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災區支援災區,趕學噗浪搜災情
2009/09/12 18:54:52瀏覽542|回應0|推薦1

嘉義縣市 唐秀麗

「我們在等特派的派遣單!」八八風災重創嘉義縣山區,雖然人力吃緊,每天日夜忙到精疲力盡,但深夜改稿完後,我會與同仁討論隔天工作計畫分工,使同仁翌日採訪能掌握重點,所以同仁都笑說,「稿子寫完後都要像海鷗救護隊直升機一樣等候派遣」,說真的,莫拉克風災的採訪工作是在嘉義同仁團隊的通力合作下完成使命,大家真的辛苦了。

 

八月八日深夜至八月九日凌晨三時許,嘉義縣市下了一整夜豪雨不斷,心想糟糕了,果然嘉義縣山、海區漏夜不斷傳出災情,向消防局查證,四處都在撤離淹水區災民,求救電話響個不停,我也徹夜難眠,打電話給同仁請大家分頭採訪。

 

主跑山區的謝恩得兄回報說,「民雄金世界潰堤淹大水;山區可能很慘,電話、手機全不通,狀況不明....」翌日清晨,立即電請休假同仁掌握狀況,並取消休假上班採訪。

 

恩得兄上午十時許回報阿里山鄉、梅山、番路、中埔等山區道路交通中斷,災情慘重,「代誌大條了」;這時我請同仁穩住陣腳,請恩得兄率先陡步挺進受困山區採訪災情,魯永明兄最早搭上海鷗直升機深入災區,直擊災區第一手報導,讓同業氣極敗壞。

 

昔日海區友人來電指布袋貴舍里長為了替災民送便當,駕駛的曳引機翻倒;水深及胸的東石鄉栗子崙老村長也來電求救,請主跑海區的黃煌權兄採訪,煌權兄深入採訪,精彩文稿照片的在全國版見報。

 

災情持續多日,同仁無法休假,加上八月初才抽調陳信利撰述委員到雲林縣,少了一人,使嘉義縣市人力吃緊,於是調度嘉義市新人林宜樟支援嘉義縣接棒跑災情,請陳永順兄「包」下嘉義市,讓體力精神負荷多日的同仁得以輪流休假,恢復體力,我除了負責全盤調度採訪工作外,更要站在第一線支援周邊新聞,以彌補人力不足。

 

災情第四天,正當同仁身心疲累之際,報社長官來電指示,高雄縣災情嚴重,要調宜樟兄支援高雄縣,部分同仁抱怨「我們也是災區,怎麼還被調走支援他轄;水果報都還派好幾個人來嘉義支援....」我耐心向同仁解釋說明:「高雄縣死傷慘重,大家都是聯合報團隊,不要分彼此」。

 

剛進報社半年的宜樟兄,工作敬業精神佳,但實務經驗較缺乏,我請他準備好,這是身為記者最難得的歷練與經驗,叮嚀他安全第一,因為曾在嘉義縣待過的好伙伴高雄縣女記者李恩慈才剛歷劫歸來,讓我們替她捏了一把冷汗,希望宜樟兄除了新聞工作外,一定要注意自己安全,平安歸來。

 

由於網路資訊發達,讓我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學習使用「噗浪」,利用空檔時間忙著上網「噗浪」搜尋可能的災情消息,所以有了阿里山鄉山美村青年網路號召送物資挺進災區,鄒族新美國小萬校長守住學校護學生與災民等精彩獨家故事。

 

林主任、劉副座、南部組林組長也天天來電關心指導災情報導的重點工作,例如達娜伊谷今昔之比較等新聞,讓同仁有表現的機會。 

 

看同仁每天上山下海的辛苦採訪,讓我感到不捨,恩得兄的二輪傳動休旅車深入災區數度險些打滑,我請友人駕駛四輪傳動吉普車陪著上山採訪,看著友人拚命開車衝上衝下,我與恩得兄二人在驚險搶修的山路中跑新聞、趕時間,真是要命,讓我忍不住閉上雙眼,祈求一切平安。

 

風災時,某位特派在線上skype說,「今晚嗑了幾顆安眠藥..」,說實在,雖然我不用吃安眠藥,但因為身心俱疲,晚上躺在床上,腦袋瓜還一直在運轉,難以入眠,翌日一樣要打起精神來「打戰」。

 

大災難來臨時,身為記者只有挺住,不能退縮,這是記者的宿命,我們選擇了這一行,能遇上這場新聞戰,是幸,也是不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331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