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鼓舞全中國人民的「抗戰宣傳漫畫」
2015/08/26 18:01:04瀏覽1698|回應0|推薦3

鼓舞全中國人民的抗戰宣傳漫畫

 

 

  圖(整理)、文:陳宗嶽

 

一、「抗戰宣傳漫畫」的內涵

  在1937年到1945年的八年艱苦抗日戰爭中,發揮鼓舞民心、激勵誓死奮戰宣傳效果的「抗戰宣傳漫畫」,最主要的特徵就是:主題鮮明、表述淺白、畫面簡潔而醒目。

  當時的「抗戰宣傳漫畫」,不僅成為喚醒中國民眾奮起救國的警世鐘,也成了激勵全民對抗日本侵略的定心丸。

 

二、鼓舞全中國人民的「抗戰宣傳漫畫」

 

  1937年「七七蘆溝橋事變」後,包括藝文界的漫畫界人士紛紛投身於救亡宣傳戰線,藉者文章與漫畫的易懂、淺白號召全國同胞地不分東南西北、人無分男女老幼,為了國家民族的生存,一起奮起抵抗日本帝國者的侵略。

  由於抗戰漫畫的淺白、易懂,製作器具的簡便,流傳的容易,在當時還屬傳統農業社會的廣袤中國,確實為全民抗戰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三、「抗戰宣傳漫畫」散播全中國

 

  從上海漫畫界成立救亡協會,出版會刊《救亡漫畫》開始,再組成漫畫宣傳隊奔赴各地展開宣傳,大家運用一切形式進行抗日救亡宣傳。

  在沒有印刷設備的情況下,就用木刻代替,再挨家挨戶地送到百姓手中。人才短缺,就開辦培訓班,培養新的漫畫戰士。還透過畫報、展覽、宣傳海報等擴大宣傳,有段時間是在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第三廳的指導下運作。

 

四、共產黨私心令「抗戰宣傳漫畫」變質

 

  由於藝文界、漫畫界中有許多左派人士,在抗戰中期起,這些人士奉行毛澤東的「七分發展、兩分應付、一分抗日」的擴張指導原則,開始藉著延安「魯藝木刻工作團」等工作隊,以及「前方吃緊,後方緊吃」、「西遊漫記」、「貓國春秋」等隱喻的手法,誣指國民黨抗戰消極,並在非共黨陣營內區分頑固派、反共派、投降派予以分化攻擊,讓抗戰中、後期的「抗戰宣傳漫畫」為之變質,傳播範圍自然受到拘限,效果因而衰減,對曾經成效斐然的「抗戰宣傳漫畫」,實屬遺憾。

 *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2875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