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貓FUKU
2009/08/02 21:23:05瀏覽1647|回應0|推薦13

我以為我會去,我早早就寫在筆記本的 7/31 這天上,但最後沒有,我沒到紅玉餐廳去和 FUKU 說再見,我想去,但我假裝忘記,而最後我就真的忘記了。

FUKU 是一隻已經 18 歲的老貓,但從外表上除了走路的體態顯得緩慢外,看不出老貓到底是如何的老法,牠不會毛色變白、變禿頭或長皺紋,牠就只是一隻看慣人世滄桑的貓而已。

老杜說牠的一隻眼瞎了──或許是真的,牠一眼藍色、一眼紅色。那紅的一眼並非天生,而是眼珠裡的微血管爆破而充血,不過 FUKU 沒有太大的變化,依然故我地、慵懶地過日子,因此看起來好像只是一眼紅、一眼藍的老貓,而非什麼瞎了眼的貓。

也因此很難證明牠確實瞎了一隻眼,除非將另一隻眼矇起來,然後測驗牠是否能走直線,或者請牠確認 C 的開口是在上下還是左右,但我想老杜並沒有這麼做,因此充其量,牠就是一隻謎樣的貓。

至少我是如此堅信著。

FUKU 成為紅玉裏的靈魂人物是一件偶然,杜阿嬤說,有一天, FUKU 進到店裡來,怎麼都趕不走,於是就住下來了。牠真是隻靈貓,知道這裡有山珍海味,而事實上,牠也真的彭明敏、王丹吃什麼、牠也吃什麼,牠或許也吃過民進黨草創時期的民主香腸、吃過建國黨的獨立龍蝦,還吃過竹聯幫幫主陳啟禮的口水。

因此獸醫師說,「最好不要讓貓吃罐頭以外的食物,以免造成腎臟病。」理論是因貓而異的,杜阿嬤說, FUKU 吃客人剩下的龍蝦、鮑魚與生魚片,牠是真正的 FUKU 。

「 FUKU 」日文是福氣的意思,紅玉 33 年歲月裡, FUKU 就佔了 18 年,老杜說,「我相信牠確實為我們帶來福氣。」我想,那是因為老杜一家人惜福,才有的福氣。

在台灣一陣陣時代浪潮來襲時,紅玉因為地緣與老杜個人背景,最能明顯感受其中的驟變,而 FUKU 又是唯一有空閒得以冷眼旁觀的人(不,的貓),牠所知道的事絕對比其他人還多得多──如果牠能開口說話的話。

牠的第一句話會是什麼呢?

如果以馮內果式風格,應該是:「受夠了你們這群兔崽子,快把我送回特拉法馬鐸星球去!」

老杜說過, FUKU 不抓老鼠,牠嫌老鼠髒。由此可知,牠確實身分可疑。或者,牠是一隻掩飾得相當好的資深特務。

不過,隨著紅玉的落幕,這件事答案已不得而知,紅玉吹熄燈號, FUKU 該何去何從?老杜與杜阿嬤說,「 FUKU 會抓沙發,不能帶回家裡,最擔心的就是牠了,牠住慣了店裡,以後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也是我假裝不想去的原因,怕看到 FUKU 獨自留在人去樓空黑矇矇的店裡,牠只不過是與老杜一樣,時不我予罷了,一般貓壽命約 7 ~ 10 歲,養尊處優的能到 15 歲,而 FUKU 居然已經 18 歲,隨時會離開人世間,要牠為了台灣這段歷史而陪葬嗎?

而我什麼也做不了,當記者越久,越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於是,終究還是狠不下心來忘記,於是,又拾起我的本能──把一切紀錄下來,當我還有一絲記憶時,這是留下牠的唯一方式。

每段故事都有自己的軌道,我只是在每次的交錯中,嘗試抓住瞬間爆發的感動,這很投機,但卻無能為力,畢竟,我也在那無法自主的軌道上運行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arah1127&aid=318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