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慶祝第六任蔣經國總統、謝東閔副總統就職國劇聯合大公演」盛況
2022/06/16 21:02:27瀏覽1393|回應0|推薦3

憶「慶祝第六任蔣經國總統、謝東閔副總統就職國劇聯合大公演」盛況

  2022.6.16 熊德銓 寫於北投、陳宗嶽 編修影像

  民國67321日,勤政愛民、萬眾擁戴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的「中華民國第六任總統選舉」中,獲得出席投票的1184席國民大會代表支持,以高達98.34%的得票率當選國家領導人,520日宣誓就職。

  為恭賀經國先生榮膺國家元首,全國各界敦請德高望重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會長陳立夫先生擔任慶祝總統、副總統就職活動的主任委員,慶祝活動最熱門的項目之一,就是海內外國劇名伶聯合大公演。

  此次國劇名伶聯合大公演,是由復興劇校與國軍國劇隊-陸光、海光、大鵬、明駝為班底,再邀請國內外名伶參加演出,生、旦、淨、丑中的知名大牌演員因多屬軍中劇隊成員,演出場地又在國軍文兿活動中心,聯演總策劃的協調單位和責任,順理成章是由國防部總政戰部承辦,時任總政戰部政五處康樂部門上校首席參謀的我,自然是責無旁貸的成為負責人。

  受命後,我懐着惶恐又興奮的心情,立即不眠不休以最高效率,草擬聯合大公演詳細計劃,編列預算並召集相關劇校、劇隊負責人擧行協調會,進行細部任務分工,舉凡戲碼研擬、劇場設施整修、演出場次安排、角色分派、名伶邀約以及諸如宣傳報導、安全維護、票務處理、接待服務等等,真可說是千頭萬緒,都需妥適處理。

  尤其,旅居海外名伶杜月笙夫人姚谷香與己淡出菊壇的顧正秋等名角,應透過何人聯繫邀請?來台後交通食宿安排與接待,無不費盡心思,所幸當年國劇界前輩大老基於對黨國和經國先生的擁戴,不但熱忱支持且主動提供各種恊助,甚至接機、住宿都有人主動承擔安排,那種不計代價、傾力協助、積極配合的精神,至今思之仍令人非常感佩。

  復興劇校與三軍國劇隊,當年名角如張正芬、周正榮、徐露、郭小莊,哈元章、李桐春、李環春,李金堂,陳元正、馬維勝、周金福、于金驊、劉玉麟、謝景莘、高德松、吳劍虹等人外,後起之秀有朱陸豪、魏海敏、劉復學、曹復永、楊傳英等一流演員均爭相獻藝,確實是當時大家公認~空前也是絕後的一次國劇界最盛大的聯合公演。

  參演人員都是當年海內外一時之選,文武場也是由復興劇校與三軍各國劇隊的精英如侯佑宗、王克圖等人擔綱組成,陣容堅強,聲勢浩大,在當時想不轟動都難。

  當時的「國軍文藝活動中心」本是國劇主要演出場地,平日即吸引了無數國內外的國劇愛好者,到此欣賞中國傳統戲劇表演,此次大公演,更是「一票難求」,吸引了所有喜愛國劇、票友者頂禮。只是「國軍文兿活動中心」只有一千一百多個座位,票價平日是一百元、六十元、四十元,此次大公演已提高到三百元、二百元、八十元,但是軍警學生及七十歲以上老人可享受半價優惠。為了杜絕人情,決不送票,除每天上午九時至十二時預售當天三分之一戲票,其餘票在開演前一個小時發售。如此規劃仍然無法應付每日洶湧而至的購票潮。從民國67520日起的十天檔期,每一場次皆一票難求,甚至兩、三天前就有人在文藝中心門口排隊等著買票,人龍長達數百公尺,應勢而生的黃牛票每張更賣到二千元,大約是那時上校軍官的1/3個月薪,但是還不見得能買到。

