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明代沈周《觀物之生》寫生花鳥圖冊」
2024/03/25 12:43:00瀏覽135|回應0|推薦6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明代沈周《觀物之生》寫生花鳥圖冊」

~2024.3.25 陳宗嶽 整理於台北

今晨偶然看到這本「明代沈周《觀物之生》寫生花鳥圖冊」,因為所畫的十六幅花果、家禽、貓、驢等都是日常可見之物,屬田園生活裡觸手可及的,很有親切之感。

雖然這些水墨畫作屬於寫生之作,但是沈周的寫生又會將自身的心性投射於對象之上,所以又有「寫意」的意境在其中,更見構思的趣味。

因此花了四個小時追索這些畫作的背景以及乾隆的題畫詩,供參閱。同時PS修圖強化墨韻,俾便得以更清楚的觀察到筆墨的韻味。同時另做成一影片,方便審閱。

《觀物之生寫生花鳥圖冊》是明代中期吳派畫家沈周晚年花鳥畫的集大成之作,這圖冊創作於1494年,先後為明人懋仁~李日華、李肇亨父子~朱之赤~清人高士奇~安岐及清朝內府收藏,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這幅冊頁前頁有篆書題寫的「觀物之生」四個字,根據這幅畫題的書法特點,後世考證,是沈周好友李應禎所書。

「觀物之生」這四個字既是對前人觀物理念的提煉,也是對「生」這一傳統中國繪畫主題的重新詮釋,同時也可以作為沈周繪畫生涯,花鳥畫思想的總結。

「觀物」不僅是對生活中各類物象的觀察,更是化解自身與物象二元對立的過程中身臨自然,達到萬象共鳴。相對於「寫生」的理念,主張「觀物」的文人則更注重通過心與理來達到物我的共鳴,從而認識到自然的本性。

「觀物之生」則寓意著見物之性。這也是新儒家的文人所強調的,以心觀物,以見物之性。

沈周在「寫生」中不是完全客觀的描繪對象,而是在觀物的時候將自身的心性投射於對象之上,觀其本性,觀己本心。沈周曾說過「寫生之法,貴在意到情適,非拘於形似之間者。」從中可以看到相較於宋人,沈周的繪畫理念增加了「寫生」理念中主體的分量。

作為明四家之一,沈周在丹青史上地位不凡。他的寫意畫風對世影響深遠,通過這本《寫生冊》可見一斑。

明代沈周《觀物之生》寫生花鳥圖冊描繪了花果、家禽、貓、驢等日常所見之物,計十六幅,無一不細緻、精彩。

1 玉蘭

紙本淺設色 34.6×57.2cm

乾隆題畫詩

簇簇玉光蔚,菲菲蘭氣勻。

似中氣刻畫,淡處有精神。

磊落偏饒韻,芳華不藉春。

分明稱木筆,寫照傳他人。

2 蝴蝶花

紙本水墨 34.8×56.9cm

乾隆題畫詩

天公賦物本無名,誰其名者應非本。

於非本里爭是非,多見其為失之遠。

翩翾老蝶翩翾花,即一即二胥名加。

謂花非蝶寧非也,曰蝶是花詎是耶?

娟娟者花舒舒草,露熊風姿聊自好。

漆園更與宋大夫,兩不知兮堪絕倒。

3 萱

紙本水墨 34.3×58.1cm

乾隆題畫詩

葉綠與花黃,無情自在芳。

持將贈屈子,今是不能忘。

4 荷花與蹲蛙

紙本水墨 34.7×57.9cm

乾隆題畫詩

卉中君子號雖同,淡白應知勝艷紅。

水鏡當前難辨色,只饒香氣噴翁濛。

5 蒲桃

紙本設色 34.8×50.9cm

乾隆題畫詩

蜿蜒雲中龍,綴珠如活汞。

自是九天漿,謬曰大宛種。

囫圇內外融,不可覓其空。

何須詡絕域,徒致聽睹悚。

宜作念珠觀,五蘊淨心孔。

此是日觀法,石田肖生動。

6 雁來紅

紙本水墨 34.8×52.8cm

乾隆題畫詩

點綴山根與水涯,雁來時節發芳華。

非英灼灼寧非卉,是葉飄飄都是花。

十樣錦鋪勝西地,一竿竹倚出東家。

傷人莫訝輕窺宋,還笑悲秋憤自嗟。

7 雞冠花

紙本水墨 34.7×56.3cm

乾隆題畫詩

萼不全異花,品命卻同譜。

層疊芳穗纈,昂藏絳冠吐。

喈喈雖未鳴,六義懷風雨。

8 菊

紙本水墨 34.7×55.1cm

乾隆題畫詩

不礙芳華,瀟灑無雙。

節概清高,千秋知己。

誰是歷數,惟屈與陶。

9 蟹與蝦

紙本水墨 34.8×57cm

乾隆題畫詩

款識一:

賦形造物信多奇,分類屬乾又象離。

敵虎從來誇郭索,夾蛇終得濟波斯。

無腸應識於中直,有骨惟看向表披。

逮詡金膏玉脂日,可懷江淨月明時。

畫圖以外能說偈,樽俎之間別系思。

不戒十門分進饌,徒稱置箸亦何為?

