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迎向惡水
2009/09/12 19:11:09瀏覽604|回應0|推薦3

地方中心副主任  劉重善

那一夜,松青主任和我都失眠了。

暗夜、大雨、潰堤,暴漲的荖濃溪水,腦海裡不斷浮現恩慈眼見惡水寸寸逼近,在溪邊工寮待援的畫面。

時間拉回八月十一日晚上七點左右,正埋頭忙著整稿,高縣紀青特派來電轉告「恩慈處境危急!」還說恩慈哭訴不想再幹記者了。

掛掉電話,第一個直覺「會不會是小女生第一次跑災區易受驚嚇?」撥了恩慈手機,傳來恩慈語帶顫抖的求援聲,「副座,我很怕,能不能找人救援?」

情況真有這麼糟嗎?我請恩慈把手機轉給帶隊的搜救隊長。「你有聽到轟轟水聲嗎?水位距我們工寮不到一公尺,前後都沒退路」。

「隊長,你認為我們應該馬上向中央防災中心求援嗎?」「你們有管道,最好立刻求援!」

掛掉電話,胃瞬間抽痛,幾無心情改稿。向松青主任、老總、周副總報告,松青主任面色凝重,再次向隊長確認。

之後,周副總與中央救災中心的熱線電話不斷。八點多,「黨政關係」良好的周副總,「面帶愧色」轉告,夜色太暗,直升機只能明天一早,第一班機去救人。

周副總話才說完,負責軍方救災勤務的八軍團政戰主任來電:「副座,拜託務必向副總轉告,我們保證,狀況許可一定馬上救人,中央長官因副總一再垂詢,壓力太大了(周副總別難過,你的威信有增無減)」。

及時救援無望,只能等待。沒多久,留守旗山救災前進指揮所的同仁亞築,從無線電裡聽到搜救隊員呼叫:「我們已經升起狼煙對外求援」,瞬間情緒崩潰落淚。

亞築逐一通知與恩慈交好的每位同仁,發起「電話安撫」,事後她告訴我:「當時只想到占用恩慈的時間,不要讓她多想」。

受副總之託救人的八軍團胡主任,每隔十到卅分鐘,就傳簡訊給恩慈,告知「水位在下降」;矛盾的是,搜救隊員卻將唯一的一件救生衣,硬給恩慈套上。

這一夜,受困待援的恩慈不敢閤眼,返家的我,徹夜開著電視,半睡半醒間,深怕廿四小時「LIVE」無線電視,會插播搜救隊遇難訊息。

清晨不到七點,手機響起,是恩慈的聲音:「副座,我出來了,活著真好!」真的,活著真好,謝天謝地,我不用再擔心,恩慈的父母向我要寶貝女兒時,我要如何面對。

我不知道,當初鼓勵恩慈隨搜救隊挺進災區的決定,對不對?但我知道,下次、如果還有下次,我一定會把這個難解的題和責任推給松青主任。

我也知道,經過這次歷練,恩慈對記者這份工作還是情有獨鍾,因為下機後她拒絕休息,拗不過特派員堅持「回家給父母親看一下」,又直奔駐地旗山。

脫困後恩慈告訴我,她和八軍團的胡主任因為「簡訊」成了好友,她才知道,水位下降的簡訊,全都是安撫她的假訊息。

奉命從高市前往支援的亞築,也是在第一時間義無反顧挺進災區,泥地中長途跋涉,小腿被雨鞋磨出一道約八公分裂傷,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我現在不敢穿裙子!」這道疤痕,成為亞築記者生涯中,光榮的烙痕。

老鳥凱誠在甲仙小林幾乎滅村的消息傳出後,在救援人員評估路況險惡,仍不適合派員的情況下,獨自徒步挺進小林。

山區下雨,沒有電訊,凱誠災區獨行,安危令人憂心。中間手機一度恢復通信,傳回訊息是「前路不通,回程溪水暴漲,有可能要在山區過夜」。

山區上不著村下不著店,這一晚,凱誠要如何度過?又是個令人牽腸掛肚的事。感謝老天,傍晚雨停水退,凱誠在怪手大哥的幫忙下,渡過河道,安然返回發稿。

同仁深入險境的汗水沒有白流,「聯合報八八水患的新聞最好看」。許多久未聯絡的老友,紛紛來電反映同樣的心聲。

水患重創南台灣,這種氛圍下,怎會有這麼多的人用「好看」兩字,形容我們對世紀水患的報導?

我個人解讀,是因為總編輯決定讓記者用第一人稱的寫作模式,呈現記者的我見、我思。

這個決定,讓我們的災情新聞跳脫傳統報導格局,透過記者挺進災區的現場直擊,傳達「第一手」感受。悲慘的災情多了「人性」,激起讀者「感同身受」的共鳴。

讀者叫好的一篇篇現場直擊,是同仁跋險山、涉惡水,「用兩腳力抗他報四輪傳動車」換來的。

從嘉義前往支援的新人宜樟,獨自挺進災區時,就曾被坐著四輪傳動吉普車的同業嘲笑「狼狽的像是遊民」。

「淋著大雨回到六龜,晚上旅社斷水、斷電,還好有冰冷的山泉水可以扛上來洗澡」,宜樟在工作日誌中,自我解嘲的幽默,看了令人心酸。

從桃園南下支援的寶楠,日誌寫道:「遠處山頭傳來巨響,『那不是打雷,是土石流!』連滾帶爬趕回工寮,此時衛星、緊急電話都不通,完全與外界失聯」。

「夜晚又傳來多次山崩聲,眾人擠在不到十坪的工寮,安慰打氣,心情七上八下、忽醒忽睡」。

同仁的日誌輕描淡寫敘述臨場的遭遇,卻讓後勤作業的內勤及編輯心中有著滿滿的感動,挖空心思把同仁冒著生命危險採買回來的素材,完美呈現。坦白說,讀者覺得聯合報水災新聞「好看」,編輯中心精心設計版面包裝,絕對有加值效果。

有人形容,八八水患,地方中心打了令人亮眼的一仗,也有人說得更直接,「沒有想到這支部隊這麼耐操」;但沒有編輯中心大廚們費心添香加料,這一戰,不會如此輝煌;這一戰,是聯合報團隊漂亮的一戰。

※小點滴

●記者直擊配照的創新作法,讓記者成了名人。「我知道,你就是報上登的女記者」,亞築日前休假返回南投老家,早餐店老闆一眼認出她,免費請她無限暢飲豆漿壓驚。可惜她胃小,喝了一杯半,就不行了。



●「正派辦報」外一章;聯合報記者不僅正派,還充滿同情心。挺進災區的恩慈,看到無家可歸的災民無存糧,和同行的搜救隊員把隨身乾糧全數給了災民;幾人靠撿拾的「漂流木瓜」充飢。她說,事後回想「從沒吃過這麼甜美的木瓜」。

●「怎麼把我女兒照片登的這麼醜!」據說,有同仁的母親看到搭配直擊的記者照,傷心落淚,媽媽的眼淚並非為了女兒冒生命之危採訪,而是擔心女兒嫁不出去。據了解,這分報紙,同仁的母親貼在冰箱上「日夜檢視」。(為免困擾,身分保密)。

●地方中心同仁的相處,就像一家人,有情有義:現任省商會總幹事的前雲嘉地區特派員王良新兄,十一日當晚應酬喝醉了,接到同仁告知恩慈被困,他形容「立刻被嚇醒」,打電話安撫恩慈。聽說,那一刻已離職的良新兄,電話中焦慮落淚,不過他後來否認,但我和松青主任都相信「我們的恩慈」的確讓良新兄掉下男兒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331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