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經國先生的西湖畔舊居
2023/01/01 12:16:36瀏覽1171|回應0|推薦1

蔣經國先生的西湖畔舊居

老友燿誠在大陸的大學教書,2022年12月25日到杭州拍了三張「蔣經國舊居」的照片傳給我,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配上另外幾張圖片與文字,讓這經國先生曾經居住過的舊居更鮮活起來,分享之。

蔣經國舊居坐落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石函路7號,臨近斷橋,是浙江省文物保護單位。抗日戰爭勝利後曾為蔣經國和蔣方良之居,與蔣介石和宋美齡所居之澄廬隔湖相望。

1920年代末,屋舍由上海煙草商人王相恆購入地皮,當時為杭州最貴的地皮,價值8000到10000銀元/每畝。1931年落成,當時的門牌為「裡西湖1號、2號」,後成為為汪精衛政府間諜頭目李士群的宅邸,便於李士群利用和聯絡石函路1號的日本駐杭州領事館。1947年依據《懲治漢奸條例》予以沒收。

1947年蔣經國赴上海工作,居於上海逸村2號,安家杭州,時任杭州市市長周象賢將此別墅撥給蔣經國,當時門牌為「聖塘路152號」。期間主要由蔣方良同蔣孝文、蔣孝章居住。蔣孝文就讀於蕙蘭中學,蔣孝章就讀於弘道女中。1948年11月蔣經國在上海經濟管制失敗後先移居杭州,兩日後至寧波奉化溪口。

1949年以後,門牌先後曾為「北山路24號」、「北山路25路」,後改為如今的門牌「石函路7號」,產權歸屬於浙江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曾分配給魯迅的學生黃源、數學家陳建功、瓊崖革命武裝和根據地創建人馮白駒。1955年曾作為浙江省委宣傳部對昆劇《十五貫》的改編策劃地,1988-2004年間地下工作者王黎夫居住於此。2003年成為杭州市文物保護單位。

2015年起主樓外租於麥當勞作為經營場所,副樓為星巴克的經營場所,因改成商業場所引起過爭議。蔣經國之孫蔣友柏表示無法認同「原來要開的是麥當勞」、「客戶要的只是我提供先人的照片」,以「無法達成客戶的期望」為由退出該建築的企劃過程。2017年成為浙江省文物保護單位。

蔣經國西湖舊居將“變身”大眾咖啡館“

               謝盼盼  2015年01月29日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浙江杭州西湖景區內的蔣經國舊居大門緊閉,成為一處久未現世的深宅大院,而近幾日卻因一則“舊居變身麥當勞”的消息“重出江湖”。記者28日從浙江省杭州市園文局獲悉,蔣經國舊居申報的經營項目不是麥當勞,是大眾咖啡館,並要求合理使用建築本身。

  蔣經國舊居背倚保俶,前臨西湖,西傍斷橋,別墅依山勢而建。資料顯示,舊居為20世紀30年代所建的西式二層磚木結構別墅建築。蔣經國曾攜妻蔣方良及子女寓居於此。

  2003年,杭州市園文局正式明確蔣經國舊居為杭州市文物保護點。蔣經國舊居長期大門緊閉,成為一處久未現世的深宅大院,如今,因在杭州園文局官網上一條“政務公示”引起關注。

  “政務公示”的內容是:關於浙江麥當勞餐廳食品有限公司杭州石涵路餐廳新建項目行政許可受理情況的公示。而其中的內容有,浙江麥當勞餐廳食品有限公司有一個杭州石涵路餐廳新建項目。該項目的建設地點寫的是“北山街8號(蔣經國舊居主樓)”,經營項目是大眾咖啡館(含麵包、薯條等西點製售),共100個餐位。

  一時諸如“舊居變成麥當勞”的說法不脛而走。杭州市園文局相關工作人員向記者解釋,蔣經國舊居申報的經營項目不是麥當勞,是大眾咖啡館,只是申報方是浙江麥當勞餐廳食品有限公司。

  28日上午,記者行至故居門口,隻見灰白色的民國小樓在附近的建築群裡並不顯眼,爬滿常青藤的圍牆將內部的樓宇和外界相分隔。相較之下,它比蔣介石在西湖邊的別墅“澄廬”要簡樸許多。

  附近巡邏的保安告訴記者,這座樓房一年都很難開幾次門,偶爾才見到兩三個人在樓上走動。

  蔣經國舊居長期大門緊閉,成為一處深宅大院,對於其改變,園文局工作人員在管理上也提出了要求,“一是可考慮合理使用建築本身﹔二是必須面向社會,服務大眾﹔三是堅決杜絕小眾化服務。文保審批原則是不能改變舊居內部結構和不能改變建築外立面。”

  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系系主任助理余蕙認為,因為現在未規定歷史建築不能進行商業化的運營,但如果使用,一定要遵循當地的法律法規,並接受相關部門的監管。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王詩宗指出,對這種有文物價值的建築應在使用中保護,如果對建築不會造成很多損害,又能有效維護建築原貌,進行商業化的應用未嘗不可。

  “我在想有沒有這樣一種方法,把蔣經國先生一些當時的照片、事跡,放進這個咖啡館。如果能放進來,我們的遊客就能想到它是一個這樣的建築,它有什麼樣的價值,會想到我們的歷史,想到城市的記憶。”王詩宗說。

  王詩宗還表示,如果蔣經國的故居能夠合理運用,對其他閑置的歷史建築來說不失為一個模板,為它們提供一個更好的參照。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7802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