款識二:

蝦游海躍沙稱玉,德號季遐腸腦直。

屬腳鉗八叉紅殼,如琥珀青甲變。

蘆葭獻庭見說援,耳為杯或出南巴。

試看啓南數筆寫,何異慈明一棒弩,

(此詩,乾隆爺應是少了一韻腳字)

10 蠣房與蛤

紙本水墨 34.7×50.9cm

乾隆題畫詩

蠣房堅似石,附積或如山。

閉口深藏計,自固計圖安。

以其有可欲,錐刀終致錯。

佐飯解朵頤,醒酒回放顏。

詩實堯臣好,寓意別有道。

11 蝤蛑

紙本水墨 34.9×56.2cm

乾隆題畫詩

蟹種十二,蝤蛑居首。

或曰撥棹,水中善走。

既入畫譜,亦列食單。

嘉賓宴集,一具專盤。

鶻為突眼,蜩為俯腹。

嶇似其腦,鱟如其足。

萬類憑生,不齊之齊。

加恩處士,是曰滑稽。

12 白鴿

紙本淺設色 34.8×50.9cm

乾隆題畫詩

鶴之馴者常近人,或其煮之群譏誚。

鴿之馴者亦近人,孰不烹之供勸。

一例羽族清俗異,況入淹寒佐筆。

何不飛去保爾生,小弗忍其為梁稻。

13 雞

紙本水墨 34.8×53.8cm

乾隆題畫詩

五德韓詩載,三編史記稱。

銜珠佔瑞兆,逄玉葉休徵。

立若矜雄峙,聞嘗念夙興。

花冠原自好,芥羽詎相應。

士雅中宵舞,安東三雀登。

昂然圖畫里,似伴徑山僧。

14 鴨

紙本水墨 34.6×53.2cm

乾隆題畫詩

浮波不殊野鶩,登陸復伴家雞。

水暖春江如也,城墮吳地淒兮。

巨山已誇淹博,甫里誠蓋滑稽。

獨立那須畏華,九思漫擬集鵜。

15 貓

紙本淺設色 34.8×54.5cm

乾隆題畫詩

《左傳》稱六畜,訖未其名廁,君子有事迎,卻實見《禮記》。《禮記》義何宗?食鼠佐農功,張湯雖老吏,薫穴終難空。難空冀北群,飛兔與騏麟,不如跛之技,寸長尺短分。短分蘇氏罵,捕雞則堪訝。二徐記細故,亦何關治化。

16 驢

紙本水墨 34.7×55.4cm

乾隆題畫詩

吁嗟乎!驢不見六經之中,間出漢晉之書,題面學鳴,頹蕩已甚,豈知名教之樂非虛?旅食京華,灞橋風雪,斯則詩人所以愛諸異哉!石田淡墨閒掃,而長耳四蹄之形神畢肖無余,是忘筌也,是契也,豈類乎?刻楮者之分流。丙戌仲春,上澣。御題。(注:刻楮,喻技藝工巧或治學刻苦。)

沈周題跋

我於蠢動兼生植。弄筆還能竊化機。明日小窗孤坐處。春風滿面此心微。戲筆。此冊隨物賦形。聊自適閑居飽食之興。若以畫求我。我則在丹青之外矣。弘治甲寅(1494)。沈周題。

用筆灑脫不羈,雖見黃庭堅書風影響,但已呈現個人面目。在題識中,沈周自謙此為「戲筆」之作,並言:「若以畫求我,我則在丹青之外矣。」顯示沈周隨性不拘的寬和態度。

清·高士奇行書題跋

此石田翁晚年率意神化之筆。作蝦蟹魚螺與葵萱諸種。皆粗筆淡沈。一揮而就。生氣奕奕如覩。末又掃一驢。蹄踠皆一筆。曲折起止可數。真絕品也。翁亦自以為不可復得。故題詩於後。蓋自言其用思入微。而以神取之之妙。向藏嘉興李九疑夢鶴軒(應為鶴夢軒)。筆記於六研齋。轉轉流傳。歸之我手。改裝成冊。書九疑語於後。以見珍重焉。計十六幅。康熙甲戌(1694)春正月廿四日。積陰微寒。庭梅香爛。滌研書於御題之簡靜齋。江村高士奇。

明代沈周

沈周(1427~1509)明代傑出書畫家。字啓南,號石田、白石翁、玉田生、居竹居主人等。漢族,長洲(今江蘇蘇州)人。生於明宣德二年,卒於明正德四年,享年八十三歲。不應科舉,專事詩文、書畫,是明代中期文人畫「吳派」的開創者,與文徵明、唐寅、仇英並稱「明四家」。傳世作品有《廬山高圖》《秋林話舊圖》《滄州趣圖》。著有《石田集》《客座新聞》等。

沈周的繪畫為傳統山水畫作出了兩大貢獻:其一,融南入北,弘揚了文人畫的傳統。如沈周的粗筆山水,用筆融進了浙派的力感和硬度,丘壑增添了守人之骨和勢,將南宋的蒼茫渾厚與北宗之壯麗清潤融為一體,其抒發的情感也由清寂冷逸而變為宏闊平和。其二,將詩書畫進一步結合起來。沈周的書法學黃庭堅,書風「遒勁奇崛」,與他的山水畫蒼勁渾厚十分相似、協調。他又將書法的運腕、運筆之法運用於繪畫之中。沈周同時還是一個詩人,至老年「踔厲頓挫,濃郁蒼老」。他把這種詩風與畫格相結合,使所作之畫,更具有詩情畫意。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H74XEaNZL1kDEySt/?mibextid=WC7FNe

YouTube:

https://youtu.be/x-tSd-DDUNU?si=loyzz36yPJdiUUBl

抖音:

https://vt.tiktok.com/ZSFxPrVDA/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8043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