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了想吐 女廁好血腥 衛生棉請包起來
2008/09/18 18:13:34瀏覽2884|回應1|推薦1

看了想吐 女廁好血腥 衛生棉請包起來

【本報記者賴素鈴】

 

旅居日本多年的文字工作者張乃文,搬回台灣後最不適應廁所文化。「我不喜歡上台灣的公廁,因為垃圾桶有許多擦過的衛生紙,還常有衛生棉血淋淋地丟在垃圾桶,都不包起來。」她說,女廁景象太血腥,「會令我想吐,我都避免去看垃圾桶。」 

這個現象,許多人都深有同感。網友「微微」不久前參與討論一篇廁所文化的文章時,特別指出「有沒有哪個單位會做『衛生棉使用後的處理示範教學』這種事?」 

女性生理用品有沒有好好善後,雖然是廁所文化眾多環節之一,卻是女性禮儀的重要須知。現在的衛生棉包裝設計,已經設想好丟棄時的處置問題,捲包起來、黏貼固定,只是舉手之勞。 

明星廣告 也示範就好了 

「微微」認為,衛生棉大部分女生都會用,但是有些女生不曉得怎樣清爽俐落地處理使用後的衛生棉和衛生紙。她建議,如果衛生棉廠商在打廣告的時候,能夠請大明星或模特兒示範,就兩全其美了。 

指望衛生棉廠商之外,做好家庭教育更實際。「這種事情,應該是媽媽要教女兒的事。」科技業者丁雅玲說,十幾歲念國中時,生理用品「用過就直接丟,沒人教我。」她說,以後有女兒的話,一定好好教她廁所門背後的禮節。 

將心比心 在家也這樣嗎 

保險業務員莊嘉芬說,「在家沒包好衛生棉,會被媽媽罵耶。」她說,妥善善後,這是將心比心呀。 

在男女同校的國、高中,有時男生也會被指派掃女廁,廿七歲的服務業工作人員阿華,就曾有過這經驗。他說,看到用過的女性生理用品,並不會太驚嚇,因為在家中廁所就看過媽媽、姊姊的。不過,「誰敢去拿陌生人用過又沒處理好的衛生棉呀?」他說,遇到沒包好的,額頭三條線也只好處理,不過「包起來是禮貌,也是常識。不是嗎?」 

習慣不改 就先改垃圾桶 

張乃文認為,日本經驗也很值得參考。日本的女廁只設小型密閉式垃圾桶,是專為棄置女性生理用品,避免妨害觀瞻;更先進的設計則是感應式的垃圾桶,蓋子會自動掀開,避免手碰髒汙,丟進去之後不但看不見,還有除臭的功能。 

「如果台灣女性的習慣一時改不了,就先做好垃圾桶的設計吧。」張乃文說:「不會讓下一位如廁的人,看了實在不舒服。」 

2008-08-24/聯合報/A6版/新公民/生活】

 

可以怎麼改

包好衛生棉再丟入垃圾桶,是禮貌。 

沾血的衛生紙丟入馬桶沖掉。 

生理用品業者、護理老師加強宣導廁所禮節。 

改良垃圾桶設計,密閉、可除臭為佳。 

2008-08-24/聯合報/A6版/新公民/生活】

回音谷
中元節燒紙錢,拒當燻鴨

【取自聯合新聞網討論區及投書】

 

正如拒抽二手菸一樣,大家有權拒絕當燻鴨!要燒,在自己家裡燒,別將廢氣與人分享!(J)

燒紙錢有沒有造成汙染,主要是看環境。都市最好禁燒,鄉下就因地而異。但還是少燒紙錢比較好。(rem732001)

燒多當然是浪費,但不燒會讓信仰者心不安,就算花點錢燒個心安有何不可呢?其實民俗跟信仰都已經泛商業化、被膨脹了。需要花那麼多錢燒掉嗎?不盡然。花小錢也能得到同樣效果。(玄元仙宗) 

樓上裝修還要吵多久 

去年開始,住家大樓接二連三不停裝潢。先是一樓,再來二樓,接下來三樓,然後就像骨牌接連至十樓。真奇怪!不是說景氣不好、生活困難?怎麼這時候有錢裝潢的人那麼多?(W)

我住進新家三年,隔壁的老兄也裝潢了三年!他自己搞裝潢,把裝潢當作假日休閒…。我想告他!(老趙) 

機車騎上人行道 

這個狀況在台北縣非常正常。尤其板橋市文化路及火車站附近,不只要停車,連逆向行駛都騎上人行道。前後數次向縣政府的縣長信箱反映,就是不取締。就連交通警察自己都會把機車騎上人行道!(tine)

2008-08-24/聯合報/A6版/新公民/生活】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2229539

 回應文章

小湖
2017/09/14 16:04
.................................................................................................(tueay10351207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