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我不要變聰明
2010/04/26 10:53:32瀏覽1007|回應7|推薦60
一個被多倫多教育局判定他是好動兒的小孩,已經跟我學琴學了快一年半,其實他非常聰明,在鋼琴前面都是乖乖坐著,彈錯音還會很靦賟的笑,我從不覺得他是一個好動兒,他倒是被媽媽叫去學好多東西,生活變得很"好動",所以每次來上課都是一臉疲倦.

年初,她媽媽做月子時,都是他的爸爸帶他來上課,他爸爸就有些抱怨小孩的活動太多:跆拳道,鋼琴,畫畫,中文,舞蹈,數學. 但是卻無法阻止他太太的安排!

上次上課,小孩的媽媽說:"他最近說不想學鋼琴了,他不想要變聰明,他只要一直像現在這樣就好了!"

她問我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

我想到我有個同學,她在台北某高級住宅區的小學教特殊班,她教過動,自閉,學習遲緩的孩童二十多年,也遇到形形色色的父母,她認為很奇怪的現象是,除了天生是遲緩的小孩外,很多自閉和好動兒的父母都是高學歷,她懷疑他們的態度是不是造成他們孩子問題的原因之一,通常他們大都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有"問題"或者書讀得沒有父母好.曾經有個博士媽媽,明明就已經告訴她,如果小孩寫字慢就不要勉強他,沒想到她就是要強逼她的孩子寫作業寫到十二點,甚至還要抓著他的手一字一字的寫.

她說這些小孩很可憐!

特殊班的父母難應付,她說教普通班的同事們更慘.她學校的學區,大部份的家長都是碩博士,不然就是有錢人,有時候一個很簡單的小問題,他們會將它擴大成很嚴重的問題,譬如說:小朋友之間的吵架. 所以,教普通班的壓力不亞於特殊班的.


媽媽,我不要變聰明,因為變聰明,就會懂太多,煩惱不也增多了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bass&aid=39774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凡,快樂是我希望他們的未來
2010/04/30 01:06
我的看法是,
我希望我的孩子有一個正常的生活. 我不希望他們是最好的(在頂上的人,常常是寂寞的). 但同時也不希望他們在下層.

平凡,快樂是我希望他們的未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0/04/28 20:43

我家女兒可能會說

媽媽

請妳變勤勞一點


blue phoenix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天國
2010/04/28 13:29
要像小孩
看來複雜的是大人
也是難進一族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個容易滿足的懶媽媽
2010/04/27 15:25

我想, 我兒子該慶幸--我是個懶媽媽 功課--->有寫就好  考試--->分數不重要, 學會就好  勞作--->有做就好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揠苗助長
2010/04/27 13:26
 這些揠苗助長的媽媽,讓我覺得「恐怖」。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變聰明
2010/04/27 12:27
不要變聰明的孩子其實最聰明. 他們知道做真正的自己最好, 可惜偏偏很多家長不肯饒了他們!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麼
2010/04/27 11:52
那麼就應了那句話﹕憨人有憨福。不用太聰明﹐太精明﹐那樣活的太累。
我想起我家老二小時候﹐看著暫時托養在我們家的天竺鼠﹐每天吃喝有人供應﹐睡醒就踩鐵鐶玩﹐很欣羨的說﹕我好希望自己是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