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桶墊上 沾尿留鞋印 上公廁,噁
2008/08/05 19:38:29瀏覽1270|回應0|推薦0

馬桶墊上 沾尿留鞋印 上公廁,噁

【記者賴素鈴】

 

畫廊業者黃嘉菱很不情願上公廁,因為馬桶墊、地板常濕濕髒髒的,「我都憋到不行才上。」近年常赴大陸公出之後,她發現有時台灣公廁還不如大陸。

公廁清潔度 文明指標

北京等大城市的公廁硬體後來居上,且經常有人清理。雖然大陸人的衛生習慣還有待加強,不少人上過廁所不洗手,但黃嘉菱認為,廁所環境的清潔度是城市文明的指標之一。

半蹲抱包包 像耍特技

「台灣的公廁又濕又髒,因為很多人都上不準。」黃嘉菱說,嫌髒的人不敢碰馬桶坐墊,所以選擇半蹲,「又要拉衣服褲子、又要拿包包,還要上得準,大家又不是李棠華特技團!」

台灣公廁讓人覺得不「方便」,幾乎是共通經驗。從馬桶墊或白瓷上遺留的交錯腳印,可知藝高人膽大並非少數。

許多人不敢坐上公共的馬桶坐墊,寧願「半蹲」或乾脆站上馬桶蹲著上,讓馬桶更顯不堪,形成惡性循環。不時有馬桶被踩壞的事件傳出,刺傷臀部,這也是國外少見的「公共安全」事件。

萬一射不準 自己善後

「重點不是用什麼姿勢上廁所,而是事後有沒有清理乾淨。」在出版社工作的「海倫」,邊說「好害羞哦」,邊承認她都蹲上坐式馬桶方便。

怎會用蹲的?「小時候媽媽就是這樣教我耶。在外面上廁所,這樣比較不髒。」海倫說,久練經年,穿高跟鞋站上去也OK。

她不認為蹲著上坐式馬桶有何不妥。「我都會把馬桶坐墊掀起來,踩在底座上,而且上得很準;如果不準,也會自己清乾淨。」海倫認為,蹲上去不是問題,重點是有沒有清理乾淨,「很多人上得很髒,連衛生紙都丟不準,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

七成七民眾:給我蹲式

與其辛苦蹲上坐式馬桶,或者半蹲馬步方便,不如乾脆用蹲式廁所。本報不久前曾經做過一次民意調查,如果可以選擇在外上公廁的形式,七成七的民眾說:「給我蹲式廁所!」

然而,肢體殘障朋友與年長者,卻別無選擇。台中七十餘歲的老太太陳蓉說,老人家膝蓋退化,蹲不下去,蹲下去了站不起來,站起來就頭暈,只能用坐式馬桶。出門遇到不乾淨的馬桶,只好多擦幾次、多墊幾層紙,不然怎麼辦?老人可不禁憋。

怎麼對付不乾淨的公廁馬桶?高雄業務員「葉子」說她會隨身攜帶濕紙巾,解放前先擦拭馬桶坐墊;可以的話就忍到回家再上。

紙墊塑膠膜 貼心設計

經常旅行國外的公關業者楊雅玲說,按一次就轉一圈的馬桶坐墊塑膠膜、按鈕之後坐墊轉一圈有消毒液自動消毒的設計,或者鋪上可沖式的馬桶坐墊紙,都是目前可見的因應之道。

不過,最有效的關鍵,還是大家將心比心,好好善後,留給下一位使用者乾淨的如廁環境。愛台灣,就從重修「正確使用馬桶」的學分開始。

‧明日談:「喂,你在哪裡…」「喂,晚上要吃什麼?」手機已成現代噪音汙染源,搭車不再享有寧靜,連教堂講道,都可能被手機聲打斷…

我有話要說

‧為必須坐著的老人家想想吧!

‧請小心瞄準,別「遺禍」他人。

‧誰喜歡又濕又髒的廁所呀。

‧用完本來就該自己清乾淨啊!

我曾蹲上去

‧小時候媽媽就這樣教我。

‧這樣比較不會碰到髒東西。

‧很多人也都這樣做。

‧我有掀起坐墊,沒踩髒。

‧重點不是姿勢,而是善後。

可以怎麼改

‧公廁同時有蹲式、坐式,各取所需。

‧自求多福,自備濕紙巾或衛生紙擦拭。

‧坐式馬桶設置可沖式坐墊紙或自動消毒設計。

一個小動作,改變全台灣

生活中,有你看不慣、深覺要一起改變的事嗎?讓台灣更好,歡迎讀者提供你的觀察及回應,文字、照片都歡迎。

電話:0800-211-662

02-2768-9036

傳真:02-2766-2825

電子信箱:

manners@udngroup.com.tw

也可上網留言:

http://udn.com/taiwangood

回音谷

垃圾丟車籃:

‧亂丟垃圾和垃圾桶多寡不相干。我若找不到垃圾桶會放袋子裡拿回家丟。

‧請人民當稽查員,以數位相機拍犯行。處置方法:1.公德心講習兩小時;2.罰款300元。不景氣,300元可吃好幾天了,上課是更可怕的酷刑吧?(莫憂愁)

‧如果你的一次大聲斥喝,可影響十個路人,那麼很快地,多數人就會對於那些丟垃圾的人敢大聲說出來。(Jackson)

‧有次看見一男童,吃完炸雞正想把包裝袋丟地上,我說「要丟垃圾桶」,他看我一眼,拿在手上。他爸爸過來問他垃圾怎麼還拎手上?就丟騎樓旁。唉,身教失敗啊!(無奈)

取自聯合新聞網討論區

2008-07-12/聯合報/A3版/新公民】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2107688