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天都像打越戰
2009/09/12 18:34:45瀏覽456|回應0|推薦1

高雄縣 李恩慈

時常聽到聯合報地方中心是支鋼鐵部隊,在這場世紀大災難中,讓我深刻體會,原來要成為鋼鐵部隊的一份子,是要經過有衝越險境的試煉。我,以身為地方中心一員為榮。

 

從八八父親節當天旗山鎮水淹一層樓開始,災難現場、挖屍體、劉兆玄長駐八軍團,到八月底的達賴喇嘛訪災區,對身為菜鳥記者的我來說,真是一連串似無止盡的夢,每天都像打越戰一樣,好累、好累。對災民來說,這更是一個永遠都不願再回想的噩夢。

 

整個八月,讓我老了,至少十歲。

 

回想起那一段受困沙洲、目睹堰塞湖潰堤的夜晚,我仍是難以想像自己怎麼渡過的。光是我花了七小時「爬」進災區,就夠讓一直視我為「弱雞」的家人驚訝不已。我想,一切都該歸功於臨危激發的腎上腺素與意志力,適時發揮了強大功效。

 

想起那一天要進災區前,我特別向特派王紀青報告即將出發,腦海浮現的卻是劉重善副座前一晚語重心長告訴我:「恩慈啊!不要害怕!」是啊,要當記者,就沒有什麼是可怕的吧!

 

因為害怕出不來,又斷了通訊,特地打了通電話給好姊妹亞築,請她記下我家電話,「如果我出不來,請妳打給我爸媽講一聲。」話筒那端感性的亞築一聽,馬上緊張了起來,我趕緊安撫「是指今晚出不來啦!不是永遠!」但掛掉電話後的我,卻不知道接下來,要面對什麼樣的旅程。

 

沿途攀爬、垂降、涉溪,其中艱辛不再贅述。美濃消防分隊的弟兄們不斷叫我向報社長官建議,「以後要進聯合報的記者,都得先經過山訓等救災演練,才能錄取」,我覺得很有一番道理。本來想趁著三十歲前登一趟玉山留念,但經過這次歷險,我實在不想再從事任何和「山」有關的運動了。

 

那一晚在沙洲的工寮,滿天星斗,好多好亮,彷彿伸手就能觸摸到。但底下的潰堤荖濃溪水,卻是以時速兩百公里往前狂奔,我和六個消防兄弟們手牽手,站在還剩一公尺就淹上來的河床邊,大家面面相覷,感覺有如當年「八掌溪事件」的那一幕畫面,其中一名兄弟還低聲打電話,向老婆交代保險費要怎麼分配。

 

我也用手機按下了家裡電話,卻怎麼也按不下撥通鍵,因為我實在沒辦法開口向父母親說出:「我可能回不去了」這種話,當時的我只能默默在心理請求父母原諒。倒是昔日的良新特派得知消息打給我,我毫不猶豫隔著話筒對他大哭。

 

這趟旅程讓許多人擔心,特別感謝報社所有關心過、救過我的長官和前輩們,尤其是地方中心林主任和劉副座,期間得不斷安撫我潰堤的情緒。你們每通電話與問候,我都一一牢記在心理,不敢忘記。

 

那天遇到美濃消防分隊的兄弟們,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望著曾經與我同生死共患難的六個男人,分隊長笑著大聲說:「恩慈,我們六個兄弟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和你有過這麼刺激的『一夜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331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