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人開始瘋狂瞭解日本731部隊和南京大屠殺
2024/04/06 16:11:27瀏覽144|回應1|推薦5

這幾天,美國人開始瘋狂瞭解日本731部隊和南京大屠殺,被震驚了…

北美留學生觀察 2024-04-04 

清明假有個話題挺值得一寫。

自從去年因題材「敏感」備受爭議後,日本院線終於力排眾議上映了電影《奧本海默》。

劇情簡介

二次大戰人物「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傳記故事,描述奧本海默如何研發原子彈。由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卡司方面,主演是第6度合作的席尼墨菲飾演美國物理學家奧本海默,艾蜜莉布朗飾演妻子凱瑟琳,並加入麥特戴蒙、小勞勃道尼。

電影根據榮獲普立茲獎的《美國普羅米修斯:羅伯特·奧本海默的勝利與悲劇》(American Prometheus: The Triumph and Tragedy of J. Robert Oppenheimer)一書內容改編。

謎一般的男人是如何陷入一個自相矛盾的困境,他為了拯救這個世界,必須先毀滅它。

美國與納粹正在進行軍事競爭,如果納粹搶先一步發明原子彈,後果不堪設想,於是奧本海默提議召集所有美國最優秀的科學家和人才,設立一座秘密實驗室並打造一個城鎮讓家屬一起陪同,傾全力要完成人類史上最重要的發明,這攸關人類的生死存亡,但他能創造這個奇蹟,全世界將永遠記得這一天,這項研究成果也會為人類帶來前所未見的和平。

這部電影的劇本中一個極其重要的元素,就是交叉呈現彩色和黑白畫面。那該怎麼拍攝這部電影?因為65釐米黑白膠卷並不存在,所以就必須運用先進技術自行製造,真的就是自己製造拍攝這部電影的黑白膠卷,並且將巨大規格的黑白膠卷投射在巨大的IMAX銀幕,出來的效果真的是一種既神奇又啟發人心的觀影經驗。

為了準備演出這個角色,席尼墨菲詳讀了《美國普羅米修斯》這本傳記以及其他相關書籍,並且看了許多奧本海默發表演講和接受訪問的影片。他和導演諾蘭以及服裝設計師愛倫米蘿妮克一起塑造奧本海默獨特的造型:他嚴肅的眼神、他舉手投足的姿態、他說話的聲音、他的帽子等等。「我並不想要模仿羅伯特奧本海默。」席尼墨菲說:「而是透過史料和克里斯在劇本中對他的刻劃捕捉到奧本海默的精髓。完美地將外觀上的表演和內心世界的詮釋結合在一起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

     

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

編劇: 克里斯多福諾蘭

演員: 席尼墨菲

艾蜜莉布朗

佛蘿倫絲普伊

麥特戴蒙

小勞勃道尼

台北票房:8,483萬(台幣)

美國票房:32,970萬(美金)

影片年份:2023

出  品  國:USA

出  品:Atlas Entertainment

發  行  商:UIP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更新時間:2024/04/02 01:18

當電影呈現經典一幕——科學家們用雷鳴般的跺腳和揮舞美國國旗來慶祝廣島上空的爆炸時,幾乎所有觀影的日本人都沈默了。

給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科普一下,《奧本海默》講述了J·羅伯特·奧本海默與其團隊在美國對日本發動核時代第一波攻擊之前取得的突破性發現。

