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籍中的中日茶譜、茶集、茶道技法與壺錄
2021/01/25 15:01:58瀏覽369|回應0|推薦1

古籍中的中日茶譜、茶集、茶道技法與壺錄

伍倫拍賣驚現神秘古籍,記載了失傳已久的美食做法……

伍倫 古籍 2021.1.11

拍品總數:19

預展時間即日起—202111222:30

拍賣時間:2021112日(週二)22:30—114日(週四)22:30

展拍地點:微拍堂「拍賣行」頻道

極為稀見!據明代原刊本影刻《茶董》二卷

(明)夏樹芳輯

寶歷八年(1758)賀府書肆拾翠堂藏版

二冊

開本:26.2×17釐米

起拍價:人民幣6000

晚明時期,文人熱衷於追求生活情趣和雅趣文化形態,夏樹芳輯錄南北朝至宋金茶事,以摘抄詩句、故事為主,將其時中國文人的茶趣、茶情演繹得惟妙惟肖,從雅致的文化情調中透射出古代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核。

是書之所以命名為《茶董》,是因為《世說新語》稱乾寶為「鬼之董狐」。故因襲其文意而命名。書前有當時著名文人陳繼儒序言一篇,《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據汪啓淑家藏本列為存目。

據中國著名農學家萬國鼎先生發表在1931年《圖書館學季刊》第五卷第二期上的《茶書二十九種題記》:「南京圖書館所藏明刊本(八千卷樓舊藏),前有馮時可序,陳繼儒序,董其昌題詞及夏樹芳自序,用不同書寫體刻版,似乎是原刊本,卷首並無繼儒補字樣。《四庫總目》所說,也許是另一版本。繼儒有《茶董補》,也許是書賈合印二書,或者借重繼儒的聲望而題上的。這幾篇序都沒有注明年代,現在只得按照這些人的生活時代,姑且推定此書寫成於1610年前後。此書雖分上下二卷,實際字數只有3000字左右,摘錄關於茶的詩句和故事,以人名為經,共九十九則(其中鄭可簡一則,有目無文)

……古今說部叢書本亦為上下兩卷,以事為經,分為九十六則。卷首題為「延陵夏樹芳茂卿甫輯,茸城眉公陳繼儒甫補」。日本有寶歷八年(1758)刊本,亦為九十六則,但是以人為經,分為上下兩卷,編排次序和文字內容與古今說部叢書本略有差異,卷首僅題「延陵夏樹芳藏卿甫輯。」

夏樹芳,字茂卿,江陰(今江蘇江陰縣)人,生卒年不詳。夏氏為萬曆年間舉人,除著有《茶董》一書外,還著有《棲真志》、《法喜志》、《奇姓通》等書。

茶集

(明)喻政 選輯

日本和泉源靖 重訂

文化甲子年(1804)刻本

平安考槃亭藏版

三冊

開本:26.3×18.1釐米

起拍價:人民幣8000

《茶集》是一部茶文學作品選集,主要內容為選輯古人及時人所作的關於茶的詩文,共二卷。卷一,文類,收宋元明人文十二篇,賦類收宋人賦三篇;卷二,詩類收唐宋元明人詩一百三十餘首,詞類收宋明人詞六首。共約2500字。

喻政,字正之,江西南昌人,萬曆二十三年(1595)進士,曾任南京兵部郎中,出知福州府,升巡道。1612年在福建編印《茶書全集》時將此書收入。故其編撰時間應在1612年之前或同時。

此《茶集》經和泉源靖重訂,將詩類分為二卷,共計三卷,卷之上為文類,卷之中為詩類之五古、七古,卷之下為詩類之律詩與絕句。前有日本名儒皆川願序,次以藤原憲序,雲茶書「有經、有譜、有錄,先氏之述不為不多矣,而集則未聞乎」,可見《茶集》之難得。

此《茶集》扉頁題平安考槃亭藏版,考槃亭位於日本四國島,是1700年左右建成的茶室。

茶式花月集

天保十年(1840)一樂齋藏版

四冊

開本:25.7×18釐米

起拍價:人民幣4000

《茶式花月集》是江戶時代關於「千家流派」茶道藝術系統而專門的著作,除了講述茶道的規矩及技法,而且收錄了大量的茶具圖解,版畫精美,內容豐富,是瞭解、研究日本自「茶聖」千利休以來「千家」茶道正宗藝術的一道法門。

