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增照片) 1996年粉彩習作:人物畫 ( TOP GUN - 電影劇照)
2012/01/26 11:32:56瀏覽1995|回應9|推薦52

仙弦按:

 

近日整理雜物和書稿文件,找到當年繪畫此圖時所參考的演員劇照,特此補充,做為對照。同時也附上那時畫完此圖後,決定花重金收藏的高級粉彩盒的照片。此為舊文,新增附圖五張。

 

 

 

 
 

本圖為印刷公司專業掃描之存檔,色調及細節最接近原作。 

 

 

 

 

1996年粉彩習作:人物畫 ( TOP GUN - 電影劇照 )

 

文/Devin(穆仙弦)


 

 

  這幅粉彩習作,畫於1996年。題材取自電影 TOP GUN(捍衛戰士)男主角湯姆克魯斯的一張劇照。之所以選擇人物畫,是因人物畫屬於高難度的繪畫題材,也適合粉彩的表現,人物的描繪若能畫得好,那麼畫其它題材大略也就不成問題。而這張劇照,也是精心挑選過的,因為劇照中的光影對比鮮明、色調層次細緻,而且兼備冷暖兩種色系。不過,這幅畫在定義上並非真正的粉彩創作,純粹練筆塗鴉,故僅稱為習作。

 

  我還記得,起初原本只是想隨意畫上幾筆,大略測試一下粉彩的呈現效果就打住,後來愈畫愈起勁,愈畫愈寫實,在細節上修修改改,足足耗費了兩三天,方才滿意筆下的表現。
 

  回憶十多年前,曾認真思索是否要以粉彩為我從事繪本或插畫的主要畫媒,當時還看中了一款德製的 Faber-Castell(輝柏)藝術家級Artists72色粉彩條盒當年市價新台幣五千元──因其色料持久,色彩飽和度及鮮豔度佳,並具備高度的著色力與疊色力。此外,其創業歷史也很悠久(1761年成立),早在法國革命及美國成立以前就已存在,三百多年來,有許多名人,如:德國文豪歌德、荷蘭油畫家梵谷、德國油畫家馬克斯‧李柏曼、德國詩人暨連環漫畫先驅威廉‧布施、英國皇室王子查爾斯、西班牙皇室公主菲利普、俄國劇作家亞歷山大‧索遜尼琴、法國插畫家杜雷....等人,都是這個知名老字號的愛用者。但因這個品牌的售價昂貴,所費不貲,因此我在美術社選購畫媒時並未立刻買下,而是在完成此作,確定自己很喜歡粉彩這種畫媒後,才下重金購買回家。所以,這幅畫並非是用頂級昂貴的粉彩條所畫;而是先買了一盒36色的粉彩入門款來試畫(當年市價新台幣二百元,不記得品牌名稱了。不過,在描繪人物線條的細節時,我另使用了幾支進口粉彩筆,還用水彩筆沾了幾滴清水去溶合粉彩,混合作畫。我常想,若當年是用那款頂級的72色粉彩作畫,色彩的視覺呈現一定更精緻吧。

 

 

 

 

 

 

初成此作時,曾置於案前,朝夕觀看,達半個月之久。

方形筆筒中的高級進口粉彩筆,用來描繪這張人物畫的細節。

在黃燈照射下拍攝,畫作中的背景色偏綠了。

 
 

這張粉彩習作的人物原型,來自這位演員的劇照。

由於目標是測試粉彩的色調,並未費時力求五官和神韻務必精準肖似。

在白燈照射下拍攝,畫作中的背景色和夾克的衣領都偏藍了。
 

 

德製Faber-Castell(輝柏)藝術家級Artists72色粉彩條盒。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6061253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21:30

又看到一位畫家出現  畫的真美

冠慧 無法畫出如此好看的人畫

很喜愛最後這張人像畫

你的用心  分享  感謝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3-10 22:26 回覆:

很高興冠慧覺得這張畫很美。

我覺得粉彩畫的呈色和質感很浪漫細柔,真的很美,包括粉彩筆和粉彩條的造型也很美,就連單是聽到「粉彩」二字也覺得很美。

我的畫作太少了,恐怕畫風都尚未自成一格,哪夠格稱得上是畫家呢。

近期會分享幾篇動漫塗鴉或設計稿,喜歡動漫的話,記得來看看。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08:30

畫人物對我而言已是相當困難

您能把人物畫得這樣深刻(崇拜)害羞

特別是使用粉彩耶...愛你喲!

