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1班級「週記」記錄
2010/01/30 14:34:27瀏覽497|回應0|推薦6
引用文章「獨白」下的國語文能力…

也許是教後段生的緣故,對於這些孩子的表達能力,著實有一點感概。改週記時,篇篇文章中所描述的文字內容,每每都是「前言不對後語」,讓改週記變成猜謎大賽。好的週記,描述的內容有體,撰寫的情境有理,讓人看了之後,就像看過部落格的文章,會有想回應的悸動。

不過我們也留意一下,在學生的部落中,每篇文章出現的都是「簡短扼要」,短到不知所言,要到不知所為何事。

不過每回週記我也會留意到學生的內容,若是出現值得動筆回應的主題時,往往我寫比學生寫的還要多。但也遭致一些不屬於預期的回應。

游森鵬教授所寫「我的資優班」,裡面所提到學生寫週記的情事,讓我在第二輪導師班,興起了試一試的念頭。可惜!沒成!或許學生心智還未到時候,諸多筆觸表現與預期有一大節的差距。但也有略有數篇令人驚豔之作。

接著便是帶領班上學生參加「網路讀書心得寫作」,全班寫讀書心得,有的人認真寫,有的人抄寫網路文章。經過一兩次週記後,約略可以看出學生寫文章的功力,讀書心得便是驗證她的實際能力。最後則是投稿四篇,兩名得獎。

也無怪乎,孩子的視野那麼小,在這麼多變複雜的世界中,要生存,還是得多下一番功夫。

改週記的過程,自己也會發現:對學生的評語,也會面臨瓶頸。於是乎自己讀書涉獵的範圍,由專業書籍擴展到人生體驗。還是得多讀一些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573&aid=373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