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謠言駭人 麥擱傳了啦!
2008/12/08 15:40:59瀏覽1588|回應0|推薦4

網路謠言駭人 麥擱傳了啦!

【本報記者賴素鈴】

你被網路謠言騙過嗎?

「遭歹徒挾持到提款機提款,只要將密碼順序顛倒輸入,就等於私下報警;用手機撥打一一○報案,即使沒開口說話,警方也能從『一一○案件定位系統』找到報案人伸援;全球GSM系統急難救助號碼一一二,已統一改為一一九。」以上這些廣為流傳的訊息,全是網路謠言。

假訊息…傳布易造成困擾 

轉寄電子郵件與人分享勵志文章、養生資訊,只費一指之力,如果寄的是刻意捏造的假訊息,卻可能造成收件人的困擾,還可能成為傳布網路謠言的幫凶。

網路謠言等同數位式的「口耳相傳」。近來網路謠言四起,「當兵的役期將由一年恢復為一年十個月」,許多年輕學子信以為真,紛紛要求提前入伍,各地方政府不勝其擾。 

威力大!走失狗四天找到  

狗爸爸張博鈞的狗女兒「貝兒」今年暑假走失,經網路發布與郵件轉寄,四天後就找到了。 

一找到狗,張博鈞立刻發信通知各轉寄郵件的親朋好友,但轉寄出去的訊息已無法止住,而且越傳越離譜,「還有人問我是不是在找貓。」 

信被轉寄出去,彷彿就在網路上長生不死,勞委會職訓局工程師王總守、台南市民成康南要找的走失的女兒早就回家了,尋人啟事仍在流傳。成康南三年來接了上千通電話,不斷重複說:「對不起,謝謝,我女兒已經回來了。」王總守則接過詐騙集團電話:「爸,快來救我!」

不轉寄?萬一真的怎麼辦  

往事無法如煙,當事人只求大家「麥擱傳了啦」,網友也很無奈,「常接到朋友郵件,說有人得血癌、長腦瘤、急需骨髓配對,我都不敢刪除,只好轉寄出去。」竹科工程師高軒宇說,他並不完全相信,但「又怕不寄,萬一是真的怎麼辦?」  

出版社行銷陳姵蒨今年初轉寄「關渡中途之家急需要您幫忙提供下列兩樣物品」這封信,立刻收到三、四封回函,告知她這是早已過期的錯誤訊息。「明明信上註明有效的日期呀!」陳姵蒨說,她當下很受傷,「覺得我的同情和好心被濫用了。」 

「關渡中途之家」已搬到深坑,現名「天主教福利會約納家園」。約納家園公關邱富蓉說,他們想盡辦法要消滅這封二○○一年發出的郵件,多年來卻無法如願。 

這封信流傳時,還會被網友加註新的時效,一時不察會信以為真。到現在,還是不斷有物資寄到關渡的舊址,邱富蓉說:「連關渡的郵差都知道,會把東西轉到深坑來。」  

值得注意的是,轉寄網路謠言如涉及品牌、公司行號,可能涉及誹謗、散布不實訊息等法律責任。 

可以怎麼查證

向相關主管機關查證。

打電話向郵件中的當事人 求證。 

善用網路謠言查證專區。

一般類: 

Nownews/網路追追追http://examine.nownews.com/

醫學類:  

國家網路醫院/道聽不塗說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really.html  

交通類:  

台北市警局交警大隊/交通網路謠言澄清專區http://td.tcpd.gov.tw/ 

民生消費類: 

中華民國網路消費協會/新聞現場‧網路闢謠http://www.net080.com.tw/

2008-12-07/聯合報/A5/新公民】 

回音谷 

台北市捷運月台地板有上、下車指示線,會讓許多人以為乘客可以同時上、下車,如果大家都很守規矩,的確也能節省上下車時間,但如果地板能再貼個「先下後上」,一定有幫助。(誤解了…  

我認為爭先恐後是習慣與環境的問題,像捷運畫出等候線,乘客依線排隊,久了就成習慣,爭先恐後也少了,建議公車站能比照辦理。(wonwon 

【取自聯合新聞網討論區及本報投書】

2008-12-07/聯合報/A5/新公民】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245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