喜歡您的案頭

阿湯哥有那有一筒毛筆、鉛筆、和文學書籍相伴

人生路上真是豐富精采微笑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3-10 22:05 回覆:

謝謝您的讚賞。

真巧,您的這個想法,我以前也曾這麼想過。

幻想我不在家的時候,就讓我的毛筆、粉彩筆和案上書籍陪伴阿湯哥。

他想看哪本書,都可以任意拿來看。要是不想看文學書,沒關係,我有滿屋子的書,種類繁多,絕對有合他意的書。等我下班晚上回家,再教他毛筆字,帶他學習我們偉大的書法文化。哈哈!

照片中的桌案,是西元2000年隨手拍攝的舊景,當時還拍了若干張全景和特寫。桌上的書,有時會根據寫作或閱讀的需求而更換類別,後來桌燈壞了,毛筆字也很少練了,粉彩也納涼去了,便重新擺設,如今陳設早已不同。

經您這麼一說,回頭去看看那些照片,其實還蠻有趣的。

會讓人想到,原來很久以前的某段時光,我讀書、寫詩、畫畫、聽音樂......是在這樣的陳設中度過的啊。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9 13:16

最初的南海古佛畫像,現在供奉於老家。其餘大都與寺廟結緣,讓他們拍賣去了。

以前都使用蘋果電腦,現在的PC電腦,無法使用它的光碟,如今想起,還蠻遺憾的。

現在也同妳一樣,學習其他....所以畫畫就成了過去遺跡ㄌ~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3-09 23:39 回覆:

南海古佛......光聽尊號,就很想看看。

恭繪佛畫,是很有福報和功德的事。

希望你可以重拾畫筆,造福人間。

我呢,也可趁此機會多多觀摩學習。

笑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9 11:07

很棒的一幅畫作 

筆觸洗鍊  明暗處理得好

嗯  UDN  以前怎沒見過  懷疑

得空  多畫些與大家分享  得意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3-09 12:43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

看來有格友的催促、讚賞和指教,果然是刺激畫者堅持畫下去的動力。

當然,沒有人看過和回應,也不影響一個有心的畫者,因為畫畫本身就是一件讓人快樂的事。

我荒廢作畫很多年了,所以很少作品。

最近會先陸續發表幾篇少年時代的動漫塗鴉,還有我的篆刻作品,歡迎來看看。


建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12:52

仙弦精通國學詩詞,原來還有一手好畫。

我從事戲院看板在越南是用水粉,在香港用水漆,退休後畫油畫自娛,看了此篇真要試畫粉彩筆了!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3-08 23:30 回覆:

畫戲院看板,不單要畫得吸引人,還要跟時間賽跑,搶在檔期上映之前完稿交差,講究效率,需要相當的畫功才能勝任。

剛去您的格子看了不少畫,您的畫作真高竿,自稱畫匠,實在太謙虛了。

我覺得粉彩是很浪漫、很悠閒、很貼心的畫媒。它沒有油畫那種會弄髒衣服的困擾,以及有些技法要等顏料乾了再疊色較好的考量;也沒有水彩那種必須及時掌握水份和時間的擔憂,可以慢慢畫,過程中有事要忙,可以先去忙,回頭再繼續畫。

您勤於作畫,畫功又好,如果試筆,肯定大受格友讚賞。很期待您的粉彩畫呢!

