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乾隆年製琺瑯彩瓷中的「課子圖」
2021/10/29 18:27:15瀏覽788|回應0|推薦1

乾隆年製琺瑯彩瓷中的「課子圖」

        2021.10.27 陳宗嶽攝於台北故宮

        琺瑯彩瓷從清康熙朝(1662-1722年)創燒以來,歷經雍正朝(1723-1735年)的轉變,到乾隆朝(1736-1795年)延續發展,透過皇帝和宮廷技師及督陶官之間的對話,可以查知「乾隆年製琺瑯彩瓷」係屬全新、全美的一類官窯。以風格樣式的角度來看,相對於前朝的色澤與紋樣,乾隆朝琺瑯彩瓷製器,可以從雙彩聯乘、集錦新樣二個面向去理解。  

        第一、雙彩聯乘:主要呈現乾隆皇帝並重洋彩和琺瑯彩瓷兩類產品,他一方面傳承雍正朝的風格樣式,持續以前人詩意,表達紋樣的意涵。另一方面,也將御製詩同步納入紋樣,讓詩畫圖式的佈局,深具皇家格調。

        第二、集錦新樣:乾隆朝新出現的中西人物、仙山樓閣、金魚水藻和各式錦地紋,都是新出現的紋樣。

        這裏以母親和孩子為題的圖畫稱為「課子圖」,換成現代就會稱為「親子圖」,這是乾隆朝琺瑯彩瓷的特色紋樣之一。畫面中的母與子,係以凹凸技法繪製成的面貌,清晰生動,完全不同於一般常見的點景人物。無論指書朗讀的小孩,或是持筆寫字的母親,乃至於雙雙出現於庭院中的遊戲情境,都屬於宮廷內的日常親子生活情況,屬於不見於外的宮闈親子親密情節,這樣的畫面自然只能「留宮內參」,絕無可能外流到皇親貴族或權貴富商之手,所以是難能可貴的後宮后妃與皇子間的「親子圖」,只是不知描繪的是那位貴冑!

 文物圖檔編號:K1B017945N000000000PAD

 朝代

 類別:陶瓷器

 功能:盛裝器

 質材:礦物/陶瓷/

 說明文:

 此碟廣口、腹淺、帶圈足。外壁呈紫地,上、下分別有一道錐剃鳳尾形捲草紋和捲草紋,近口、足處則各留一道白邊。內壁口緣和碗心各有一道藍料繪成的卷草紋飾帶,其間有白料畫成的卷草花卉錦地紋,碟心則繪婦女閨中課子的場景。又,外底白地有藍料書成仿宋體「乾隆年製」四字二行。此碟的造型、釉色和紋飾與故瓷017944相仿,而二碟所繪人物面向相反,並置而觀予人呼應之感,或為成套作品。

 文物圖檔編號:K1B017097N000000000PAE

 朝代:清

 類別:陶瓷器

 功能:陳設

 質材:礦物/陶瓷/

 說明文:

 圈足撇口淺碟。底白地書青料「乾隆年製」四字宋體雙方框印款。外壁施一色均勻的胭脂紅彩,口緣一線留白。碟內壁,以描金圖案式蟠螭卷草番蓮紋的寬帶紋為邊飾,中心以彩繪人物圖為主紋:一高髻婦女坐椅上,教童子認字讀書。女子裝扮齊整,桌面陳列仿古器皿,牆掛山水橫卷,窗簾束起,窗外湖石竹叢。顯然以書香家庭作為表現重點。此幅琺瑯彩畫作,精於線描與暈染,在衣褶、鼻樑處,顯然意圖以深淺色染表現凹凸立體感,界畫屋宇也有遠近透視的意圖,雖然無法完全表現西方素描式立體感,但用筆的纖微細勁,用色的柔和協調,已使此作可謂清宮作品的佳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6998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