此書共四卷,卷首有江戶時期臨濟宗大德寺高僧宙寶宗宇的題辭「趙州一味禪」,次以千利休家族譜系,再從煮水的風爐、炭到茶巾、茶碗、各式茶棚,從濃茶、薄茶到各種點茶方式,從晝茶湯、曉茶湯到朝茶湯,可謂事無巨細,圖解版畫細緻入微。不論是茶道愛好者,還是職業茶人,此書都是案頭不可或缺的實用工具書。

陽羨砂壺圖考

李景康、張虹合編

民國二十六年十一月初版

一函一冊

開本:29.8×20.8釐米

起拍價:人民幣5000

民國二十六年,李景康、張虹先生合著《陽羨砂壺圖考》上卷,其書條分縷析,資料宏富,實為前賢整理明清以來有關著錄及當時傳世砂壺之極珍貴文獻資料。

《陽羨砂壺圖考》是繼《陽羨茗壺系》、《陽羨名陶錄》後又一部詳細系統載述宜興紫砂藝術的專著,此書之上卷為文,成書於1937年,由香港百壺山館出版,它在《陽羨茗壺系》、《陽羨名陶錄》的基礎上加以考證、補遺、增添。時間跨度「溯自明代正德初創,迄於清末宣統」。兩位作者均是砂壺收藏家,故能以獨創的目光對壺人壺事尤其是傳器加以評論和鑒賞瓦別。

此書本分上下卷,按年代統系、壺藝列傳、土質出產、制工窯火、鑒賞叢話、前賢文翰、時人題詠、名家傳器、雅流傳器、待考傳器、別乘傳器、附記傳器等章節,其壺藝列傳共列創始七人、正傳三十五人、雅流五十五人、待考三十五人,共計145人。下卷圖考共收圖113幅,但因時局急變沒有出版。

此書封面為黃賓虹先生題簽,惜已損,內頁為江孔殷題字,發行者為香港百壺山館。

江孔殷(1864-1951),廣東南海張槎人。字韶選,又字少泉,小字江霞,號百二蘭齋主人,別號霞公、江太史,謔稱江蝦。祖上為廣東茶商,巨富,有「江百萬」之稱。

香祖軒翻刻雍正精刻本《介翁茶史》

(明)劉源長 

日本享和三年(1803)刻本

一函二冊

開本:22.3×16釐米

起拍價:人民幣8000

伍倫「微拍堂」第二期古籍善本專場中,也曾上拍一部日本享和三年(1803)香祖軒翻刻《茶史》,其扉頁與此拍品一樣,均鐫有「浪華蒹葭堂藏本」。關於浪華蒹葭堂,上次無暇考證,現補充於下,使「蒹葭堂」之名不復隱晦:

木村弘恭(1736—1802),號蒹葭堂。由朝鮮「後四家」之一柳得恭編纂的首部日本詩選《並世集》卷二,收錄木弘恭《題兼葭堂雅集圖》、合離(1727—1803,號鬥南)《題蒹葭堂雅集圖》。

柳得恭在木弘恭(世肅)名下有一段附記雲:「世肅構蒹葭堂於浪華之渚,貯圖史,與越後片猷字孝秩、平安那波斯曾字孝卿、合離字麗玉、浪華福常修字承明、岡元鳳字公翼、葛張字子琴、淡海僧竺常、伊勢僧淨王相唱酬。甲申通信,時成龍淵舟過浪華,世肅見之托契,臨別寫《蒹葭雅集圖》以贈之,筆意淡沲,學元人。」

朝鮮「後四家」之一李德懋《耳目口心書》四載:「木弘恭字世肅,日本大阪賈人也,家住浪華江上,賣酒致產,日招佳客賦詩。購書三萬卷,一歲所費數千餘金。以故自築縣至江戶數千餘里,士無賢不肖,皆稱世肅。又附商舶得中華士子詩數篇,以懸其楣。構蒹葭堂於江濱,與竺常、淨王、合離、福尚修、葛張、罡元鳳、片猷之徒作雅集於堂上。甲申歲,成大中士執之入日本也,請世肅作雅集圖,世肅手寫,諸人皆以詩書軸,竺常作序以予之。竺常,釋也,深曉典故,性又深沈,有古人風。淨王,常徒也,清楚可愛。合離亦奇才。」(《青莊館全書》卷五十二)

