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業與品牌的行情
2010/09/26 13:18:14瀏覽747|回應0|推薦1

        推動「非常服務」價值概念的陳文敏女士,在她書中的觀點裡提到:個人年收入要達到100萬元,靠的是專業。個人年收入要達到400萬元,靠的是品牌。至於年收入要超過500萬以上,那還要靠上帝幫忙。這樣的看法,深覺認同。

 

在台灣,能擠進大學裡教書,即使是剛唸完碩士博士毫無歷練的社會新鮮人,可以僥倖的「立刻」成為專業人(大學老師=專業),享有年薪百萬的甜滋味!(老師若脫離學校的保護傘,跑到產業界服務,過濾掉產業界認為「多餘無用的學問」之後,在產業界的專業殘值,才是他的產業專業行情。)

 

台灣不景氣已經很久了,二十年前,學校老師、公務員的薪資,與在產業界工作者相比,顯得「學歷能力」與「薪資水準」不太對稱! 於是政府每年用「調薪」幾個百分比、軍公教專屬的購物福利站、高存款利息等配套福利來保障軍公教人員的權益。

 

但近十年來,台灣產業蕭條了,平均薪資陷入跌停板長眠狀態。軍公教人員的薪水,在這個年代反而成為大眾垂涎的收入數字。公務人員的招考,成了大家力拼的目標。

 

在台灣,很多工作,看似專業技術,但卻是十年不調薪的。例如:健檢中心的醫檢師。做這個工作,得大學醫學院畢業,且必須考牌取得執業證照。類似的情況,像是美容美髮丙級乙級、化學丙級乙級,都屬於考照得花大錢補習,但證照價值有限的實例。

 

有「證照」為什麼還罩不住薪資?明白殘忍的說:因為證照罩不了「專業」,證照只是要入「特定行業」工作的通行證,不過是張通行證,哪談得上「技術或專業」能力啊!

 

很多人年輕人忙碌的參加各種補習,想取得各種證照。甚至到了四五十歲中年轉業待業者,都還在「盲目的」追逐證照,參加職訓局、各種公會、政府委辦於各學校機構的證照訓練課程。當然,更多的誘因是標榜「保證/仲介就業」(真假參半啦,即使是真的薪資偏低,比沒有證照的工作更低,那又有何必!)。

 

我鼓勵在學學生,在畢業前以及畢業一年內盡力取得各種證照。這是一種比同儕更努力不懈、更具進取心、企圖心的有力證明。

 

我反對進入職場多年後的人,「回頭」去補習、換跑道努力,為了取得證照。(除非有非常特殊的原因支持)

 

我更反對中年失業、中年轉業的人,以「先去補習考個證照再說」的想法去重頭學起。

 

我遇過不少四十歲以上的家庭主婦,因為婚後生子,辭去工作在家帶小孩,直到孩子長大了,想就業已經與社會脫節(或不易找到工作),而參加美容師訓練,準備考丙級美容、準備開個護膚沙龍,幫人護膚、化妝。

 

其實,這只會再次的花掉一筆補習費用,若真的積極開設護膚沙龍,就是再花掉一大筆的老本,最後血本無歸者眾,能僥倖存活者稀少啊!

 

星期四上<<化妝品產業概論>>,授課對象是大四的學生。剛開學不久,先來談化妝品的產業市場結構,課中期勉學生往「專業人」努力,進而往「品牌人」自我經營。

 

下課時,一位高帥挺拔的男學生,趨前來問:『老師,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將自己品牌化經營?』我笑答:先努力讓自己具有不可取代的專業能力,專業能力是個人品牌化必經之路。我與另一位老師走出教室,還聊著:現代的孩子,心裡想的是什麼?一飛登天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444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