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狗逞凶 路人怕怕 拜託上鍊吧
2008/12/15 15:45:39瀏覽852|回應0|推薦2

狗狗逞凶 路人怕怕 拜託上鍊吧

【本報記者曾懿晴】

到底為什麼不把狗管好!」住台北市大安區的上班族陳心怡有次騎單車去租DVD,途中居然一隻藏獒衝出來,她嚇壞了,沒想到凶猛藏獒張嘴就咬,硬生生把她扯下單車,小腿被咬得血流如注。

陳心怡邊哭邊對狗主人說,「你家到底藏了多少寶,需要養這樣的狗來咬人?」

至今陳心怡心有餘悸。她說,明明知道養的狗有攻擊性,出門遛狗卻還不用狗鍊,擺明是縱狗咬人。但許多狗主人在愛犬傷人之後,總會幫自家的狗辯護:「我家的狗平常很乖的!」似乎是被咬的人惹到狗了。

人狗追逐 家常便飯 

說到被狗追,機車騎士林錫銘視為家常便飯。他家附近的小工廠養了好幾條狗,回家經過牠們的地盤,總免不了一場人狗追逐,他得猛催油門,避開狗吻,好幾次差點被追上。 

林錫銘說,猛催油門往前衝,也有風險,「萬一我因此摔傷,不是更危險?狗主人為何不管好自己的狗?」 

「遛狗不是應該要用狗鍊嗎?」住在嘉義的賴盈豪回憶,國小時有回騎腳踏車被狗追,不幸被追上,犬牙穿透牛仔褲,還是讓他見血,縫了七、八針,到現在傷痕還清晰可見。賴盈豪說,有些狗比較凶猛,飼主就該更小心,別讓狗變成公共安全的禍首,否則「我們不是太無辜了嗎?」

林錫銘說,後來他學會了,只要狗一追,就停下車來嚇牠們,狗反而會怕,「也不用擔心自己因逃跑而摔傷。」 

拔腿就跑 增加危險 

開寵物店的吳先生說,路上遇到有攻擊性的狗來追,千萬不要拔腿就跑;如果騎車時遇到狗,可以停下來按喇叭,等狗嚇退再趁機加速離開。若是走路遇到惡犬,可試著高舉雨傘、手杖,但千萬不要低空揮舞,令牠們感受到威脅而發飆。

曾被德國狼犬咬傷的政大學生徐沛然說,大型狗需要足夠的活動空間,但飼主得看好,別讓狗有突擊路人的機會。

愛犬襲人 飼主有責 

「應該要重罰飼主!」陳心怡說,她很後悔當初被狗咬傷之後沒有索賠,只讓飼主負擔部分醫藥費。她認為,如果罰得很重,飼主就會比較小心,也不會有其他民眾因此受害了。

高雄陳先生家裡養的土狗「球球」,只要聽到奇怪聲響就要咬人,已連續咬傷兩位路人,家人還因此賠償對方醫藥費。即使如此,每回出門遛「球球」,陳先生還是不願意為牠套上鍊子。陳先生說,「球球」只是因為害怕,不是故意要攻擊別人。「我們主人在旁邊,叫牠回來牠會乖乖聽話,除非要自保,不然牠不會亂咬人。」聽在被咬的民眾耳裡,想必格外刺耳。 

2008-12-14/聯合報/A8/人間事】

可以怎麼改

【本報訊】

向環保或當地主管機關檢舉不繫狗鍊的狗主人。

隨身帶打狗棒和相機,威嚇突襲的家犬,並拍照存證檢舉。 

政府修法約束狗主人,重罰伺候,家犬咬傷人可判刑坐牢。 

主管機關平時就加強巡邏,主動稽查告發縱狗者。 

2008-12-14/聯合報/A8/人間事】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247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