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比賽「亂了嗎」?
2010/01/28 00:15:11瀏覽473|回應2|推薦4
參加華梵大學的部落格比賽,一不小心入圍了。
一不小心,留言版多了好多拉票的留言,一不小心看到許多參賽者製作了「提升網誌留言」功能的小廣告,或是引用貼紙。

但是,這是我想要的嗎?

孔夫子說:「四十而不惑」,今年也已坐四望五了,這等「想得名」的念頭,似乎漸漸淡去了,只要入圍,只要自己可以在這個小方塊中,把自己的心思抒發出來,網路世界,一樣有我的一片天。

看過比賽得名的得獎者,在網誌上設定的留言,與網友的互動。「熱絡」的好似自己竟真的是那麼一回事。所謂「文以載道」。這些比賽者留下的文章,載了哪些道?

證明自己的學習,證明自己的努力,證明自己很會拉票,又如何?

北市教育局最近有一公文,提到:有關學生公共服務「日前接獲教育局來文指示,有許多不肖同學,並未確實執行公共服務,而請里長或父母動用個人關係,企業掩護,直接胡亂認證公共服務時數,蓋章證明,實在不符品格教育之初衷」

在開學之初,我便對班上同學表示:公共服務請前往台北市政府的單位申請公服,期末卻依然有少部分的同學,以村里的打掃證明。我不是認為掃地不好,而是我認為:年輕人應該多開拓自己的視野,既然是公共服務,就以自己的知識能力,服務他人。

近來藝人孩子的動向,進入媒體版面。估不論其用心何在,但是卻也顯現出「家長」在教育體系下,是否能夠與教師相互配合。現在有教育熱誠的老師很少了,即使有心的老師,也會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下,隨便他吧!

學生、家長一狀告到教育局,教育局便來函要求說明。教官室、學務處,處理這些「解釋」之事,便沒了精神體力,做好學生的生活常規管理。結果「監獄人滿為患」。馬總統所說「多蓋學校,少蓋監獄」,目標也偏了。被「家長」搞偏了。

熱忱會消失,「時間,只給心愛的人」(龍應台,兩本存摺)。似乎已經是目前最佳寫照。

歡迎你來這邊拉票,但也請想一想,除了拉票,熱鬧。還有什麼是代表你個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573&aid=37284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投你一票
2010/02/09 13:33
嗯!我想投妳一票~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
2010/01/31 00:14

一語中的!

心有戚戚焉!

莫忘初衷!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