這部片子上個月獲得了七項奧斯卡金像獎,其中包括最佳影片獎。看過的人皆為之震撼。

但日本人的心情尤為複雜。

作為唯一遭受過核武器打擊的國家,這種震撼同時作為時代厄運降臨在他們頭上,是脫離不了的劫難。

01

二戰末期,日本敗局已定,但仍在沖繩等地負隅頑抗。

美國為了抑制蘇聯,加快二戰戰場結束,於1945年8月6日,向日本廣島投擲原子彈。

那一天,全廣島的鐘錶都停止在8時16分。原子彈在離地面600米處轟然爆炸。

閃光、聲波和蘑菇狀煙雲後,火海和濃煙籠罩全城。

方圓14平方公里內6萬幢房屋被摧毀,14萬人在爆炸中喪生。

8月9日,美國又向日本長崎投擲了另一枚原子彈,造成長崎約7.4萬人喪生。

緊接著沒幾天後,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二戰徹底結束。

02

雖然上映前,這部電影在日本爭議極大。

首映三天《奧本海默》票房就收入3.793億日元(約合1800萬人民幣),成為2024年迄今為止日本票房最高的外國電影。

無論是出於好奇,還是「不能用狹隘的眼光看電影」,現場他們的沈默聲估計和爆破聲一樣「震耳欲聾」。

日本人對原子彈事件敏感,可以理解。

畢竟兩次原子彈造成超過21.4萬人死亡。並且在隨後幾年裡,原子彈釋放的輻射又接連導致數千人死於輻射病。

這段慘痛經歷,無論放在哪個國家,都是難以磨滅的至暗時刻。

於是,很多日本人看完電影後加深了自己是「受害者」的心理活動,認為《奧本海默》沒有表現出原子彈降落日本後的慘痛現實。

包括原子彈幸存者在內的一些民眾,對影片沒有採用廣島或長崎的場景表示抗議。

結果他們的抗議引來了很多美國網友的好奇。

儘管很多美國人根本不知道歷史究竟是怎麼回事,本著對日本人「負責」的態度,他們還是積極去翻閱了資料。

不翻不知道,翻出來的真實歷史,讓美國人也沈默了。

嚷嚷著要美國人道歉的日本人,才真正犯下了罄竹難書令人發指的戰爭罪行。

03

在眾多美國網友被日本人在二戰中犯下的罪行感到毛骨悚然時,「731部隊」、「南京大屠殺」、「珍珠港」等詞條迅速上了熱搜。

隨著真實歷史在外網不斷擴散,想要道歉的日本人成了眾矢之的。

一下子從受害者,成了加害者。

很多不明歷史的日本人也蒙圈了,教科書裡不是這麼教的啊?

抗戰期間,中國軍民傷亡共計3500萬人,其中死亡人數達1800萬人。 

日本在此期間,曾對中國犯下慘無人道的罪行。

南京大屠殺,永遠是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

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石壁牆上,用中英日等多國文字鐫刻著「遇難者300000」。

它向世人昭示著日本侵略者的罪惡,也讓中國人銘記曾經遭受的屈辱與傷痛。

但相當一部分日本人卻因被「篡改」了歷史教材而不明真相,只記得自己作為「受害者」的一面。

04

因為電影《奧本海默》,一票美國網友帶著各國網友們學起了歷史。

隨著被歷史震撼的美國人開始大量轉發「731部隊」的相關紀錄片,731部隊曾在中國大量開展慘無人道的人體實驗,用中國、朝鮮及各國戰俘測試日軍開發的生化武器效果的歷史,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瞭解。

臭名昭著的731部隊,他們所謂的「科學實驗」,就是殘忍殺人的合理藉口。

731部隊做過一些純粹是為了滿足自己「好奇心」的實驗。

比如說「母性試驗」。

731部隊下令抓來了一對母女,母親大概20歲,女孩大概幾歲。讓她們光著腳進入一個鐵皮做的密室,然後不斷的加熱她們腳下的鐵皮。

做這個實驗的目的,是為了看看母親會不會把女兒踩在腳下來減輕燙腳的溫度。

731的軍醫認為,麻醉劑會影響人體器官的表現,導致觀測結果不精准。

因此,所有細菌實驗的感染者都會在不麻醉的情況下被活生生的切開。然後觀察其內臟器官情況。

如此殘忍,僅僅是為了讓人體內部器官的表現「更真實一點」而已。

日本戰敗後,美國為了能夠拿到日本研究的實驗數據。決定幫助石井四郎(731部隊首任部隊長)免於起訴,代價就是石井四郎向美軍交出所有人體實驗的數據和8000多份從中國帶來的實驗樣本。

於是才有了今天我們知道的「常識」。

人類不喝水只能活5~7天。

人類不吃飯可以活60~70天。

向人體靜脈注射5cc空氣以上,人就會死。

向人體注射100克馬血,人類會狂暴後死亡,注射500克馬血,人類會立刻死亡。

將人體組織凍成敲起來梆梆響的冰棍後,用37.7攝氏度的流動溫水解凍,對人體的健康最有利。

05

從「受害者」到「加害者」,看了《奧本海默》的日本人無疑只能更沈默了。

寫下《南京大屠殺》的張純如,用生命還原真相、留下了泣血記錄。

儘管「氣得發抖」,經常失眠、做噩夢,經歷體重驟降和頭髮掉落,張純如還是把那些砍頭、活焚、活埋、在糞池中溺淹、挖心、分屍等等酷刑,一字一句地寫了出來。

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更記錄著泣血的歷史。

希望經此一番磋磨,能讓「疼了」的日本網友也學會換位思考。

別輪到自己身上的時候,拿歷史揭別人的傷疤,又當沒事人了。

文章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Xg8LZdX0cF7g576QRzn2Ag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80481949

 回應文章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很瞭解標題
2024/04/07 08:11

開始懷疑     過去數十年來從無所悉

瘋狂懷疑     求知若渴想知道


然後呢      美國人會說人不是我殺的   放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