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年慶系列之一~保養品項聰明搭
2009/10/10 12:30:57瀏覽1290|回應0|推薦2
又到了週年慶大搶購的時候了。每年這個時候,記者的採訪總是繞著「要搶什麼才聰明?」「大量採買囤積時要注意什麼?」「哪些可以搶買?哪些不宜貪心?」「買回來了該怎麼保存才能保鮮?

    這些問題年復一年,說了再說其實還真有點沒趣!這兩三年來,除了用力的在「破除」「看成分解析瓶中物」的迷思之外,另外推廣給使用人的概念是:「用對產品、用對膚況、用對時機、用對方法」

    媒體採訪,傳播的力量與效益是比較大的。但相對的,要暢所欲言,完整的傳達我的想法是難的。

    上述記者或者說一般消費人關心的問題,其實,在部落格中與老師的著作中,都清楚的提到過該怎麼做。

    今年,我想,帶著老師部落格的「常客」進階一些更有意義的保養品選搭思維。

我先舉兩個例子

狀況一:常有網友這樣問:原先使用A牌化妝水、B牌精華液、C牌乳霜,現在想增加D牌的原液,該放在哪個順位?

我常答:看分子大小,小分子先大分子後。

狀況二:同時要擦美白、抗老與保濕,該那個先那個後?

我常答:依產品的分子大小、依個人需求的輕重排序。

每每我在回答的時候,心裡有著很深的掛念。....

 

這幾年來,市場上大量湧現「敏感性肌膚專用」、「敏感性肌膚適用」的保養品。這襲浪潮跟這幾年大家瘋醫學美容保養品一般地捲向化妝品市場。這就是商機,訴求敏感肌膚可用,就是一種商機。

不論正常肌或不正常肌,大家都認同敏感肌專用的產品,「應該」更適合所有肌膚者長期使用。

我的目的,不在於煽動消費人懷疑「訴求低敏商品」之效能的真實性。而在於引導消費人正視自己使用的產品的「複雜度」

一個成熟的品牌,不會在自己品牌的系列商品中,混搭過於南轅北轍的基質、防腐劑與香料

※譬如說,麗卿牌美白系列從洗面乳~晚霜共七款,不應該是好幾個香味組合而成(洗面乳薄荷香、化妝水玫瑰香、精華液玫瑰香….,這會動用到非常多的香料元素,若以化學成分來描述這些香味的話,可能超過20種單體成分的組合)

所以,當你選擇有香味的保養品時,如果還是不同品牌,那香味當然不同,注定要同時滲入皮膚的香料分子種類就更多,皮膚暗藏過敏原的風險就比較高。

※譬如說,麗卿牌美白系列,留置性的品項(洗臉卸妝品是清洗掉的不算留置型保養品),選搭的防腐劑各不相同,精華液的一類、乳液的一類、晚霜的一類,那麼,擦在臉上的防腐劑類別,就會多得驚人。

所以,當選搭的還是不同品牌的產品時,這樣豐富多樣化的防腐劑的情況,就越容易發生。

※譬如說,麗卿牌美白系列,精華液做成類凝乳質地,乳液做的超滑順,晚霜超滋潤,仔細一看,成分欄中用的乳化劑、醇酸酯蠟類等充填基料,有著很大的差異,而且都非常的複雜多樣。那麼,堆在臉上的又是一層層的擔憂。

委婉的說,同時期使用的保養品,最好是選擇同一個品牌、同一系列。(如果您連怎做功課都不會、也沒有興致的話

積極的建議則是,您該睜大眼睛去看看,自己用的保養品,不論是同一個牌子的,或者是混搭著多牌使用的,是否成分太過豐富了些?

拿起筆來開始工作,首先,把成分相同的畫掉。留下的就是沒有重複的成分,然後算一算,一次完整的保養,臉上堆了多少種成分?

是化學的也好、天然有機的也罷,如果一次完整的保養,在臉上堆超過「五十種」成分,那麼,經過多年以後,您不加入敏感性肌膚的行列也難啊!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339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