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旗袍~東方的綺思、傳統與當代的時尚
2017/09/12 14:22:39瀏覽1157|回應0|推薦8

 

旗袍東方的綺思、傳統與當代的時尚

~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

陳宗嶽攝於2017.09.06

 

  旗袍被稱為「衣中艷后」,尤其是對東方女性來說。從旗人為了騎馬狩獵的方便到今天成為女性追求唯美時尚的象徵,從貴族化的衣錦到大眾化的服裝,從清朝皇太極率領八旗子弟一路風偃過來~這長長的衣袖上,一端是滄海,一端是桑田,中間流淌的是風情萬種的神韻。

 

  東方時尚在歷經民國初年西風東漸的變革,無論是線條或身體感知,都起了變化,從寬平直的線條改變為玲瓏的曲線。從1920年代迄今,旗袍儼然成為華語世界中式服裝的時尚代名詞,是近代中國與臺灣重要的服裝品項,不僅是東方印象的重要元素,更是西方視角下東方美學韻致優雅的典範形象,雖風尚與美學標準隨時代背景更迭流轉,但旗袍深植於全球華人女性中那份婉約與典雅之美感,以及其最具象徵指標之元素莫過於旗袍之領型、開襟之方式、手工花釦盤釦、工整緄邊之細節,以及脇邊開衩之處理。而上述之元素,乃型塑出旗袍最為眾所周知之深刻印象,及其最具外顯性之特徵,更是傳統旗袍工藝中歷經時代淬煉及積累出之扎實技法與藝術。

 

  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希望透過服裝為媒介,開啟一場東西文化交流的時尚美學對話,特別舉辦「東方綺思:傳統與當代時尚」展覽,展出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旗袍藏品及專任助理教授林國棟服裝設計作品,帶領觀眾洞悉服裝設計師如何透過東西方不同之視角與手法,開啟一場時尚美學對話。

 

  這次「東方綺思:傳統與當代時尚」展覽,自2017年7月14日起至10月15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樓展出,包括清末至近代各時期經典旗袍30件,著重於傳統與創新、東方與西方的對話與交流,希望以服裝為載體,開啟一場東西文化交流的時尚美學對話,記錄設計者揉合東西美學之轉化過程所呈現出之變化與美學趣味,藉由旗袍開啟與觀眾對話之窗口。從輔仁大學織品藏品中精選展出的30件旗袍,分別於四個主題呈現:鑲緄傳統、清新簡約、雅致蕾絲、招惹藝術及飾品。另外,展出林國棟老師創新服裝作品9套。旗袍款式,從寬鬆的T形剪裁到婀娜多姿的合身剪裁;長度由及地、及踝、及膝,甚至超級迷你短裙;有寬長袖、窄七分袖、蓋袖、無袖等;開襟方式有脇全開襟、脇半開襟、後半開襟等,襟型有斜襟、圓襟等。質料,有透明輕薄的紗料,有厚重保暖的毛料,也有樸素的棉布,或華麗的提花印金絲絨,或刺繡鏤空布料,或針織經編蕾絲布料,不論在款式或質料都具有多樣性。

  

  東方綺思展即日起至展期結束日(2017.10.15),身穿旗袍即可免費入館參觀。國立歷史博物館誠摯歡迎您~展現你的優雅、省下你的荷包!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0855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