  有幸進入劇場看戲的戲迷,有黨國大老、工商企業領袖、立法委員、監察委員、國大代表、部會首長、排隊買到票的戲迷,媒體稱之「冠蓋雲集」誠非誇張之詞。尤其有不少海外僑胞和戲迷不遠千里搭機專程來台,就是要觀賞這次海內外國劇名伶的精彩演出。

  為了滿足大部份未能到現場觀看戲迷的期望,還委請中華電視公司將《四郎探母》、中國電視公司將《三進士》與《鎖麟囊》等三場演出製作成實況錄影轉播。之後又在530日額外再加演《泗州城》與《玉堂春》二齣劇,《玉堂春》再由中華電視公司錄影轉播。另外,前後共演出十一天的大公演,軍中調頻網亦於當日晚上十時二十分錄音播出。

  毫無疑問,票務工作之緊張,座次安排之艱辛,絕非外人所能想像,座席安排除了需考慮身分職位,也要顧慮達官貴人間的親疏與忌諱關係。特別是,前來看戲的來賓,除了作為主賓的經國先生之外,亦都是達官顯要,安全工作絕對不容失誤,因此文藝活動中心樓下前十二排的座位安排,必須做成座次人名票版,由承辦人親自持呈。

  我通常在處長孫福龍將軍的偕同下,手棒特製的座次插條名牌托盤,呈請總政戰部主任王昇上將親自審視、調整、核定,有時還要端去請宋長志總長過目,經過討論、研商、調整後方能定案,我這個承辦人才能依據核定之座次表,交付文藝活動中心票務組出票。在那個年代,不僅沒有行動電話,連市話也不太普及,有些大人物電話還要保密,聯絡協調很不方便,許多重要人物的秘書或隨員,就會慿其特殊身分或關係直接進入介壽舘,逕自到五樓的政五處辦公室門外守候。

  修養差、脾氣臊的難免就會仗勢爭先、盛氣凌人,甚至口出惡言,面對這種情況,我是誰也得罪不起,只能陪著笑臉、客客氣氣的委婉說明,並請諒解,因為這些來客既然能直接衝到政五處辦公室找我,就證明來頭不小,我絕對不能不耐煩,更不能發脾氣。

  幸因我的態度誠懇,委婉客氣,又不卑不亢,反而交到了幾個朋友,蔣秘書長彥士辦公室的主任秘書李聖謀就是一例。由於他在蔣秘書長面前的美言,聯演結束後的某一天,突然接到李主秘電話通知彥公要親自召見我。在當年,總統府秘書長地位何其顯赫,職務何其重要,我一個小小上校參謀怎會無端受到召見,心中難免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聽出李主秘電話裡的語氣輕鬆愉快,就較放心大膽的按時晉見。

  蔣秘書長見我報門而入時,滿臉笑意起身相迎,對我承辦「慶祝蔣總統經國先生就職海內外國劇名伶聯合大公演」工作的優異表現,使聯演活動圓滿成功,廣受佳評,給予當面嘉勉與鼓勵,並饋贈一瓶高檔白蘭地酒作為獎賞,我禮貌性的致謝後,收下這份引以為榮且珍貴的禮物。坦白說,在此之前我從未擁有過這樣的好酒,回家後還向老婆大人獻寶,並陳列在客廳的櫥櫃中,以為榮譽紀念,惟受領贈酒時,沒有拍照誌念,殊為可惜!

