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指甲油有毒!
2007/12/07 17:20:03瀏覽2569|回應0|推薦1
   傍晚兩個知名品牌公關經理,不約而同打了電話問:「指甲油含有BBPDBP的問題」。記者處理新聞的方式,第一時間,有時候先從品牌的公關窗口來瞭解問題。後續蘋果日報也來電詢問。

       我忙著翻閱「彩妝商品,妳許選對了嗎?」這本200211由聯經出版的書。翻到第40頁,其中一段內容是這樣寫的除了聞得到的溶劑之外,指甲油中的塑化劑(Plasticizer)也是備受擔心的成分。在國內,最常看到的提醒標示為Alcohol-free,但對於Phthalate-free的字眼就很少看到。指甲油常用的塑化劑….Dibutyl phthalate,這類成分是具有強毒性的。

        Dibutyl phthalate就是DBPBBP則是Butyl bebzyl phthalate。兩個都曾經是指甲油配方中非常重用的塑化劑,添加量也很高,有15%的配方添加需求。

今天的外電報導,重提了BBPDBP的危險,大標題則是 Is your lipstick giving you cancer?,當然這跟我下的標題,比較起來聳動、有閱讀價值多了。內容是一篇很長的英文,就幫網友省省不貼出了。大意是BBP被人體吸收,會致癌會隨著進入母乳裡,餵食嬰兒。很難被人體代謝,有積存性傷害。

        容我回憶200211月的彩妝商品,妳許選對了嗎?」新書發表會的往事。這是我所有著作中,唯一正式以[記者會]方式公諸於世的作品。(記者來的很多、品牌送來的花更多,大家都很相挺,但就是市場很冷清。)為什麼我要特別為這本書辦一個記者會?(那一年我攻讀博士第一年,工作量奇大,忙累難以形容)因為要開啟「彩妝也是保養的一環、選對彩妝才不會對保養扣分、要大家重視彩妝的成分陷阱、更重要的是~要激發這一票愛漂亮,只知塗塗抹抹選顏色的女性去看書作功課」,所以我必須藉助媒體的力氣,寫了好多的方塊文章,爭取曝光的機會,來呼籲重視「彩妝的問題」。

       今天,我確認一下國際上何時對BBP/DBP下達禁令?

       歐盟在20051227日,宣布使用了40年的DBP/BBP不得用於任何兒童用品,護膚彩妝品,則濃度必須在0.1%以下。緩衝期一年,正式實施日期為2007.1.16.

所以,只要製造日期是2007年的指甲油(當然必須是正派合法的廠製造),都不太需要擔心BBP/DBP的問題。但沒有人能擔保,一款來自夜市或貿易商進口什麼工廠製造都沒說明、全成分標示更是從缺的指甲油裡,含有什麼喔!

       為什麼我會說2007年製造的都不用擔心?因為在指甲油裡,塑化劑要發揮合理的效果,其用量空間在15%之間。所以,限量0.1%以下,無疑的發揮不了效果,就不可能有品牌有興趣去加了。

      而如果妳是那種「不怕死」的,只愛漂亮、勇於承擔風險的愛美族---我的意思是妳仍願意繼續購買來路「不太明」的指甲油。那最起碼提醒你:生育年齡期(懷孕前、生產後、餵母乳期)都不要擦指甲油。因為BBP/DBP很難代謝,會積存在體內,具胚胎毒性、導致胎兒畸形、會隨泌乳到乳汁裡。當然,男性愛擦指甲油的,也有睪丸毒性的風險。

       最末,2002年美國境內,由非政府機構在市場上蒐集24種指甲油,有高達三分之二67%)含DBP,當時知名品牌也都含有。這也是當時出「彩妝」這本書時,每一類彩妝品,都有市售商品成分剖析的單元,就獨缺「指甲油」,因為寫了不是叫大家都不要賣了嗎?

      所以,百分之六十七的品牌,在2002年,都曾經犯了絕大多數品牌會犯的錯呢! 而我,過早的告知,過早的揭發者之路,其實是孤獨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143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