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化妝品配方安全」的目的何在?
2012/04/17 14:26:17瀏覽1564|回應0|推薦0

 

    前一篇文章化妝品配方「安全」的標準何在?登出後,兩位皮膚科醫師留言關切。在媒體寫「有關正確化妝品認知與使用常識」的時間將近20年了,欣慰也樂見更優秀的人士願意鑽研化妝品,且撥出寶貴的時間無償的接力付出。

    為什麼寫的文章,都好似在跟多數品牌「唱反調」?那是因為品牌是商人,商人得做生意。脫下品牌商人的身分,回歸到消費使用人的角色時,那文章看起來就順眼多了。(我就這樣的角度去審視內容的中肯)

為什麼推廣的安全理念,幾乎成了品牌行銷時「斷章取義」的好材料或訴求安全產品時的共同資產?那表示推廣是被重視的、對消費者的安全提醒是起到作用的。(我用平常心去看商業架接與商業落實)

年紀越大、對產業的涉入越深,越是能深刻感受到推廣的理想:必須做到「保護消費者安全、提醒政府落實監督、促進產業正向繁榮」三方兼顧。用三個不同角色的角度來看化妝品產業鏈,才能抓住發聲分寸。

 

不諱言,商業化的基質與賦型劑原料越來越多,原料界這些新的改質原料,除了品質更精進之外,更重要的目的在:「能創造更符合消費者想要的外觀、質地與觸感」的商品。

化妝品配方,雖無法完全割捨所有對肌膚無意義(甚至有疑慮)的成分,但是可以「減少」使用的種類與在配方中的占比。關鍵還在顧客端能否理性接受「質感觸感較為不精緻」的產品。

商業的本身,是在做生意。商人供應的是「有市場性」的產品。所以,教育消費者正確的理念,使形成具體有形的需求,商人才會為這些有需求的人推出產品。換言之,當愛買「簡單、安全」產品的人數不少時,它也會變成一種商機。

 

其實,很多道理跟食物的取捨是相通的。簡單的[麵粉++]就是蛋糕了,但多數人偏愛加了很多修飾添加劑(人工香料、乳化劑、甜味劑、色素、發泡劑..)的美麗蛋糕。

偶而吃這些「加工加料」的食品,對健康影響不構成威脅。大量吃與過度偏愛的方式吃,健康就會拉警報。

對肌膚來說,最簡單自保之道是「簡化保養品項」,畢竟皮膚有更新代謝的能力,不讓肌膚超負荷,即使塗擦的產品沒那麼優質安全,也不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傷害。

所以,看文章的一般消費使用人,請不用一時間慌張擔憂「安全的保養品哪裡買?哪一牌?」,而是下決心割捨修飾來的質地觸感、懂得簡化塗擦瓶數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634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