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豆心分享】高雄市麗澤品格實驗教育機構心智圖研習-實踐大學國際貿易系 李慶芳教授
2020/10/16 16:28:15瀏覽3563|回應0|推薦18

認識豆豆的人,豆豆非常喜歡上課,可以接收新的知識,學校辦理心智圖請來實踐大學李慶芳教授來幫我們機構的老師授課,因為麗澤品格實驗教育機構是非常重視心智圖課程,希望可以讓孩子們的學習有新的方式,當然老師們也都需要增能。

老師還沒來之前,先把辦公室佈置一番,在有限的空間做出最大的效能,自己覺得挺有成就感。

無庸置疑的,我們的主任是當然的引言人,期許這堂研習課程對於老師們可以有所收獲。

三個小時的課程,由實踐大學國際貿易系的系主任李慶芳教授,為我們授課。

教授用「問」的方式,來詢問出每個老師對這堂課有什麼樣的需求,進而引導出很特別的「心智圖模型」,我們一貫的模式就是先有主題再推衍生出細項,這次教授是用細項「歸納」出主題。

一上課就用心智圖蒐集資料,可見慶芳教授對於心智圖使用真的是信手拈來。這張圖是我們學校老師們和教授共同創作出來的,也是我們學校目前老師們需要理解的心智圖,慶芳教授說,不要怕跟別人不一樣,但是只要方法對了,心智圖對於我們的授課還有我們機構的學生就真的受益良多,因為心智圖可以協助我們寫作,心智圖可以協助我們教學,心智圖當然可以幫助孩子學習。

如何畫心智圖?

1.橫式、空白、白板、牆

2.左腦 / 右腦

3.寫上日期190808,用[一本]才找得到

4.架構:主題、分支、關鍵字 

3.主題(貼標籤)、分支(練提問)、關鍵字(抓重點)

4.主題(歸納法)、分支(推演法、聯想)、關鍵字(簡化)

5.一張圖:邏輯關係(串連:思、讀、說、寫)

6.電腦版與手機版

7.修改,隨時閱讀

8.儲存,再畫一張

這是教授所寫得79本筆記本,教授不僅教我們使用心智圖的方法,還拿筆記本當作禮物抽獎給我們的老師,真心謝謝老師的用心。

老師的題目是快速記憶法,每個人都用每個人的方式去記憶,豆豆很早就放棄了,因為我的金魚腦,不過由數學老師出線,豆豆也是很開心的啦!

這是教授用案例教我們成功的創業家,然後用心智圖去分析創業家喜歡做的事情,案例在教學上是很棒的實務經驗,當然教授也分享了許多不同的案例,也讓老師們練習了很多不同的題目,令我耳目一新的感受是,教授用心智圖算命,這也太酷了!

  

他請學校老師來分享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情,然後他利用「問」來分析老師的性格,結果出奇的神準,連豆豆都驚呆了!

看著老師們專心得聽講,還有把老師出的問題都實做過一遍二遍,豆豆相信「心智圖」都在老師們的心底發了芽!對於「高雄市麗澤品格實驗教育機構」的特色,相信未來「心智圖」會是我們機構的一向很大特色。

教授說:「怎麼招貴人?就是多助人,人就會助你。」這句話在豆豆的心裡深深的烙印。


◎麗澤品格實驗教育機構

電話:07-3118635/0955-233758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200號(三民國中內)

   e-mail:lize.elementary2020@gmail.com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15163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