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妙的「鳳鳴壺」
2023/03/21 10:31:32瀏覽887|回應0|推薦2

巧妙的「鳳鳴壺」

        2023.3.20 陳宗嶽寫於台北

偶然看到「鳳鳴壺」的影片,這是一種能夠發出鳥叫聲的壺,考據歷史,「鳳鳴壺」是以鳳為型體,以牡丹飾身的瓷壺,當壺中盛酒或茶水倒出時,會發出似鳳鳴的聲音,故得此名。

其實,我也有一把1850年「行有恒堂」款的紫砂平蓋蓮子壺,在洗壺時,偶然發現倒水時會發出呼哨聲,也是另一種「鳳鳴壺」。

鳳鳴壺傳說產於唐朝年間,武則天一日在夢中夢到其在幻雲中與祥鳳嬉戲於牡丹叢中,醒時發現是南柯一夢,之後口諭耀州陶瓷能工巧匠,製做一把鳳嬉牡丹壺。武則天每日執著這把壺倒酒,聆聽鳳鳴的富貴吉祥聲,以祀國泰民安,這是鳳鳴壺的來源。

另外,紫砂壺中亦有鳳鳴壺一說,但是紫砂壺中的鳳鳴壺不是指壺的形狀,而是功能。據古書上記載,鳳鳴壺在注入水後,往外倒水時,能發出清脆的響聲,像鳳凰啼叫一樣,故名鳳鳴壺。

中國大陸的國營龍泉藝術瓷廠在1960-70年代曾製作一款影青釉「鳳鳴壺」,這壺繼承了傳統青瓷瓷質細膩、色澤純潔的特點,且融入了現代青瓷線條明快、造型流暢的優點,是瓷塑中為數不多的精品,有很高的紀念意義和收藏價值。1950年代依據周恩來的指示恢復了龍泉青瓷,瀕於失傳的龍泉青瓷得以復蘇和發展。此廠於1996年破產,退出歷史舞台。目前,大陸正掀起收藏國有龍泉青瓷的熱潮,人物瓷塑倍受推崇。「鳳鳴壺」是特定歷史時期的特色產品,生產數量少、工藝精湛、釉色純正,具有不可再生性,普遍受到人們的青睞,升值空間大。

傳說南京大學康爾教授有一把可發聲的「鳳鳴壺」,據說此壺一千窯也不一定能出一把可發聲的壺,不能刻意為之,只能碰。甘肅某居民也購到一把,但是,只有在用嘴吸水時才能發出響聲,這種鳳鳴壺就差了一些。小說《森林帝國》中也提到鳳鳴壺,實在是無價之寶,市場價值估計在10萬元左右,大師作品更加珍貴。

根據瞭解,其實鳳鳴壺的原理是壺蓋下的瓶頸只有一半是中空的,另一半為實體,因而倒酒時,氣體衝擊瓶頸發出聲音。

是不是很奇妙呢!

但是,一位知其奧秘的陶藝家則稱:只是在蓋子的進氣處裝了一個蜂鳴器,現在的日本酒器與茶壺中有很多,價格不過數千元台幣。大陸的紫砂壺與其他材質的壺亦有類似會發鳥鳴的產品,價格尚在合理範圍之內。

臉書網址: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2TkmzoeMS8eSzDqjuSPDSREo9q6ZysDRwBkr8ZdR8qcvgM92tDTjdAfGVU4PimPAcl&id=100000860460230&mibextid=qC1gEa

另外有一種會發出動物與鳥叫聲的陶瓷容器!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PuLHcyRcHHoorF6XG1AcjGFf24bYhw1rLHEY2VK4zvrWz8466hgCz3PmTyYi81TDl&id=100000860460230&mibextid=qC1gEa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7865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