  聯演期間瑣碎事務太過繁雜,承辦壓力特大,連續多日勞心勞力得不到休息,就在聯演最重要的最後一天,確知蔣總統經國先生一定會蒞臨文藝中心看戲,人名座次票盤的調整,安全侍衛人員所需席位的謄讓協調,讓我勞累到突覺暈眩難耐,整個人呈完全虛脫狀態而暈倒在地,同事立即送我到三軍總院急診,醫官們清楚知道我身負重大任務,立即診斷治療,打針服藥後,暈眩暫獲控制,儘管醫官囑咐需住院觀察,但是當晚的聯演任務實在太過複雜也太過敏感,因為只有我知道那些位子是預留給經國先生和安全特勤人員,那幾位貴賓是秘密協調好可以立即視狀況騰讓座位,還有前後台的安檢與人員管制等等。甚至,貴賓休息室的接待人員和茶水準備,每一細節都有很大的講究和學問,我不回去親自處理,很可能會無所適從,全場大亂!因此顧不得醫師的約制,堅持出院趕回現場親自指揮調度。

  當晚經國先生於晚間725分,開演前5分鐘進場。經國先生和俞大維等貴賓寒喧握手後,坐在第一排7號位子看戲,但最尊貴的135號是前國防部長俞大維的專屬座位,連貴為國家元首的總統,也必須對他禮讓,這在旁人一定覺得奇怪?但是這樣的禮遇卻來自一項特例移交事項:俞大維博士交卸國防部長職務後,老總統親自召見,除了嘉勉他對國防事務與建軍備戰工作的卓越貢獻外,在詢問俞先生對軍國大計之建議後,並詢問他有沒有什麼要求時,俞先生出人意料的笑稱:自己喜歡看書,閱覽國內外軍事著作外,很喜歡到文藝中心看國劇演出作為消遣,惟座位每次變來變去,煩勞旁人讓座又頗覺不安,能不能請文藝中心保留兩、三個固定座位給我。

  據聞:俞先生語畢,老總統哈哈大笑,俞先生也不禁莞爾。後來侍衛長向王昇上將轉達老總統口諭,從當時起,總政戰部政五處即依指示,將國軍文藝活動中心樓下第一排135號座席,作為俞前部長的專屬座位(包括俞前部長夫婦暨其特別護士),票款由其秘書羅順德上校向部辦室按月列支,此一作法早已列為總政戰部政五處康樂首席参謀特例移交事項。俞前部長升遐前從未改變,此外國軍各單位凡有軍事著作,亦依老總統指示,循例專送俞前部長公舘一套。

  民國67520日起的國劇聯合大公演演出劇目:

  520日:開場《萬花亭》:陳元正飾姚期,劉小地飾漢光武,劉松嬌飾郭妃。大軸《富貴壽考》:嚴蘭靜飾升平公主,周正榮飾唐代宗,劉玉麟飾郭曖,王銀麗飾皇后,吳劍虹飾郭忠,楊傳英飾郭子儀。

  521日:全部《四郎探母》,姚谷香飾佘太君,顧正秋「坐宮」、周韻華「盜令」、徐露「回令」分飾鐵鏡公主,周正榮「坐宮」、哈元章「出關、被擒」、胡少安「見弟、見娘」、謝景莘「哭堂、別家」、葉復潤「回令」分飾楊延輝(四郎),章遏雲飾蕭太后,周金福飾大國舅、於金驊飾二國舅,顧正秋反串「巡營」楊宗保,劉陸嫻飾後部楊宗保,劉小地飾楊延昭、井玉玲飾八姐、丁韻華飾九妹、姚玉蘭飾佘太君、胡陸蕙飾四夫人。

  522日:全部《紅鬃烈馬》,開場「武家坡」:謝景莘飾薛平貴、趙復芬飾王寶釧。「銀寶山」:姜竹華飾代戰公主,孫麗虹飾高思繼。大軸「大登殿」:周正榮飾薛平貴,嚴蘭靜飾王寶釧、李陸齡飾代戰公主、王鳴詠飾王夫人。

