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上大聲公叫賣 山林卡拉OK放送…吵!
2008/09/30 23:37:39瀏覽1202|回應0|推薦4

街上大聲公叫賣 山林卡拉OK放送…吵!  

【本報記者梁玉芳】 

夏夜漫步在淡水漁人碼頭,晚風、漁火、夜景、海水味、心愛的人,一切都很美好,除了那個以「廟會等級」音量對著夜空大放送的英文歌曲現場演唱。 

碼頭聽浪 現場演唱來鬧 

「那個音樂把fu都破壞了,太大聲了。」特別在暑假尾巴全家北上到碼頭一遊的梁敏玲說,就算演唱是免費提供,她寧可讓耳朵留白;漁人碼頭如果安靜一點,「讓人聽得到風聲、浪聲,會更有氣質」。  

公共場所的音樂,可以視為社會文明程度的指標之一。台灣許多公共場所太愛讓人耳朵不得清閒,餐廳、服飾店、藥妝店、大賣場,無處不放音樂,生怕「安靜就是冷清」。不少業者還自製促銷廣告詞,一遍遍重複轟炸,幾乎讓人無所遁逃;對噪音耐受力差些的,只得匆促放下買賣,落荒而逃。

 鳥叫蟲鳴 安靜怎會冷清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曾撰文描述無處不在的公共場所音樂之災。他和家人南下遊玩,一進入園區,就聽到很大聲「幾乎是噪音」的音樂,不論走到哪兒,「聲音大到讓人不聽都不行」,「這真是殺透風景」。 

 園區周邊有流動KTV,客運車上也提供音樂服務,播的是司機先生喜歡的日本調;到了火車站,月台上擴音器傳來流行歌;就算到了山裡,有人裝了卡拉OK,對大自然拉開喉嚨唱歌,「音樂聲竟可傳過幾個山頭」。他不禁感嘆:「想到山裡聽聽風聲、鳥叫聲,乃至寧靜無聲,也不可得。」 

 商店促銷 壞了購買的fu

 西班牙人龍本善觀察台灣:「安靜的餐廳很貴,平價的餐廳很吵」,似乎是有意讓人無法交談。立委助理黃淑芬說,好幾次她得告訴餐廳人員,「能不能把音樂關小一點?」桌子對面的人得喊話才聽得到。社運工作者賴友梅表示,服飾店裡播放的音樂有時大到「消滅我的購買欲」,放下衣服,趕快逃。

 「這些場所應該播音樂嗎?播什麼音樂?又該以哪樣的音樂播送呢?」瞿海源指出,音樂與行銷效果的關係,應該好好研究。他剛結束於荷蘭一年的講學回台,對賣場的「噪音」感受尤深:藥妝店連珠砲播放罐頭式促銷訊息,急切的叫喊,「像是對顧客的精神騷擾」。 

 文化工作者周小月說,住家附近的知名連鎖皮鞋店、生活用品店居然要店員拿著大聲公在門口對著路人叫賣:「今日特價,要買要快!」路人走過就算了,但附近居民可逃不了,她曾打電話請警察取締。 

 悅音噪音 不該強迫收聽 

 瞿海源觀察,荷蘭的商業場所大半安靜,就算播放音樂,音量也低到「有聽沒有到」,不似台灣這麼肆意。

 他認為,個人喜歡什麼音樂,是個人私領域的事,但聲音的物理特性就是會在空間傳播開來,無法閉耳不聽;公共場所主事者用擴音器「強迫收聽」,不顧及公眾感受,甚至侵入私人領域,「聲音汙染是不文明的表現」。 

 可以怎麼改 

尊重別人想要耳根清淨的權利,學習欣賞安靜的美學。

 學習更能打動人心的行銷手法,而非大聲喧譁的強迫推銷。

 公共場所或商店、餐廳播放音樂,音量也要放低,盡量避免造成干擾。 

 「聲音汙染」是對公眾的精神騷擾,應形成社會的共識。 

 2008-09-28/聯合報/A10/新公民】

 《回音谷》


拜託!開車不要打手機
 

【田雲】

 我女友就是不良示範。她有次開車打手機給我,追撞到一輛老賓士,車主為高雄市議員,後來保險理賠了事。之後如果她打手機來,我都會先確認她有無開車。

 

 誰偷移機車,害我吃罰單 

SWAT98

 我曾經看過幾次,警察把停在格內,但最靠外面的那台車抬出停車格外。問他為什麼這樣做?他說本來就停太外面了,他只是「好心」把車子停好。 

 取自聯合新聞網討論區

 http://udn.com/taiwangood

2008-09-28/聯合報/A10/新公民】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226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