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康熙御製「五彩十二花神杯」~香港茶具文物館藏
2024/04/06 15:32:35瀏覽79|回應0|推薦2

    清康熙御製「五彩十二花神杯」

        ~香港茶具文物館藏

                                                       文:陳宗嶽

五彩十二花神杯

Set of Twelve Month Cups in wucai enamels

清康熙 (1662-1722)

Qing dynasty, Kangxi period (1662-1722)

2013年3月31日專程赴香港茶具文物館所拍之五彩十二花神杯,通常十二花神杯都是從水仙花開始,而這套卻是從梅花開始(梅花、杏花、桃花、牡丹花、石榴花、荷花、月季花、桂花、菊花、蘭花、水仙花、臘梅),與最著名的清代康熙青花五彩十二花卉紋杯的排序(水仙花、迎春花、桃花、牡丹花、石榴花、荷花、蘭花、桂花、菊花、芙蓉花、月季花、梅花)有些差異,不過能被香港茶具文物館的原始捐贈者,也是著名收藏家羅桂祥所收藏,總有其特殊的地方,費了一些力氣拍攝下來,可惜都只能拍攝到局部畫面,之後再從茶具文物館的網站找尋到一些比較全面的畫面,然後按照月份排列,方便欣賞,特此分享。

清康熙御製的「十二花神杯」,亦稱「十二月令

花卉杯」,由景德鎮官密所燒製,整套十二件,為酒器,胎薄玲瓏,釉面潔白,形如仰鐘,如同壓手杯的形式。杯外壁繪有代表各月份的月令花木,畫工細緻,並賦有五言或七言的詠讚詩句相輝映。每杯一花一詩,落「賞」字篆印;杯底以青花勾畫雙圈,內書「大清康熙年製」兩行六字楷書款。當中又有五彩及青花兩種版本,構成詩書畫一體的官窰藝術精品。

古人以詩畫詠花,定農曆二月十二日為百花生日,稱為「花朝」;又按花季,挑選月令花,以及一位與此花關係密切的歷史人物作為花神,這12位花神為:

一月水仙花,花神為宓妃。

二月玉蘭花,花神為楊貴妃。

三月桃花,花神為息夫人(春秋時代楚國息侯的夫人)。

四月牡丹花,花神為麗娟(武帝妃子)。

五月石榴花,花神為衛子夫(漢武帝皇后)。

六月荷花,花神為西施。

七月蘭花,花神為蘇小小。

八月桂花,花神為徐賢妃(唐太宗妃子)。

九月菊花,花神為左貴嬪(西晉女文學家、武帝妃嬪)。

十月芙蓉花,花神為花蕊夫人(後蜀國王孟後主妃子)。

十一月月季花,花神為王昭君。

十二月梅花,花神為壽陽公主(南朝宋武帝劉裕女兒)

中國民間流傳陰曆二月十二日為百花的生日,自古有“花朝節”,又稱“花神節”,俗稱“百花生日”。該節最早在春秋的《陶朱公書》中已有記載,據說武則天執政時期(西元690-705年)流行最盛。由於武則天嗜花成癖,從官府到民間都極力仿效,流行花朝節活動。因此,當時的正月十五元宵節、二月十五花朝節與八月十五中秋節被視為同等重要的傳統佳節,人們將後兩者連稱為“花朝月夕”。“花朝節”在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年間也流行鼎盛,每逢二月十五日宮廷依然保留祭花神和剪綵賞紅等傳統習俗,並在承德避暑山莊、圓明園等處都建有花神廟。

中國幅員遼闊,南北氣候各異,花卉品種豐富且生長月份不盡相同,因此流傳的月令花種類及順序亦因地而異。這套「十二花神杯」的順序為:正月梅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四月牡丹、五月石榴花、六月荷花、七月月季、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蘭花、十一月水仙和十二月蠟梅。

康熙年間編校《全唐詩》,及編撰《廣群芳譜》,前者共收集二千餘人四萬八千餘首唐詩,成為史無前例的唐詩全集;後者記錄花卉品種與形態,並附有與之相關的歷史傳記、題跋和詩詞等文學作品,為這類詩畫合一的花卉瓷品提供了豐富的題材。在這套十二花神杯當中的其中十首詩,就是出自《全唐詩》。

完整成套的十二花神杯十分難得,藏家往往花數年至十數年的時間搜集才可湊成完整一套。現時北京故宮博物院及大英博物館(戴維德基金借出)各存有一套,而香港茶具文物館目前收藏的這套由羅桂祥博士捐贈的「五彩十二花神杯」,也屬上乘的巔峰之作。

一月梅花

First month:

Prunus

二月杏花

Second month:

三月 桃花

Third month:

Peach blossom

四月 牡丹

Fourth month:

Tree peony

五月石榴花

Fifth month:

Pomegranate blossom

六月荷花

Sixth month:

Lotus

七月月季

Seventh month:

Chinese Rose

八月桂花

Eighth month:

Osmanthus

九月菊花

Ninth month:

Chrysanthemum

十月蘭花

Tenth month:

Cymbidium

十一月水仙

Eleventh month:

Narcissus

十二月蠟梅

Twelfth month:

Wintersweet

部落格:

https://blog.udn.com/mobile/cty43115/180481797

YouTube :

https://youtu.be/XJ-v1VhVsmY?si=WIoNk98YsPYi-1Sp

抖音:

https://vt.tiktok.com/ZSFbA45yK/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8048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