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卸妝,有那麼多問題嗎?
2007/11/05 12:06:19瀏覽5653|回應0|推薦3

超防水底妝,要卸幾次才夠?2007.11.4.

網友問題

老師你好:我想詢問一下那種強調很防水的底妝,例如粉底之類的東西,卸一次就可以起來了嗎?還是要反覆的卸很多次呢??

張老師答

這個問題也許很多人關心,但是問的很「沒意義」! 怎麼說?(可以直接告訴妳幾次的專家,才是胡說八道型的

很防水的底妝,假如使用卸妝力很好的產品,可以一次OK。但如果用的是卸妝力不佳的產品,要花幾次的功夫?誰曉得!

目前,針對附著力超強、很防水的底妝,卸妝油當屬首選了。而若已經選擇了卸妝油,卸妝的效果,關鍵還在究竟「粉塗了多厚」與卸妝油「用了多少」,當然還跟卸妝油與臉的「接觸時間多長」三者有關。

粉厚,卸妝油就得多一些。要不然,當然可能需要再來一次。

粉附著力超強,卸妝油與皮膚的接觸時間就得長一些,要不然無法一次請走,就可能得再來一次。

而如果,卸妝品(不一定是用卸妝油的時候)用的夠多、接觸時間夠長、也都幫助輕按摩了,還是卸不乾淨。....那,麻煩下次不要再用這樣的卸妝產品了。或者考慮一下,真的一定要用「黏」的這麼牢靠的粉底嗎?

卸妝問題,究竟是產品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 2007.11.3.

極性大的油,自然濕潤皮膚的速度比較快、卸妝效果比較好。合成油脂的卸妝力表現,自然是第一名。

極性次之的是植物油,無極性的是礦物油。荷荷芭油,算是植物油中極性偏低的。所以,單獨油脂卸妝效果來說,並不出色。

不論是合成的、植物的、礦物的,一旦加了適當比例的乳化劑,卸妝力都能大大的提升。

當然乳化劑加越多,水洗時,也最省力(殘餘越少,再次用泡沫洗面乳洗臉用量也很省)。不過,有些肌膚就會因為乳化劑的存在,刺激演黏膜、過重力按摩、未確實清潔而衍生出新的皮膚問題。

乳化劑加的少,水洗時,皮膚留油膜多,洗面乳就得用更多。

 我知道「清潔」很重要,不會用或錯用的情況,也一直在發生。(特別是年輕族群)所以,才會用非常大的篇幅來寫卸妝品。如果沒有好好的做點功課,瞭解自己的卸妝癥結所在,而一直聽網友討論說、一心想自己做卸妝油、一味地認為卸妝油就是傷肌膚,那就真的永遠都是眼睜睜的看「別人」輕鬆快樂的使用卸妝油的份囉!

書中,卸妝油的小標有六個

1.「不傷肌膚」的標準是什麼?

2.如何確認「把妝卸乾淨」?

3.如何「正確按摩卸妝」?

4.如何「正確沖水無殘留」?

5.如何評估「不傷肌膚」?

6.IPM用是不用?

不照著練功,一一的跟自己跟產品比對確認,只是聽別人談心得是沒有幫助的。

為什麼「卸妝油」的爭議不斷? 2007.5.29.

有網友提到對卸妝油的認知與醫師有頗大的出入,我覺得這個問題相當有趣,所以再度從其他角度來談談與大家分享。

有關卸妝油的再度用力澄清,其實在近作「我就是化妝品達人」中,已經有單元明白表述了。現在若將作品內容轉貼過來,反倒是我得去問出版社肯不肯了呢

我閱讀過陳醫師二月出版的「毛孔革命」,也提到卸妝油的複雜成分,滲入毛孔,使原來的皮脂組成更加複雜,而建議油性肌膚不要用。

 從配方的角度,持平來說,使用卸妝乳、卸妝霜或卸妝油,其實卸妝的主角都是「油」,只是卸妝油的油脂比例最高,所以效率最佳。而究竟三者的安全性、引發面皰的機率為何?並不是以「乳」「霜」「油」的型態來分的,而是以選了哪種油、哪種乳化劑(或界面活性劑)來搭配成產品

 從臨床實證的觀點來看,我教學時間不算短,配方實驗課程中,每年有三個班級150個學生,製作「配方組成」自己很清楚的卸妝油,學生們會自己使用、也樂於在每星期的彩妝課卸妝用,碰到成果展期間,不斷反覆的化濃妝、卸妝....,我想十多年來,累積的使用經驗人數不低於2000人吧。

 為什麼我一直不談論「哪個牌子安全?哪個牌子有問題?哪個牌子滲透性強?哪個牌子易殘留?哪個牌子會卡在毛孔?」等等,這些試驗其實非常的簡單就可以真相大白,不必各立山頭各說各話。不這麼做是,不必要。因為配方是可以改的,每個品牌都可以辦得到。因為更重要的是,教會大家怎麼把自己擦在臉上的油,在完成任務後,再度把她從臉上請走

 不要認為我敷衍帶過「簡單實驗就可以真相大白」的說法。就像是肥皂中的螢光劑,在紫外燈下必然現形一般。洗了含螢光劑的洗衣精,將衣服放在紫外燈箱下,就可以知道殘留多少了。 我們只要加點分子量不要太大的油溶性染料進卸妝油裡,模擬所有卸妝的過程,結束後,用50倍皮膚放大鏡頭來看皮膚,有沒有帶入色料在毛孔中,就很清楚知道,卸妝油有沒有卡位了。

 所以,每個品牌都可以自己去試試、自己去檢討或者自己去澄清。我的角色、醫師的角色,實在都不適合以「產品泛用的名稱」來教育消費使用者。因為這會跟「隔離霜」「化妝水」到底需不需要擦?或擦了需不需要卸妝?的問題一樣的籠統。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http://act.udn.com/ACT/U2U/u2uh_b2b.jsp?cid=8001&uid=coschange></SCRIPT>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135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