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在災區我看到了
2009/09/12 18:47:10瀏覽550|回應0|推薦2

高雄縣 顏福江

「攏嘸阿,蝦咪攏嘸阿!」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高雄縣死傷慘重,第一位遇到的災民,是小林村第一批獲救四十四人當中的一名阿嬤,她抱著孫子上直升機被載至旗山國中,下機後淚水直流、滿臉驚恐,當媒體狂問小林村的狀況時,她只是重複同樣的話。

「真的,什麼都沒有了!」十四日,我的採訪任務為挺進小林村,與桃園縣來幫忙支援的賈寶楠大哥跟隨一支搜救隊,深入災區搜尋是否還有生還者等待救援,或可能發現罹難者遺體,甚至試圖挺進那瑪夏鄉。

 

和搜救隊員深入小林村災區後,想到現場大片崩落的土石堆下活埋數百人,我眼眶淚水打轉,腦中浮現那阿嬤驚恐的畫面,情景兩相對照,那新聞標題所用「滅村」二字,我懂了。

災後幾乎人人都在批判,責罵政府無能、救災不力,也有人說災民貪婪.....,一個風災,人生百態真實浮現,對我而言相當震撼,但期許自己能天天成長進步。

 

快一個月了,災區已進入安置階段,未來還有漫長重建之路要走,我常想,如果大家少點口水,也一起期許未來的每一天,人人都要有所長進,才能真正走出苦痛,否則,必然只是在抱怨的心境下,不停輪迴。

回想八月六日,當天我上班兼代班旗美路線,七日晚上風雨變大,我當天留在旗山鎮公所,很多人勸我不要冒然回高雄,隔天狂風暴雨中,我和高雄縣同事們依然在跑新聞,一開始災情焦點在屏東地區,卻怎麼也想不到,最可怕的災難與考驗竟會是高雄縣。

颱風走了,但災害餘在,這段期間,還真是走過「風風雨雨」,談不上歷經滄桑,卻見證何謂生離死別,看到親人相擁而泣,內心為他們感動喝采;看到有人絕望無助,我內心為他們祈禱奇蹟;但被問到對風災有何感想?卻一時千言萬語湧上心頭,不知如何表達。

也許是感恩吧,我也希望人人先從感恩的心出發!

 

我感恩來到高雄縣跑新聞,紀青特派、昭月姐、凱誠哥、保光哥,還有互代班的恩慈,我們互相幫忙,彼此分工合作,遇到大事,任務分配好,大夥分進合擊,高雄縣很大,我們人很少,但我們一起撐住。

我感恩外縣市遠到而來幫忙支援的大哥大姐們,陪伴高雄縣走過最艱難的時刻。

 

我也感恩每一次進入災區,我那台破爛的轎車走過顛簸河床、崎嶇山路,沒有給我鬧脾氣,順利走完這段路。

 

我還要感恩每一位讓我搭便車的路人甲乙丙丁,沒有這些人,我無法趕到最前線作戰。

採訪期間酸甜苦辣,偶爾有人會這樣跟我說,「你們記者真的很辛苦,跋山涉水真拚命!」我總微微一笑說聲「謝謝」,我心裡認為,每一位投入救援的人,那才是真的辛苦。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是今年的國中基測作文題目,原來在這次風災中竟是那麼的切題。

有人雙手合十為罹難者哀悼;有災區小朋友被迫遠離家鄉、異地就學,會有雙手摸摸小孩的頭,告訴他要勇敢堅強,然後幫他輕拭臉頰淚痕;有受困被救下來的災民,會有雙手牽著走向安全的收容中心。

 

我挺進小林山區,救難人員的手拉我一把走過坍方的崖壁,夜晚淋雨走山路,躲進小小工寮避難,他們升起營火,似乎幻化無形雙手,溫暖每一個人的心。

進入新聞界還不到一年,碰上世紀大災難,對我而言,到底幸還是不幸?我無法判定,有時心裡會吶喊,「這一切,到底何時能結束啊!」但後來想想,其實過程雖然辛苦,但收穫滿滿,收穫是什麼?「我感恩每一位曾鼓勵我的人、我感恩每一位曾幫助過我的人!」

 

唯二這兩句,是我每天就寢前的真心感謝,也期盼「明天會更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331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