  523日:開場戲由李桐春、王福勝主演「古城會」。大軸全本「雙官誥」:秦慧芬飾王春娥,哈元章、周金福、楊傳英、高蕙蘭等共同合作演出。

  524日:顧正秋率演《鎖麟囊》:顧正秋飾薛湘靈,周金福飾碧玉,聯演的尚有王鳴詠、于金驊、周亮節、楊傳英、鈕方雨、周陸麟等。

  525日:朱陸豪主演《少年立志》。周正榮、馬維勝合演《將相和》。大軸《梁紅玉》:戴綺霞飾梁紅玉,哈元章飾韓世忠,李鳳翔飾金兀術,聯演的尚有趙振華、張海珠等。

  526日:開場《大賜福》,《兄妹串戲》:張正芬飾孔秀英,吳劍虹飾孔懷。大軸《三進士》:姚谷香飾孫士林,胡少安飾張文達,程景祥飾常妻,楊傳英飾常天保,高蕙蘭飾周子青,周韻華飾周妻,楊俐芳飾常院子,杜匡稷飾周院子,夏元增、修筱芬飾丫鬟。

  527日:演出《雙姣奇緣》,郭小莊飾孫玉姣,且與于金驊合演劉媒婆,其餘還有曹復永、吳劍虹、孫元波、徐露、楊傳英、葉復潤等合作演出。

  528日:再演全部《四郎探母》,由姚谷香率領521日原班人馬合演。

  529日:開場《掃蕩群魔》,由廖苑芬、杜匡稷、馬維勝、井玉玲、胡陸蕙、李光玉、魏海敏等合演。大軸《一戰成功》:胡少安、哈元章、葉復潤、周正榮四演黃忠,尚有楊傳英、張大鵬、張慧川、夏元增、高德松等攜手合演。

  530日:再加演《泗州城》與全本《玉堂春》二齣劇,《玉堂春》:顧正秋飾蘇三、胡少安飾劉秉義、劉玉麟飾王金花。

  演出情況場場爆滿,盛況空前,打破「國軍文兿活動中心」開幕以來的所有紀錄,勘稱精彩絕倫,空前絕後。

  聯合公演圓滿結束後,時任「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會長,同時也是「第六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活動委員會」主任委員的陳立夫先生,特地在三軍軍官俱樂部設宴,款待全體演職員暨工作幹部表示答謝,當天晚宴尚邀請文復會、教育部、國防部等部會首長。席間,籌委會副主委張光濤(立法委員)向政五處長孫福龍將軍表示:「主委對此次國內外國劇名伶聯合大公演,辦得圓滿成功至表嘉許,除對承辦單位與全體演藝人員的表現倍加讚賞外,特別囑咐要發給綜理全般聯演,負責總策劃協調,表現卓越的熊参謀個人獎金二萬元(當時相當於我上校階三個多月的薪餉),因為未便當眾頒發,煩請他代為轉贈。」

  當孫處長福龍將軍告訴我此一口諭,並遞給我一個二萬元的紅包時,我確實有點受寵若驚,感到非常榮幸外,也對自已辛勤付出能受到文復會主委陳立公肯定,倍感榮幸和欣慰。但是我當下表達感謝主委厚賞與鼓勵之外,並表明聯演成功是全體演藝同仁和工作幹部共同努力的結果,大家均以能参與此次聯合大公演的喜慶盛事為畢生無上的光榮,精神上的獎勵比金錢犒賞更有意義,尤其對各演職人員,發多發少很難皆大歡喜,難免招致怨言。建請改頒團體加菜金給各劇團,這比發個人獎金較不易引起爭議。我個人更須婉謝這個二萬元的大紅包,因為承辦大公演的政五處,上有處長孫福龍將軍、副處長張靜和上校的指導,中有同仁之間的相互支援,尤其協助最多的張瑞中校、高叔文中校、雇員王浩章先生也備極辛勞,我獨力難撐大廈,因此建請收回,以免徒增非議。

  張光濤副主委將我的看法與意見回報陳立公,並壁還二萬元犒賞金後,立公對我的見解與作法大為激賞、肯定,表示將請國防部對我從優敘獎外,更親書一幅四書章句「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墨寶賜贈,這是我家因此擁有立夫先生墨寶的由來始末,也為這史無前例的聯合大公演劃上一個圓滿的休止符。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7519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