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排隊!我跟你不熟 別靠我太近
2008/08/05 20:15:45瀏覽2153|回應0|推薦0

請排隊!我跟你不熟 別靠我太近

【本報記者李承宇、梁玉芳】

 

在醫院的批價櫃檯前,胖妹黃知敏(化名)等著醫院職員結算時,排她後面的女士已經擠到旁邊等候了。「一千七百元!」職員算好醫藥費金額,黃知敏付錢、找錢、收藥單,一旁的女士都密切觀察。大概是藥單上的科別和藥名看不真切,女士開口就問:「妳是生什麼病,吃什麼藥,怎麼這麼貴?」 

醫院批價櫃檯 

大嬸擠身旁 「妳吃什麼藥」 

黃知敏很尷尬,也覺得被冒犯,「這位大嬸跟我又不熟,憑什麼這樣問我?」身材一直讓她苦惱,減肥藥健保並不給付,當然貴;她說,那一剎那心裡想到很多kuso答案,包括:「我不舉啦,吃威而鋼。」但她沒勇氣故做幽默,只回了一句:「我不想跟你講,這是我的隱私。」

許多時候,我們不經意地侵犯別人隱私,卻毫無感覺。在公共場所排隊時,忘了保持適當距離,過度好奇與熱情地探看別人的個人資料,是常見的情況。 

自動提款機前 

排隊貼著站 密碼看光光 

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王榮璋不太能忍受使用ATM領錢時,有人貼著他站,「我會回頭告訴他:『麻煩你退後點。』」因為他不想他的提款密碼「全都露」,帳戶裡不多的存款餘額也不想被人一眼看光。 

保持距離,是現代社會尊重隱私的新禮節。在補習班任教的許敏玲有個不愉快的經驗。她在機場櫃檯買機票,還在簽信用卡,後面的人已近站到旁邊把自己的證件擺上來了,邊等還邊看了她的身分證,愉悅地跟她說:「妳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四十歲了!」就算那人是讚美她看來年輕,她還是覺得不太舒服。 

高鐵售票窗口 

超越等待線 迴身撞滿懷

王榮璋說,現在高鐵售票口的設計是比較理想的:全部的人在櫃台前數公尺處全排成一排,只有輪到的人,才站到各個窗口買票。可是還是有人非常「拚」,行動不便的王榮璋拄著拐杖還在櫃檯前收車票,下一個人已湊到後面,擋住他迴身之處。 

超商裡快速結帳,前一個客人還在收零錢、收發票,店員已急著要下一位顧客湊上來,商品和前一人的混在一起。這種「急著趕人」的感受,也讓他不舒服。 

他認為,人與人之間應該有個「等待三秒鐘」的空間吧。 

人跟人之間… 

等待三秒鐘 最好的空間 

人己之間究竟要保持多少距離才算得體,似乎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有時限於空間,很難保持距離。 

網友「叮噹貓」說,很多提款機設置在騎樓的角落,停放機車加路人,「不要說地上沒畫等待線,根本連排隊的空間都沒有」,難免靠提款人很近,「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有一次,有位阿伯操作提款機十幾分鐘,後面已經大排長龍。叮噹貓想上前問問阿伯是不是需要幫助,「沒想到阿伯回頭瞪我」,讓他有種「好心被雷親」的冤枉感。 

可以怎麼改 

櫃檯前畫設等待線,讓大家依循。 

提款機比照電話亭,一次一人 進入操作,其他人在外排隊。 

銀行附近多設幾台提款機,減 少排隊人數。 

尊重隱私,別窺探別人資料。 

保持距離,更優雅。

回音谷

【取自聯合新聞網討論區及讀者投書】

 

馬桶墊沾尿留鞋印

如果你家很乾淨,尤其廁所更是超級乾淨的話,來家裏的客人也不敢弄髒。每個人都要有公德心,不然怎麼迎接客人咧?(ANN)

蹲式馬桶設計不良,尿液或排泄物常落馬桶外。關鍵還是公德心,跟朋友合租公寓,馬桶常有兩個腳印,嫌髒就不要用,用了就要有基本公德心,在住處都如此,公廁會好到哪裡去?(ceej)

嫌馬桶坐墊不乾淨,在坐墊上鋪衛生紙就可以了,真難想像蹲著可以準確地「射入」馬桶,這絕對要高超的技術。(來自中國)

公廁最好是坐式和蹲式馬桶都有,讓使用者各取所需。有人在公廁吐口水、吐痰、亂丟衛生紙、衛生棉不包好就丟棄等壞習慣,也應該檢討!(eileenoy)

講手機很大聲

自以為是講手機的人真的很欠瞪,安靜的書店、博物館也會遇到這種人,我都是瞪到對方有感覺為止,再比一個「請輕聲細語」的手勢。搭長途客運,消極作法就是聽隨身聽了。應該請手機或門號業者宣導手機禮儀。(受不了噪音的人)

如果被講手機的人過度打擾,可禮貌性地提醒對方,以侵略式的行為修理對方,也損害他人的基本人權。(miller-tai)

我想買手機干擾器,不知台灣有沒有?(老道)

大家還關心什麼?

冷氣室外機明明規畫放在陽台內側,很多人為了增加室內空間,將陽台外推,把室外機大剌剌掛在大樓外牆,占用大樓外部空間,破壞城市風貌。

Chou yo )

許多綠意盎然的公園、綠園道等公共場所,吸引民眾前往野餐、遊憩,離開時留下瓶瓶罐罐和包裝紙,是教養不好、沒公德心的行為。(陳義丁)

擅自蓋違建占用防火巷,既危險又醜。

(陳文奎)

一個小動作,改變全台灣 

生活中,有你看不慣、深覺要一起改變的事嗎?讓台灣更好,歡迎讀者提供你的觀察及回應,文字、照片都歡迎。 

電話:0800-211-662

02-2768-9036

傳真:02-2766-2825

電子信箱: 

manners@udngroup.com.tw

也可上網留言: 

http://udn.com/taiwangood

2008-07-20/聯合報/A6版/生活】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210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