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涅白玻璃套褐(茶)色料雛雞圖鼻煙壺
2024/03/23 18:34:08瀏覽56|回應0|推薦2

涅白玻璃套褐(茶)色料雛雞圖鼻煙壺

~2024.3.23 陳宗嶽寫於台北

壺高(不含蓋):5.1公分

壺口徑:1.5公分

底長:2公分

偶然收到的這支「涅白玻璃套褐(茶)色料雛雞圖鼻煙壺」,套料玻璃來自清代,生動的24隻雛雞圖讓我聯想起齊白石的雛雞圖,齊白石也是畫小雞最有名、也最生動的畫家,今日抽閒將之作了一番考據供賞。

一、套料鼻煙壺

清代的「料」就是玻璃,玻璃質密、堅、不透氣、不受潮,是製作鼻煙壺的上乘材料,玻璃燒製的鼻煙壺稱之為料鼻煙壺,和瓷質鼻煙壺一樣都是清代鼻煙壺中的主流產品,亦是至今流傳下來的諸多種類鼻煙壺中數量最多的,在中國煙壺技藝史上佔有突出的地位。

料鼻煙壺分為單色、復色、套料三大類,單色料鼻煙壺色彩極為豐富,有涅白、仿白玉、寶藍、孔雀藍、透明藍、寶石紅、豇豆紅、透明紅、雄黃、雞油黃、豆綠、黑色、琥珀色、茶色等二十餘種,多姿多彩,蔚為大觀。據清代學者王士禎《香祖筆記》載:「(鼻煙)以玻璃為瓶貯之,瓶之形象,紅如火齊,極可愛玩。以象齒為匙,就鼻嗅之,還納於瓶,皆內府製造,民間亦仿而為之。」說明清代玻璃鼻煙壺製作之精美及使用之廣泛。

白地套色料器物始自雍正時期,因其色彩明快兼有典雅感而成為宮廷料器的代表品種之一,套料玻璃製品中,套黑色者較為少見,套褐色更罕見。本件鼻煙壺形制端,兩色並置,在涅白地映襯之下,以琢玉技法,將雛雞紋飾主體簡練傳神地琢磨成形,創造出新穎的獨特風格,凸顯視覺美感,意蘊豐富,實屬可遇不可求之佳品。

中國鼻煙壺被譽為「集多種工藝之大成的袖珍藝術品」,融書畫、雕刻、鑲嵌、琢磨諸技藝於一身,「燒料煙壺運氣通,水晶瑪瑙命何窮。此須藕粉雕工好,才是當年老套紅。」這是一首流傳於清代嘉慶年間描寫鼻煙壺的竹枝詞,從中可以管窺清代鼻煙壺精美絕倫之一斑。

「料」是玻璃(料器,就是玻璃器),「套料」即是在玻璃瓶上疊套不同顏色的玻璃,再加以琢製。本件鼻煙壺之涅白為不透明的乳白色,白色瓶身外側以褐色玻璃分兩面琢刻成11隻與13隻共24隻雛雞的嬉戲圖,頗有隱喻24孝的聯想。

套色玻璃是中國發明的創新技法,波謝爾在《中國美術史》書中寫道:「琢碾,尤其套料不同層次色彩的琢碾,是中國匠師們所創造的最新穎、獨特的技法,而且取得了優雅的藝術效果。」

套色玻璃為玻璃成型與雕刻相結合的復合工藝,常以單色玻璃為胎體。其工藝所見最早的傳世品為乾隆時期所做。套色玻璃既有色彩和諧之美,又有浮雕的立體效果。其製作雖然殊費工時,較為複雜,但是有著良好的藝術效果。 類似藏品可參考:清代白套紅、白套黑玻璃鼻煙壺,故宮博物院藏。

二、雛雞圖

此幅雛雞圖類似水墨畫,蘊無窮變化於黑白之間。畫面躁動喧鬧,雕刻了十多隻奔跑嬉戲中的小雞,小雞動態各異,相對或相向,有全部小雞注意力都集中於畫面中央同一條蚯蚓的,有全部小雞追逐一隻銜著一條蚯蚓的小雞的,給予賞者無限的遐想,正所謂「無聲勝有聲」。而齊白石的繪畫作品中,雞的題材有很多,鼻煙壺畫面中這群活潑可愛、相互追逐的小雞,就經常出現在齊白石的畫作之中。

畫小雞最著名的齊白石,自幼在家鄉天天要餵牛養雞,對雞的生活特別熟悉,30歲以前畫雞就已經很生動了。60歲以後又開始進一步研究畫雛雞。

齊白石畫雛雞最初用大筆圓點法表現小雞的外形,然後添嘴、眼和爪。到了63歲時畫雛雞,注重以雞爪的安排,巧妙表達出雛雞的各種動作。以後,他又變化用墨法,用濃淡墨把雞群分開,去除模糊不清的毛病。

70歲以後,齊白石又感覺圓點畫法還不夠恰當,再進一步用圓點筆和平塗筆合用,把雛雞的胸、腹部分開。

80歲以後,齊白石畫雞用圓點筆很少,平塗筆很多了,畫雛雞的技法才算最後成功。齊白石熟練地掌握了墨色的濃淡乾濕,由蘸到筆頭上哪一邊墨多水少,哪一邊墨少水多的不同,和用筆法的不同,巧妙地把雛雞身上絨毛質感畫出來,雛雞的各種神情動態也畫出來了。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HPDawgbm7E2pf1RW/?

YouTube:

 https://youtu.be/MxBQdidWqG8?si=Gjv4ORjz0cg3cXA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8042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