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在地方中心才有的多元採訪經驗
2009/09/12 18:12:05瀏覽426|回應0|推薦0

高雄市鄭國樑

要不是亞築腳受傷,我恐怕沒機會上前線採訪,事實上,還沒換班前,自己總是在想「要找什麼藉口,請特派讓我上陣?」

 

直到八月十七日下午,接到譚特派指示「亞築腳傷不輕,你明天到高雄縣,任務是進寶來村,了解溫泉區災情,還有國軍搶修寶來二號橋推進的情況........」。

 

接到指令後,心裡很興奮,當晚上在辦公室拿出地圖研究,請保光、宜樟、學聖、濡嘉等人提供意見,並給我可以幫得上忙的名單和電話。

 

凱誠知道我要從台南縣南化進高雄縣甲仙,再轉進六龜鄉寶來,還幫忙打電話查詢,確定路通,但他也告訴我,我那輛九二年的車(是一九九二)會毀在山路上,因為甲仙路段泥濘,轎車底盤不毀很難。

 

如果到南化鄉內門村,再攔車進甲仙,真能轉到寶來,也會遇上沒電無法發稿的難題,而且走這條路進寶來,至少要花上四小時,早上八點前幾乎沒有車隊會進災區,下午三、四點就要往回走,這些問題不得不考量。

 

最後,我決定走「捷徑」──想辦法搭橡皮艇再轉入寶來,預計兩小時可以抵達。

 

當天凌晨我開著老爺車,從高速公路下旗山,進美濃往六龜,到了路斷處,車子駛入荖濃溪河床,天還未亮,車子在大小石塊間起伏、搖晃,聽見底盤「咚咚」聲,開始有些擔心,不過多聽幾次,也見怪不怪。

 

離開河床,十多分鐘就進入六龜市區,東方漸白,心裡明白接下來才真正進入挑戰之路。

 

相信打前鋒的同事們已經都談過路況、裝備等問題,我要提的是和對手作戰經過;到寶來的捷徑就是從六龜鄉新發村斷橋下搭橡皮艇橫渡荖濃溪,雖然溪面頂多廿公尺寬,但水流湍急,要靠橡皮艇才能渡河。

 

橡皮艇早上八點才啟動,原本是為了載國軍渡岸,其他人都是搭便車,我七點多就到了,和軍中弟兄、志工聊了一會兒,八點一到,一家對手報來了一組四人,特派員親自帶隊,並操作橡皮艇的頭兒熟識,原本說好軍方送完再送其他人,結果,泛舟公司的老闆也沒「公開說明」,就要員工立即載對手報這四人小組過岸。

 

看在眼裡當然不平,不過心想沒關係,一方面時間還早,一方面下一趟還是得央求船老大賞臉送我渡河,因此不計較。

 

很幸運地,渡河到荖濃村、寶來村來回一路都有便車可搭,和對手報算是打個平手。兩天交戰下來,本報第一天無論是軍方搶修進度、八軍團中將指揮官嚴德發發豪語要達成使命等,都領先對手,隔天桃源鄉對外的路還沒通,電話首次復話,就採訪鄉長,搶先報導南橫在桃源鄉柔腸寸斷,八個村全成了「孤島」。

 

第二天得知前鄉長林俊傑要從甲仙開車到寶來,還請他拍得軍方搶通往桃源施工照片,為聯合報贏得獨家,連不惜花錢租四輪傳動車穿梭災區的電視台都沒這個畫面。

 

很感謝聯合報,讓我莫拉克風災的採訪算是沾上邊了,在此之前,也經歷了幾次重大社會新聞採訪,最早有白曉燕案,接著是桃園縣長官邸血案,華航大園空難及新航在中正機場飛錯跑道等。

 

到了高雄,除了莫拉克,採訪世運及達賴也都是難得的經驗,相信只有地方中心記者才有這種多元採訪機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331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