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最大最老的基督教伯恩大教堂
2023/10/31 17:42:16瀏覽239|回應0|推薦1

瑞士最大最老的基督教伯恩大教堂

~陳宗嶽 2023.10.7攝影,2023.10.31撰文。

一、伯恩

伯恩大教堂所在的伯恩,是瑞士第五大城、聯邦首都,由德文熊 Bär 命名。 其位在阿爾卑斯山山腳處,萊茵河支流阿勒河Aare RiverU型彎曲,三面環河,伯恩老城區整個被阿勒河包圍。1191年札林根公爵建立伯恩城時,沿著經常有熊出沒的阿勒河狩獵,捕捉到的第一頭動物是熊,因此以熊為城市命名,州旗幟也是以熊設計。

伯恩城曾在 1405 年遭逢大火,以橡木建造的老城幾乎全毀,重建時改以石頭打造,鋪上石板路,保有中世紀的完整城市風貌,兩次世界大戰都沒被戰火波及,完整保持從1405年重建後的樣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核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伯恩擁有許多噴泉、砂岩外牆、狹窄的街道和歷史悠久的塔塔樓,這種中世紀氣息是獨一無二的。

二、伯恩大教堂Cathedral

伯恩的主教堂,是建於1421年的哥德式建築,是瑞士最大、最重要的中世紀晚期教堂,瑞士最大的基督教會建築。

教堂一入門的大門上方就是最著名的《最後的審判Last Judgment》,是一座延伸整座大門的雕刻藝術,出自雕塑家艾爾哈特‧京格Erhard Küng,是歐洲最完整的晚期哥德式雕塑。整幅作品以294尊雕像,展現基督教對最後審判的信仰:上帝將在世界末日時審判全人類,將好人與惡人分開,分別上天堂及下地獄。

由帶花紋的玫瑰窗兩側吹喇叭的天使宣布,大天使米迦勒站在中央,手持天平和舉起的劍是金光閃閃的正義女神。右邊是赤身裸體的惡者,在地獄接受各種酷刑;左邊是穿著白衣的善者,被帶往天堂的金色大門。這裡的惡者與善者是複製品,原件現安置於同一市區的瑞士第二大歷史博物館~伯恩歷史博物館的地下室,我正好在稍前參觀館內「愛因斯坦博物館Einstein Museum」之後,看到這些歷史久遠的惡女與善女的原件,同時以手機拍下,在此正好可以並列比較。

拱門下方的曲線裝飾帶,由上到下分別為:耶穌、聖母瑪麗、施洗約翰與十二位門徒;五位天使手中拿著耶穌受難的刑具,由左而右分別為:蘆葦權杖、柱子、十字架、聖長矛及荊棘冠冕。

頭頂上方天花板的雕飾,描繪聖靈鴿(藍色)、當時已知的七個星球象徵、一個星期(綠色)、四個福音書的標誌(黃色)、九個唱詩班天使(紅色)和四個伯恩的市徽。

下方是13個真人般大小的雕塑。左邊是五位智慧的童女(手上油燈還沒熄滅),右邊是五位愚拙的童女(手上油燈已熄滅),兩扇門中間是正義,兩旁是兩個天使。在智慧側下方,為示巴女王和所羅門王。在愚拙側下方,是先知西番雅及以賽亞。在正義與天使下方的是一卷紀念 1421年建築大師Matthäus Ensinger監工時期,奠定教堂基石的捲軸。

教堂內尚有85個聖人雕像組成的拱形天庭、光彩奪目的彩繪玻璃《死亡之舞Dance of death》、七座百年大鐘,可惜教堂內部不開放拍照,而且我們參觀的時間也有限,所以無法拍攝記述,以下是一些旅遊誌的記述:

三、教堂內部85個聖人雕像的拱形天庭:中殿上方的天頂為歐洲最大、最有價值的中世紀晚期造型藝術收藏品,富建築與藝術價值,85尊栩栩如生的聖人雕像,裝飾著美麗的教堂。修復過程中發現,象徵的色彩基底和500年前的閃耀狀態大致相同:包括膚色和衣服顏料,鍍金的光澤。

四、教堂內有3部管風琴,主管風琴來自18世紀。大教堂旁有12個小教堂,這些小教堂都由富裕家庭出錢興建,飾有精緻的盾徽。

五、教堂內的彩繪玻璃 Stained Glass Window,是瑞士最有價值的彩繪玻璃。面對聖壇的七片彩繪玻璃,由左到右分別為:聖磨坊(受洗的象徵)、 東方三賢士、聖經中的場景、受難日與萬烈士、基督、聖斯德望(基督教首位殉道者)和紋章(盾形徽章)窗戶。死亡之舞彩繪玻璃,位於南側中殿附近的窗口,藉由死亡之舞提醒世人,無論貧富貴賤,死人總會以調皮搗蛋姿態出現,帶來死亡。

六、死亡之舞:是一個寓言也是一個藝術風格,以及一系列以它為基礎的繪畫和雕塑。據說起源於14世紀法國的一首詩,寫的是人們面對死亡的恐懼而瘋狂跳舞。壁畫通常描繪即使你生前屬於皇室或貴族等不同社會地位,但總有一天死亡會來臨,無論貴賤貴賤,都終將融為虛無。精選了20個尼克勞斯·曼努埃爾Niklaus Manuel1516-1519年於伯恩多米尼加修道院墓地牆壁上繪製他最著名的的死亡之舞場景,曼努埃爾家徽也被描繪在彩色玻璃窗中。

七、教堂塔樓:1893年往上建的、高100公尺的教堂尖塔,是全瑞士最高的尖塔教堂,走344階旋轉樓梯登上塔頂,到大教堂塔樓的八角觀景平台,俯瞰老城區、阿勒河和阿爾卑斯山脈白雪皚皚的山峰,包括艾格峰和少女峰。如果不想爬太高的話,254 階較低處有一個方形觀景平台。

八、教堂的七座百年大鐘:塔樓內有兩間鐘室,擺放著來自7個不同世紀的大教堂鐘。每年有幾次場合,所有鐘鈴會同時響起,非常震撼。七座鐘包括:大鐘、午鐘、佈道鐘、市民鐘、祈禱鐘、銀鐘及喪鐘/罪人鐘,自1421年開始建造大教堂起,老洛伊特教堂(大教堂的前身教堂)的塔樓上懸掛著五座擺動的鐘,其中三座至今仍保存完好。大鐘,約10噸,具有歷史價值,是瑞士最大的鐘。喪鐘,唯一一座傍晚7點敲響的鐘,提醒教堂廣場手工藝品市場的攤販們收攤回家。市民鐘,懸掛在較低的鐘樓中,是唯一一個還被鳴鐘人敲響的鐘鈴。在基督降臨節、平安夜、除夕和聖靈降臨節,可以在下午3:003:15現場體驗鐘聲,包括:銀鐘、祈禱鐘、漢堡鐘、佈道鐘、午鐘及大鐘。

YouTube網址:

https://youtu.be/cPIx-ehZkto?si=ikRwLedNajllzXAn

臉書網址: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QT2C3Uk3Hw6pFhtLC2GEjvgFf7hLxjbioYqrGKXBgoTWeDDJTSHQqZ456AAuHpWDl&id=100000860460230&mibextid=cr9u0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8002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