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廚師忘記洗手 不准出廁所
2008/12/24 23:29:20瀏覽870|回應0|推薦2

廚師忘記洗手 不准出廁所  

【本報記者鄭朝陽】

生活中總有些事讓人皺眉:機車籃子裡老是被放了飲料罐、公廁裡髒臭難堪、電梯門一開,等在外面的人就急著擠進來……。許多小事,看來微不足道,卻顯示了我們的教養。  

日前中央研究院院士提案,建議教育部加強中小學人文教育,建立「富而好禮」的社會。大哉斯言,如何建立公民生活文化,在每件小事上顯示道德與禮節,正是我們該給孩子的榜樣。  

本報推出「台灣會更好,如果……」專欄,每周日見刊,關注生活中的逾矩小惡事,並邀請讀者建立行為準則,作為重建「好禮社會」的第一步。  

上班族黃娟娟已經很久不到連鎖早餐店光顧了,「一雙手拿土司,打蛋、倒紅茶,還收鈔票、找零錢,真的很沒衛生。」她吐吐舌,一副不敢領教的模樣。

黃娟娟曾經跟其他上班族一樣,去公司的途中,會順道在巷口的早餐店買三明治和奶茶,接待客人的老闆很親切,她也吃得很習慣;直到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了鈔票上的細菌調查結果,讓她覺得有點反胃。 

消基會曾抽檢市面上的十二張百元鈔票,發現九張百元鈔都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另有兩張鈔票檢出大腸桿菌群,菌落數都遠超過食品衛生標準。消基會警告,鈔票是可能的病菌來源,摸過紙鈔不洗手就接觸食物、用餐,可能增加腹瀉、嘔吐等食物中毒的風險。  

黃娟娟看了這則新聞,發現早餐店老闆就是邊拿食材做早餐,邊忙著收鈔票結帳,有的老闆找錢時還會沾口水點鈔。她說,一張鈔票可能從豬肉攤一路「旅行」到廁所、殯儀館和夜市,難免沾附一些不潔之物,餐飲業者應有基本的衛生習慣,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在汐止科技大廠上班的李瑞彤說,她常看到餐廳、小吃店的廚師從廚房衝出來上廁所,來去匆匆,懶得碰水龍頭,即使顧客和廚師在廁所相遇,全程看在眼裡也不忌諱。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表示,目前衛生機關只管桌數廿桌以上、有中央廚房的餐飲業者,是否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的衛生規範,一般小規模的小吃店、餐廳,全靠業者自律。 

姜郁美說,接獲民眾投訴,衛生局會派員稽查,如果違規屬實,可對店家開出改善通知單,要求限期改善,拒不改善的店家,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罰三到十五萬元,但通常這條罰則「備而不用」,常用且有效的作法是要求業者參加兩次、各四小時的衛生講習課。

姜郁美表示,部分大型廚房的廁所備有「防呆」設計,如廁後不洗手,進出廁所的門會自動鎖住不開。 

可以怎麼改 

    做餐點時戴手套,收銀結帳時脫下來。     

    烹煮與收銀工作由不同人員擔任。     

    主管機關加強小店家的衛生教育。    

    消費者主動提醒業者。

2008-12-21/聯合報/A3/焦點】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250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