您不知道我也畫畫,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太少發表畫作或塗鴉了。

其實呢,畫畫曾是我的首要興趣,打從小一就開始塗鴉,經常畫,一直畫到二十多歲才逐漸冷淡下來。

本來,圖畫創作和文學創作,同是我年少時費心致力的夢想。後來因興趣太廣,不僅熱衷閱讀各類書籍,接觸宗門道場,還報名研習或體驗坊間各類課程、講座和工作坊,例如:文協新詩班、文藝寫作營、容格心理學、催眠療法、薩提爾心理療法、家族排列療法、靈氣療法、水晶療法、中華武術(內家拳)、篆刻、陶藝、手工藝(手創卡片、書籤、布娃娃)、八字學、紫微斗數、文王聖卦、西洋占星、塔羅占卜、馬雅曆法、西洋靈數學、電腦應用技能課,以及光的課程、奇蹟課程......等多種現代身心靈成長課程。去年又新學了氣功、邵康節的大衍之數和梅花心易。

我寫這些,是要說明:這些學問或技能,都很花時間和精神,導致我的圖畫創作大量減少,乃至停筆很多年。

我還有些塗鴉是屬於動漫的主題,您如有興趣,請點選單元「動漫」一覽,懇請賜教囉。

(最近找到幾張少年時期的塗鴉作品,之後會陸續發帖,歡迎來看看。)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08:32

粉彩,是我的最愛,為了它,害我流連美術社無數次,當時在日念書,窮學生哪來的錢,能買下那德國

高檔貨.....很無奈,如今粉彩依然是零散的,好希望能有那一大盒72支的美麗彩筆。

過去畫佛像,我都以粉彩上色ㄋ~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3-08 22:11 回覆:

原來您也喜歡粉彩,還畫過佛像。

可有發表在您的格子?好像沒看到,真想看看。

我也曾起念,想要嘗試佛畫創作,恭繪佛像。


有你不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5:57

看著格主的畫,想這又是另一位高人

粉彩的效果是最接近油畫的,所以也有人以它做為畫油畫的前題

期待您分享更多好畫~三太子開心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3-07 22:28 回覆:

確實,有人在創作油畫之前,會用粉彩繪製草圖,模擬正稿的藝術表現。

 

說到油畫,我其實有點又愛又恨。

我愛油畫作品上那種層層疊疊的厚重之感,而恨那油畫顏料每次沾到衣服都很難清洗。

所以,我選粉彩為主要畫媒,而不選油畫。

 

您誇獎了,我哪是什麼高人。

不過,我很樂意分享我的畫作或塗鴉,屆時請一定要來留言,說說您的感受喔。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07:34

當初我幫妹妹買的粉彩多少錢已不記得了,只記得不到10元人民幣。是大陸自製的。我想可能顏料不夠濃,添加物太多,畫了顏色出不來還刮紙。

您有那麼好的顏料,就繼續創作下去才對。

我也喜歡看繪本、插畫。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3-07 22:07 回覆:

不到10元人民幣──那真是便宜貨中的便宜貨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畫不出顏色,還刮紙,這不僅不是利器,簡直是壞了畫畫好心情的凶器。

 

很高興您也喜歡看繪本和插畫。我會努力創作的。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23:06

您是美術系科班出身的嗎?

我妹也是!

我記得我去大陸玩時買了粉彩送我妹,結果很難畫,便宜沒好貨!

您畫的真好!很寫實。

不知印象畫派竇加是否也用此牌子。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3-03 01:12 回覆:

是的。我最擅長的是繪畫藝術。不過我最感興趣的創作領域,是繪本、插畫和動漫。

不知您在大陸買的粉彩要價多少呢?依您所述是便宜貨,也許品質真的不好。

但當年我買的那盒入門款,也才花200元 (將近20年前),畫起來還算順手,如您所見,呈色也還可以。

另外,紙張的選擇也很重要,會影響著色和手感。

改天將我那盒昂貴的德製粉彩盒拍照存檔,附上來給您參考參考。

前陣子整理雜物和龐大的文件時,曾意外找到這張畫的影星劇照,不曉得又收到哪去了。要是哪天找到了,一併張貼出來,做個對照,讓大家看看阿湯哥當年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