過,很瞭解輔導室的工作型態,如果是小學校的話更是悽慘,一人主任但是業務量跟大學校簡直是一模一樣,如果這樣,輔導功能可以彰顯很完全,一點也不相信,豆豆待的那一年,大大小小的評鑑就是四五樣,不僅僅主任要加班,豆豆也會來幫忙,常常是我們兩個人工作到晚上七八點。

照片只是豆豆負責的一小區塊,豆豆那時候的主任,負責是更多的卷宗夾,教師只是不善於發聲,默默承受外界給予的批評。有點無奈~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5671813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
2011/09/26 13:11

或許社會病了,價值觀變了

但在第一線的老師可不要放棄耶

守著自己的崗位

認真去輔導每一位學生

祝福豆豆教師節快樂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1-09-26 23:52 回覆:
哈~是阿
也祝福小豬老師教師節快樂~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26 08:14
是現在的社會形態扼殺了家庭教育。如果妳現在已經結婚有小孩,但是為了這些評鑑妳得常常加班,要在工作與家庭取得平衡,真的很不簡單。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1-09-26 08:58 回覆:
我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但是我也有家人...雖然當時我一人住在外面...但是我也減少很多和朋友互動的時間,但是還是有人說,教師無專業評鑑,對!老師的個人評鑑是還未實施,但是老師瑣瑣碎碎的事情非常多,很多人都無法體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變遷
2011/09/25 17:01
時代科技越來越發達
人文素養卻倒退嚕
現今的父母師長實在難為
在古代儒家思想教育下
對父母師長只有敬愛!!~~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1-09-25 17:18 回覆:
現在要找到敬愛師長的人
少了很多
甚至學生也大多不禮貌
無奈之後
我們還可以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