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巡禮台北松山慈祐宮
2018/01/04 17:04:01瀏覽1332|回應0|推薦7

巡禮台北松山慈祐宮

 

圖文:陳宗嶽(寫於2018.01.04凌晨)

 

  2018年1月3日中午,偶然路過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4段761號,見到久聞盛名也名聞遐邇的松山慈祐宮,遂決意入內探訪,一償夙願。

 

  放眼所及,內部比外觀的感覺深邃些,也大的多,尤其一進門的門板上都雕塑著浮雕,這是其他廟宇未曾見過的裝飾,因此,邊看邊用手機紀錄,如此不覺流連了一個多鐘頭,由此可知,確有可觀之處!

 

  慈祐宮興建於1753年,距今已有265年的歷史,主要信奉的是黑面媽祖。建築為六層樓正方形,坐北向南,佔地約600坪,華南式宮殿造型,為三川五門三進(即入口有5個門,縱深有3個殿)的建築,正殿有三層重簷,左翼鐘樓與右翼鼓樓遙相對望,三川殿氣派莊嚴,屋脊並以雙龍朝福、祿、壽三仙,寓保佑之意。屋頂飾以剪黏、交趾陶作品,多數為龍鳳圖案、中國古代歷史故事。中央門上書「慈祐宮」,龍門曰「左輔」,虎門稱「右弼」。後殿是一座五層樓建築,唯目前仍在整修中,遠觀甚為大器。

 

  位於松山慈祐宮大門口的一對石獅,刻於清朝嘉慶8年(公元1803年),距今已有200多年歷史,與一般廟宇門口的石獅造型有所不同,除少了繁複的裝飾,呈現古樸之姿,而且母獅的獅口緊閉,公獅呈張口吐舌狀,因為這對獅姿的一反常態,而成為罕見的鎮宮之寶。

 

  慈祐宮二樓裡的木雕有著細緻的浮、透雕工,不管是窗櫺花板上的花卉、動物、人物,尤其是36天罡星、72地煞星、封神榜人物、24節氣等均雕刻繁複、栩栩如生。其中,60位順星本命太歲神像的繽紛色彩,更顯華貴之氣,判斷約是民國四年大翻修時更新或添加的,因爲最初的裝飾已經另外在櫥窗中展示著。此外,二樓奉祀著罕見的註生娘娘,在忙碌的現代社會,更是貼近庶民的需要,因而香火不斷。

 

  慈祐宮是典型的民間信仰傳統廟宇,也是早期臺北市松山、信義、南港、內湖、中山、大安區等境內13個村庄居民的信仰中心,除了每年3月23日天上聖母誕辰,十三街莊會分為東、南、北3路線,沿途各商店住家設案備辦牲禮、鮮花、素果,恭迎媽祖出巡繞境,熱鬧非凡之外,平日更是香火鼎盛,不論是安太歲、點光明燈、祈福、消災祭解,還都得拿號碼牌依序等叫號,平均需要等待20分鐘,足見慈祐宮的信眾之多與對眾多神祇信仰之虔誠。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0988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