劉源長,字介祉,淮安人。明朝末年諸生。書端題名稱「八十老人劉源長介祉著」,當為其晚年作品。另著有《參同契注》、《楞嚴經注》等書。有子劉謙吉,乃康熙三年(1664)進士。《茶史》成書於清康熙八年(1669)前後,有康熙十四年(1675)劉源長之子劉謙吉刻本,其曾孫劉乃大於雍正六年(1728)重刊。凡二卷,卷首錄有各著述家及陸羽事跡,而後大抵雜錄諸書編纂而成。上卷記茶品,分茶之原始、茶之名產、茶之分產、茶之近品、陸鴻漸品茶之出、唐宋諸名家品茶、袁宏道《龍井記》、採茶、焙茶、藏茶、制茶。下卷記飲茶,分品水、名泉、古今名家品水、歐陽修《大明水記》、歐陽修《浮槎山水記》、葉清臣《述煮茶泉品》、貯水、湯候、蘇虞《十六湯品》、茶具、茶事、茶之雋賞、茶之辨論、茶之高致、茶癖、茶效、古今名家茶詠、雜錄、志地。前有康熙十四年(1675)陸求可序,康熙十六年(1677)李仙根序,雍正六(1728)張廷玉序。

是書書名頁題「介翁茶史,清八十老人劉源長著,浪華蒹葭堂藏本,尾張香祖軒翻刻」諸字,書末刊有「香祖軒藏,享和三年癸亥春,張藩書肆永樂堂、風月堂發對」字樣。刻印俱佳,此書刊刻所依據的底本為雍正六年刻本,原刻極稀見,此本與原刻相較,可謂纖毫不爽。

江戶時期文化交流聖地「竹苞樓」刊刻《茶經》

(唐)陸羽 

天保十五年(1844)竹苞樓刻本

一函二冊

開本:26×18釐米

起拍價:人民幣8000

日本學者研究陸羽《茶經》,可以追溯到公元12世紀中期,即日本的鐮倉時代,中國南宋時期。榮西禪師遠渡重洋帶回陸羽《茶經》手抄本,一面研究,一面用漢字著成《吃茶養生記》(1214),成為日本最早的茶書。

1998年,日本大阪大學學者布目潮沨作《杏雨書屋藏明嘉靖竟陵本<茶經>之有關問題——日本刻本<茶經>之譜系》,由此文可知《茶經》在日本的流傳與刊刻脈絡:

日本元祿五年壬申(崇禎五年、公元1632),春秋館校刊嘉靖竟陵本《茶經》,一般認為這是明代的日本初刻本,又稱《和刻本茶經》。伍倫「微拍堂」第二期古籍善本專場中的春秋館刊本《茶經》即為此版本。

日本寶歷八年戊寅(乾隆二十三年、公元1758),京都書肆佐佐木惣四郎、辻本仁兵衛為了弘揚茶文化,出版陸羽《茶經》二冊,附刻宋審安老人撰《茶具圖贊》、明孫大綬輯《茶經水辨》、《茶經外集》、《茶譜外集》和明朱權(朱元璋第17)所撰《茶譜》。

日本天保十五年甲辰(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九月,原京都書肆戊寅本(又稱《日本寶歷刊本》),經過二十多年翻檢,《茶經》藏本殘損,於是又作補刻,是為「日本京都書肆天保十五年補刻《茶經》本」。這是目前日本最流行的《茶經》版本,亦即本拍品版本。

此本卷末鈐印「竹苞樓梓行記」朱文印章。竹苞樓位於京都本能寺對面,已有近300年歷史。此店創業於江戶初期,其名出典《詩經·小雅·斯乾》:「如竹苞矣,如松茂矣。」竹苞樓各代主人與日本國學家、漢學家均相交甚密。1982年臨川書店整理出版《竹苞樓來翰集》,可見賴春水、賴山陽、富岡鐵齋等諸多名士筆墨。竹苞樓第六代主人曾作《昭和初期京都諸大學眾位老師與竹苞樓》,刊於《京古本屋往來》第四期(1979425日),記錄了不少名人軼事。

清末赴日訪書的文人,若到京都,也大多會過訪竹苞樓。據呂順長《清代赴日考察宮紳日本訪書活動初探》(《浙江大學學報》人文社科版2003年第五期)多有鈎沈。

臉書圖文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860460230/posts/3794569557248356/?d=n

新浪博客圖文網址: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b1b3e26e0102ypr5.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5566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