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全難分心…拜託!開車不要打手機
2008/09/23 23:27:38瀏覽1529|回應0|推薦3

安全難分心…拜託!開車不要打手機 

【本報記者祁安國、鄭朝陽】

「叭、叭、叭!」前車對後面急躁的喇叭聲完全不為所動,依舊龜速占用車道,原來車內的駕駛忙著講手機。這種缺乏道路禮儀的「路隊長」教人生氣,但除非被警察攔下取締,被擋道的駕駛人除了還以喇叭聲和白眼之外,似乎無可奈何。  

誇張!無視後車 講個不停  

天天開車送小孩到學校的吳麗琴說,有次她遇上某位卡車運將在紅燈前停車講手機,不顧綠燈已亮了兩次,後車早已不耐,這位老兄還講個不停。她想起這一幕,還是覺得很誇張。  

「唉,遇到這種邊開車邊講行動電話的龜速車,有時真想撞他。」計程車司機王清文雖然講氣話,但他曾載過趕時間的客人,在繁忙的車陣中,前車的車主卻猛講手機,「這時候我最清楚:時間就是金錢哪!」 

如果開車一手拿手機講電話、一手開車,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駕駛人要罰三千元,機車騎士罰一千元,即使利用紅燈停等的短暫空檔打電話,也認定違規。 

好慘!手機肇事 賠一年薪 

法令明文禁止開車時使用手持式行動電話,阻礙交通事小,主要是考量交通安全。美國、澳洲和英國的幾項交通事故研究都顯示,即使改用免持聽筒或藍芽耳機,開車講手機的肇事率是不講電話駕駛的四倍,反應速度也比喝過酒的駕駛人慢百分之卅,比沒喝酒的清醒駕駛人慢百分之五十。

內湖科學園區的工程師陳宏義說,有次開車時和女友在電話裡吵架,他只顧大聲回嗆,未察覺前方塞車,「碰!」醒來時已躺在醫院,「自己的小跑車全毀,還撞壞前面四輛車,整整賠掉一年的薪水。」 

小心!邊講邊找 最是要命 

業務員黃榜文一天常要消耗兩顆手機電池,他討厭開車講手機擋道的人,但自己也常犯規,因此只要講久一點,一定把車停路邊,「將心比心嘛。」黃榜文也發現,撥號、通話時手機滑落和通話時找東西,都很危險,建議駕駛人非接電話不可時應使用擴音設備。宏達電行銷總監李伯彥說,九成手機都有擴音設計,做好設定,就能專心開車。  

2008-09-21/聯合報/A5/話題】

可以怎麼改

上車就關機,手機留言明確告知「安全至上,開車不開機」。 

非講不可,把免持聽筒列為車上標準配備。 

不定期擴大取締開車講手機的人,收嚇阻效果。 

修法規定,因開車講手機肇事者加重處罰。 

2008-09-21/聯合報/A5/話題】 

回音谷

【取自聯合新聞網討論區】 

誰偷移機車,害我吃罰單

有的是機車騎士太機車, 硬要擠進停車格,害別人的車子拉不出來。所以就把擠進來那部機車,給「請」出去吃罰單! yuconan  

沒聽說汽車會被頂出停車格外,乾脆立法改為機車停車格收費,比照汽車收費標準。(機車族) 

有一次我在東區也遇到一樣的情況,雖然申訴成功,但是被特別交代「下一次就不行了」,總覺得很無奈。(小周)  

隨身帶相機或照相手機,停車後拍照存證。若被移動,就拍照下來提告。車上也許可以採到指紋。 (高山滾殼) 

隨手招小黃, 「撞」況接連來 

如果抓到計程車違規停車載客,可以領到部分罰款當獎金,我想應該很多人願意去抓。這已經不只是機車族的痛,汽車族也很無奈。(Scotdy 

取自聯合新聞網討論區 

http://udn.com/taiwangood

2008-09-21/聯合報/A5/話題】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224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